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跨品牌智能家电互通待突破 建议构建安全可信国标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20:43:22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日(5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海尔集团方面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提交了五份两会建议,涉及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庭、生物医疗等领域。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新基建”的范畴,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毋庸置疑,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

在这样的背景下,周云杰建议,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工业体系升级。从最初的平台建设到数据安全,到新技术融合创新,再到今年对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的思考。周云杰建议以工信部推荐的十大“双跨”平台(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鼓励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并成为该行业的操盘手和合伙人,共同探索世界领先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

此外,周云杰建议,结合“新基建”建设,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创新技术结合起来,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能力和科技能力。

除了关注工业互联网,周云杰的建议中也提到智慧家庭。进入物联网时代,智能家电已进入寻常百姓家。然而,智慧家庭普及的痛点不在于硬件技术,而在于场景体验。目前,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跨品牌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问题,始终没有突破,因智能家电而引发的信息安全事件与日俱增。

对此,周云杰建议:构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国家标准体系。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以头部企业为主体,构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国家标准体系,实现我国智慧家庭产业在全球的持续引领。

具体建议如下:一是由家电链主企业牵头,整合行业及上下游企业,创建国家级高端智能家电创新中心,围绕智能家电接入安全、执行安全、数据安全、算法安全等关键环节,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占领智慧家庭领域安全可信技术的制高点。

二是以国家级创新中心为基地,用3年~5年时间完成智慧家庭安全可信的系列标准及检测认证体系构建,支撑智慧家庭的互信、互联、互通发展。以此为基础,完成智慧家庭新业态所涵盖的安全可信生态体系构建,确保我国智慧家庭产业生态的全球持续领先和以家庭为基础的国家公共安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尔集团 工业互联网 智能家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