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又一家潮汕上市公司“出事” 广东榕泰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1:01:06

有意思的是,在5月21日深夜,广东榕泰又发布了一份更正公告,剔除了“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的说法,只保留了“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这句话。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1日晚,广东榕泰(600589,SH)发布公告称,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期,潮汕地区的上市公司接连出事:*ST宜生(600978,SH)近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股票陷入“面值退市”风险;而ST群兴(002575,SZ)则是突然引爆连环雷,股价一度狂泻。

因年报“难产”被查?

对于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广东榕泰本有所判断。

在5月21日晚起初发布的公告中,公司称因“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按照预披露计划,广东榕泰本应该在4月29日发布其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不过,公司在4月29日当天宣布推迟一天(披露定期报告)。彼时,广东榕泰自信地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公司年报的审计进度受到影响,但年报审计工作已基本完成,(推迟一天)是为确保定期报告信息披露质量。

然而,4月30日,广东榕泰又称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这一次,公司称是会计师事务所无法按时提供2019年审计报告。

广东榕泰原来的审计机构长期由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正中珠江)担任。没错,就是那家曾长期给ST康美做审计的会计所。去年12月,正中珠江早已爆发信任危机,广东榕泰改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华所)。上市公司当时称,其对大华所的资质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和审查,认为其满足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资质要求,具备审计服务的专业能力。

大华所缘何无法按时提供广东榕泰2019年度财报的审计报告,外界不得而知。但广东榕泰迟迟交不出2019年年报,麻烦很大。按照规定,公司如果在6月30日前还没有披露2019年年报,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公司在(6月30日)2个月后还是没有披露年报,股票就可能被暂停上市;而在之后2个月内,如果公司还是没有披露年报,股票就可能被终止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到来之前,上交所和广东证监局已经分别向广东榕泰下发了监管工作函和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如果没有年报“难产”一事,广东榕泰在投资者心目中算得上一个优等生。公司主要从事ML复合材料和互联网综合服务业务。从业绩上看,公司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已经连续多年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3.14亿元,同比增长152.23%。

有意思的是,在5月21日深夜,广东榕泰又发布了一份更正公告,剔除了“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的说法,只保留了“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这句话。

两家潮汕上市公司之前已接连爆雷

在广东榕泰之前,ST群兴、*ST宜生这两家潮汕地区的上市公司已经出了问题。

ST群兴在4月21日自爆实控人资金占用事项的“巨雷”,让投资者猝不及防。彼时,ST群兴称,截至4月21日,实控人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余额合计为2.8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13%。随之,各种地雷接连引爆。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深圳星河全部持股被司法冻结,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北京九连环违规减持,深交所问询、广东证监局责令改正,2019年度净利润亏损额大幅增加等等。

与此同时,ST群兴股价也是一泻千里。4月22日~5月13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48.52%。直到5月下旬才开始有所回暖。

ST群兴日K线图

*ST宜生在4月27日公告披露,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而在此之前,公司已经是麻烦缠身。公司控股股东宜华集团部分持股遭司法冻结,公司2019年业绩预计大额亏损,债券跟踪评级被下调,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连续调整。

被立案调查成为压垮*ST宜生股价的最后一根稻草。4月27日~5月21日,*ST宜生股价累计下跌56%。截至5月21日收盘,*ST宜生股价报收于0.99元/股,已经面临着“面值退市”的危机。

*ST宜生日K线图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本市场上的确存在着不正常的歧视色彩,一如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使得中概股遭遇信任风暴一般。但另一方面,一个区域内爆出问题的上市公司多了,也的确会影响投资者对该区域内股票的投资信心。

广东榕泰股价在4月23日~29日累计下跌15.02%,公司股票已自4月30日起停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东榕泰 立案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