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姚劲波携三份建议步入“两会时间”:持续关注就业 首提职业技能培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23:58:09

姚劲波准备向2020年两会提交三份书面建议,主要聚焦“进一步稳定就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等话题。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们的提案与建议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5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58同城方面了解到,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准备向2020年两会提交三份书面建议,主要聚焦“进一步稳定就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等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记者注意到,就业问题是姚劲波一直关注的焦点。去年,姚劲波就曾提交《关于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建议》。在今年的三份建议中,《进一步稳定就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及《进一步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问题均息息相关,其中,职业技能培训是姚劲波在提案中首次提及的议题。

建议降低公积金和社保缴纳比例

新旧年之交,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对经济社会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也为中小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并威胁就业市场的稳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2.0,较上季度大幅下降10.7。

而国内中小企业则贡献了大量城镇劳动就业岗位,堪称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亟待政策扶持。

对此,姚劲波建议,应进一步稳定就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具体而言,姚劲波认为,疫情下中小企业复苏,面临的最大困难在于“入不敷出”,成本高企,尤其是人力成本。因此,姚劲波建议,一方面适当下调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由最低缴纳5%降至3%;另一方面,建议进一步降低社保缴纳比例,全国范围内企业缴纳比例统一调整为12%或13%。姚劲波还提到,在降低相关比例的同时,拓展社保基金其他收入来源。

除适当下调公积金和社保缴纳比例,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之外,姚劲波建议,应推动灵活用工等新模式。

在疫情期间,一度冲上热搜的“共享员工”就是灵活用工的模式之一。姚劲波建议,政府以定向补贴等方式,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搭建灵活用工和共享用工平台,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吸引更多有需求的企业通过平台发布信息,促进供需信息精准对接。此外,还应针对性地出台社保缴纳指导性政策。

针对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的融贷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的现象,姚劲波还建议在政府指导下,金融机构与拥有大数据资源的互联网平台合作,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体系,从而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首提在线职业技能培训

一方面,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吸纳更多就业者;另一方面,就业者所拥有的职业技能亦应当与用人单位相匹配,以实现更好的就业。

对此,姚劲波指出,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已成为提升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扩大就业规模的重要举措。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急迫性和重要性也日渐凸显。不过,目前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仍存在企业从事培训服务的积极性不高、接受培训劳动力偏少、培训资源供需不均等问题。

今年上半年,人社部、财政部等部委及各地政府也密集推出各项政策,如“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等,推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发展。

姚劲波建议,对作为用人主体的企业,政府应强化政策激励,支持企业搭建线上职业教育平台;其次,有关部门应加大组织引导,并鼓励劳动者积极参与线上培训;最后,姚劲波建议政府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鼓励行业协会、企业、职业院校等多方主体共同筹办线上职业技能平台,并给予一定职业资质认证权限,为其招生打开窗口。同时,需将补贴标准与市场培训成本挂钩,而在申领补贴流程方面,可进一步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长。

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58同城近期也有所尝试。5月11日,58同城正式宣布成立58同城大学,并与培生教育、北京奥特思鼎国际教育达成战略合作,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姚劲波表示,58同城大学的成立,是“今年58同城最重要的举措”。

此外,在今年的三份提案中,姚劲波还建议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显示,全国77.7%的县(市、区)设立了农业农村信息化管理服务机构,并向乡村延伸建立益农信息社,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超过60%的县(市、区)仅占3.9%,低于30%的县(市、区)占比达到39.6%”。可以说,县域信息化水平总体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对此,姚劲波建议应以县为单位搭建本地信息平台,并引入本地服务相关功能,进一步服务地方居民。他还建议政府选拔各类人才参与信息化工作,打造信息化人才队伍,同时,加强基层人员的互联网应用技能培训。

姚劲波还指出,疫情期间,包括直播带货在内的多种技术手段被广泛运用。县域经济应以数字经济驱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8同城 姚劲波 两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