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中国汽车“走出去”是系统性工程,车市二季度将迎较大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3:19:38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020年两会已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今年第13次走进两会。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基于所在行业实践和深入调研,王凤英就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和全球化路径等问题提出了五项建议。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推动促进氢能源产业发展和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建议,已连续第二年出现在了王凤英的建议中。

“氢能供应链各环节技术门槛高、投资大、短期内难以盈利,极大依靠规模降本,这些因素严重阻碍了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所以,推动氢能产业发展,需多方参与合作,共同降低投资风险。”王凤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王凤英认为,国内汽车市场已由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全球化转型已成为中国品牌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中国汽车“走出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诸多问题的解决需要国家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大支持力度。

呼吁加强氢能产业政策引导

与去年呼吁加快氢能源基建不同,本次建议中,王凤英将关注重点放在了顶层设计规划和政策引导上。

据了解,氢气来源广泛,适合大规模生产、储存和运输,将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与燃料电池发电相结合,可为交通运输和电力等行业提供高效清洁的电能和热能,在我国能源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起到不可或缺的能源载体作用。

国际氢能委员会报告显示,到2050年,全球氢气需求将达到5.6亿吨,氢能将占人类终端能源消费的18%。其中,氢能交通运输领域将率先具备成本竞争力。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测,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20年将达到1万辆、2025年达到10万辆、2030年达到100万辆。但截至2019年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售量约6100辆,达成规划目标仍存在较大挑战。

有分析认为,目前我国氢能产业链存在发展不均衡、不完善及产业链集群配套不充分等问题,制约了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延缓了氢能商业化的普及。

对此,王凤英认为,当前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极度依赖政策,在2019年第三季度政策空窗期,虽然各地政府发布了相关补贴政策,但市场总体受到了很大影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仅为145辆和149辆。地方政府针对地方需求制定政策,各自为政,发展重点为城市公交、物流系统。加氢站布局零散,未形成规模效应。这一局面非常不利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整体的可持续、稳定发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20多个省市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与支持政策38项,布局氢能产业速度在加快,但国家层面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仍然缺失。

对此,王凤英建议通过各部门合作,建立国家级氢能产业研究中心,对全国能源禀赋、市场潜力及氢能示范可行性进行综合评估,整体规划氢能产业重点发展区域,提出氢能产业发展路径,并根据各地资源优势,提出能源配套解决方案及建议,整体规划制氢、储氢、运氢及加氢站的发展路径,同时发布持续、稳定的补贴政策以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氢能供应链各环节技术门槛高、投资大、短期内难以盈利,极大依靠规模降本,这些因素严重阻碍了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所以,推动氢能产业发展,需多方参与合作,共同降低投资风险。”王凤英说。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球范围内营运中的加氢站共有369座,其中欧洲152座,亚洲136座,北美78座。而我国目前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加氢站不到50座;在氢能产业园建设方面,目前共有32个氢能小镇、氢谷、氢能产业园、氢能示范城市,但仅有11处发展较好。

“通过加强政府支持与引导,建立投资收益合理回报机制,积极推进投资体制改革,搭建各种投融资平台,开拓多样化资金渠道,鼓励地方政府采用资本注入、投资补助等方式投资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引导和吸引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以合资、独资、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与营运,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在氢能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多措并举,才能推动我国氢能产业全面均衡发展。”王凤英表示。

力挺中国汽车“走出去”

眼下,国内汽车市场已由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全球化转型已成为中国品牌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在王凤英看来,汽车产业是体现一国综合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汽车产品则是塑造国家制造业整体品牌形象的重要名片,中国汽车产业走全球化道路已成行业发展共识,有必要将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如今,立足中国汽车产业逐步完善的软硬件基础,一些优秀的中国汽车品牌在技术研发、产品品质、体系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具备相当实力来开拓国际市场,多家中国车企纷纷以全球化构想推进战略和产品,全球化布局大大加速。”王凤英认为,中国汽车业“走出去”已经从过去的出口贸易型迈向研、产、供、销全面布局的新阶段,取得不同以往的新成效。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虽同比出现下滑,但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同时,汽车出口达102.4万辆;其中,乘用车出口72.5万辆,商用车出口29.9万辆,同比增长5.7%。

事实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多次公开表示:“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唯一出路,一定要走出去”。而今年也正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全面提速的一年。

进入2020年,长城汽车在海外战略方面继续发力,接连收购了美国通用汽车的印度塔里冈工厂和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正式进军印度和东盟市场。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微

“我们将着力推进印度塔里冈工厂与泰国罗勇府工厂的具体交接工作,针对俄罗斯、印度等几个战略性的目标市场,集中优势资源深挖。当前阶段已经在做一些营销和品牌传播规划、准备工作,海外研发中心的建立、人才的招募也正在进行中。”王凤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等市场都会导入全新一代产品,并将更关注全球品牌价值的提升,强化品牌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汽车超过60万辆,海外市场覆盖欧洲、中南美、中东、亚洲、非洲及澳洲等地区。

然而,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扑朔迷离的竞争格局,中国汽车“走出去”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如汽车出口价格低廉、“走出去”模式单一、品牌影响力不足、金融服务瓶颈凸显、合规风险掌控能力不足等。

对此,王凤英认为,中国汽车“走出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诸多问题的解决需要国家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大支持力度。

而对于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所面临的挑战,王凤英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风险,长城汽车还将做好调整应对,在全球化战略方针下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增强企业的整体应变和抗风险能力。在全球化布局方面,持续强化研、产、供、销体系竞争能力。”

车市二季度会迎来复苏

目前,随着车企积极复工复产以及一系列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我国汽车市场在4月走出了“反转行情”。

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汽车市场整体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

“刺激汽车市场消费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我国汽车市场回暖,但车市真正恢复常态,还需等疫情彻底过去,各产业全面复工复产,消费者恢复信心之后。”王凤英预计,二季度国内车市会迎来较大复苏,但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还比较难。

在王凤英看来,下半年北京车展、成都车展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购车需求,市场消费力会进一步释放。但由于上半年车企均面临巨大销售损失,下半年释放的需求能否弥补上半年的损失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疫情期间,长城汽车制定了循序渐进的复产方案,目前我们国内生产基地和在建基地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同时,蜂巢易创、诺博汽车、曼德电子电器、精工汽车四大零部件企业也已恢复正常运行。另一方面,长城汽车及时调整了市场策略和营销模式,加速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营销升级,把营销服务的主战场从门店转到了线上。”王凤英对记者说。

据悉,疫情期间,长城汽车开展了“零接触”计划、“云团购”等活动,通过开启“全民经纪人模式”、“一口价”优惠、大咖在线答疑、无忧用车等模式,为用户提供线上咨询、看车、试驾、购车等“云”服务。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还举办了千场“云团购”活动。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4月销量约为8.08万辆,环比增长35%。1~4月,长城汽车旗下SUV和皮卡产品表现亮眼。其中,哈弗H6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连续83个月斩获销量冠军;哈弗F7累计14个月销量破万;WEY品牌成为首个达成30万辆销量的中国豪华SUV品牌;长城皮卡市占率提升至5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但面对疫情冲击,长城汽车的全球供应链也受到了影响。“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海外供应商,长城汽车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快速应对。”王凤英对记者说,一方面,长城汽车积极配合协调海外供应商转移生产线,保证零部件的供应;另一方面,长城汽车加速推进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进程,迅速开模、同步验证,全力保障企业生产。此外,在运输方式上,长城汽车将部分需要海运的零部件,转变为空运形式,以保障自身的正常生产。

疫情之下,迅速的调整和应变是各车企面临的重要课题。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也是今年第一个调整年度销量目标和盈利预期的国内车企。3月14日,长城汽车发布的《长城汽车2020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办法(修订稿)》显示,长城汽车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净利润从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均低于2019年。

“销量目标的调整是基于多维度综合考虑作出的决定,之所以合理下调销量目标,是出于‘品牌优先’的理念,同时,下调销量目标,可以避免价格战出现,有效保护经销商伙伴利益。”王凤英表示,在财务方面,长城汽车将不断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强化品牌建设、开辟全球市场的举措,保持稳健经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