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百亿并购案获无条件通过,冲刺IPO曾屡战屡败,历时9年湘财证券终圆梦A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22:45:04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月21日晚,哈高科公告,2020年5月21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20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公司股票将自2020年5月22日开市起复牌。

哈高科宣布重组事项获无条件通过,这意味着,9年来,上市屡战屡败的湘财证券终于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湘财证券“曲线上市”成功

5月20日晚,哈高科发布停牌公告称,因并购重组委审核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5月21日开盘起临时停牌一天。待公司收到审核结果后公告并复牌。

5月21日晚,哈高科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召开2020年第20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哈高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无条件通过。哈高科股票自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开市起复牌。至此,哈高科发行股份购买湘财证券99.7273%股权的交易已获实质性进展。

“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待公司收到证监会相关核准文件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后续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哈高科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告意味着,湘财证券成功曲线登陆A股市场。

在湘财证券之前,券商“借道”上市公司“曲线上市”已有多起案例,如安信证券借道中纺投资、江海证券借道哈投股份、华创证券借道华创阳安等。

根据此前的收购草案披露,哈高科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新湖控股、国网英大、新湖中宝、山西和信、华升集团、华升股份、电广传媒、钢研科技、大唐医药、可克达拉国投、黄浦投资、中国长城、长沙矿冶、深圳仁亨、湖大资产、湖南嘉华持有的湘财证券99.7273%股份,交易价格为106.08亿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增资湘财证券、支付本次交易各中介机构费用及交易税费。

上述交易完成后,湘财证券为哈高科控股子公司。

此前曾三度冲击上市失败

湘财证券官网显示,其前身为湖南省湘财证券营业部,成立于1992年,距今已有28年。

在2019年,湘财证券全年营业收入为13.61亿元,同比增长37.65%;净利润为3.89亿元,同比飙升439.66%。期末总资产为261.18亿元,同比增长27.7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2.87亿元,同比增长0.44%。但从中国证券业协会公示的102家券商2019年业绩排名看,湘财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排名第65位和55位,只能算是一家中游券商。

近年来,券商行业竞争激烈,随着外资不断的进入,湘财等中小券商如何发展受到行业广泛关注,各大券商也纷纷在寻求突围之路。湘财证券也是如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前,湘财证券曾多次尝试登陆资本市场,寻求扩充资本金渠道,却都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2011年3月,湘财证券提出收购财富证券33%的股权,拟通过换股合并的方式上市。后因付款方式等问题,交易未能成行。

2014年1月,湘财证券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券商。2015年1月23日,大智慧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85亿的价格购买湘财证券100%股权。同年4月,大智慧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尽管大智慧与湘财证券的收购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的审核通过,但最终仍以终止结束。

2017年2月,湘财证券发布IPO上市方案,并接受中信证券辅导。但在辅导满年之后,湘财证券无奈宣布延期一年,直至2019年3月再度过期。2018年6月,湘财证券取消新三板挂牌。湘财证券的这次上市也无疾而终。

而本次哈高科的重组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9年来,湘财证券终于完成上市梦想, 实现了“曲线上市”。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