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生物谷申报精选层: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长期低于净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21:52:16

2013年度至2019年度这7个会计年度中,生物谷仅在2015年度实现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于净利润,而在剩余的6个会计年度中,现金流都不及净利润。生物谷对此解释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原因主要系资产折旧、存货、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的变动所致。”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新三板挂牌公司生物谷(833266,OC)欲申报精选层,并于近日发布《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生物谷的主营产品主要是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2017年~2019年,上述两个产品的收入合计占生物谷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在97%以上。其中灯盏生脉胶囊为“全国独家产品”,而生物谷也在最近三年保持了80%以上的毛利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生物谷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长期低于其净利润的水平,而背后的原因是公司应收账款激增。全国股转公司也对此进行了问询,要求生物谷“结合信用政策、主要客户情况说明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应收账款占收入比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收入是否真实准确”。

此外,2019年度,生物谷的其他应收款中有约3000万元的往来款流向了一家名为云南林艳芳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生物谷说明“与往来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手握独家药品,毛利率达80%

生物谷的主要产品为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其中灯盏生脉胶囊为“全国独家产品”。2019年,这两个产品合计贡献了生物谷营业收入的约98%。

图片来源: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截图

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主要应用于脑血管病、心血管病等领域。在心脑血管中成药领域,生物谷的竞争对手数量众多,包括银杏类、丹参类、三七类、灯盏花类、川芎类以及复方制剂等,主要厂商有步长制药(603858,SH)、以岭药业(002603,SZ)和昆药集团(600422,SH)。

“公司虽长期深耕于灯盏花领域,但限于灯盏花产业规模体量较小,与银杏叶、丹参、三七相比,整个灯盏花制剂的产业规模较小,灯盏花及生物谷的品牌知晓度低,在市场中处于挑战者的地位。”生物谷在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中表示。

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显示,在2017年灯盏花注射剂市场份额中,生物谷占41.3%,龙津药业(002750,SZ)占30.5%,湖南恒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占21.4%,这3家企业占整个灯盏花注射剂市场份额的93%。

虽然在心脑血管领域与众多企业争夺市场份额,但生物谷还是实现了较高的毛利率,2017年~2019年,生物谷的毛利率都维持在80%以上,超出同行业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

可比公司毛利率比较 图片来源: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截图

这也引起了全国股转公司的审核关注。在其《审查问询函》中要求生物谷“结合各类产品销售结构、销售单价、成本变动情况及原因,并与同行业公司产品的销售结构、销售单价进行比较,充分披露各产品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差异及原因,发行人毛利率高于行业均值的合理性。”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长期低于净利润

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显示,2017年度~2019年度,生物谷分别实现净利润7933.83万元、7224.75万元、9116.93万元。而与之对比,同期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186.66万元、5422.53万元、-3604.8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往前追溯发现,2013年度至2019年度这7个会计年度中,生物谷仅在2015年度实现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于净利润,而在剩余的6个会计年度中,现金流都不及净利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原因主要系资产折旧、存货、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的变动所致。”在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中,生物谷对此进行了解释。

图片来源: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物谷的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可以看到,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影响最大的项目即是“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2017年度~2019年度,该项目的金额分别为-0.91亿元、-995.38万元和-1.13亿元。

全国股转公司在其《审查问询函》中要求生物谷说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的原因,是否与同行业公司一致,是否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记者注意到,生物谷在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的“第三节风险因素”中称,“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8757.12万元、21024.29万元和26049.70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1.14%、38.21%和46.70%”。

而在应收账款余额逐年增长的情况下,生物谷的营业收入却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度~2019年度,生物谷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亿元、5.5亿元和5.58亿元。生物谷被要求说明“应收账款占收入比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收入是否真实准确。”

此外,2019年度生物谷的其他应收款也呈现了大幅增长,由233.76万元增长至了6602.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度的其他应收款中,“往来款”金额达5776.97万元。全国股转公司在其《审查问询函》中要求生物谷说明:“其他应收款中存在应收往来款5776.97万元,逐项说明大额往来款的交易背景、交易对象、形成原因、期限、利率及期后回款情况,与往来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履行审议程序”。

图片来源: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截图

云南林艳芳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位列其他应收款的第一名,与生物谷之间有约3000万元的往来款。

启信宝信息显示,云南林艳芳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监事为林艳涛、间接股东为林艳芳。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生物谷在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中这样表述林艳涛与生物谷实际控制人林艳和之间的关系——“林艳涛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林艳和控制的企业的关键管理人员”。

生物谷表示,2019年10月,为支持弥勒工业园区内企业发展,公司向云南林艳芳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借款3000万元,借款利率为同期银行基准借款利率上浮20%。截至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批准报出日,该笔借款及利息已收回。

图片来源: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物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