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直播激发浙江文旅消费活力 5方面举措推动产业持续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21:36:26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介绍,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全省全域旅游共接待7965.1万人次,恢复至去年86.2%的水平,全省4A级及以上景区接待游客829万人次,日均接待量达到了165.8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4.7%,实现了旅游收入约57.3亿元。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汤辉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一千年多前,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首《春题湖上》,表达了对杭州美景的喜爱。如今,浙江省充分发挥了其文旅资源的独特禀赋,每年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观光。

《2019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全年旅游总收入10911亿元,比上年增长9.0%,接待游客7.3亿人次,增长5.5%,其中接待入境过夜游客467.1万人次,增长1.9%。

文旅产业重体验,而疫情对线下体验消费带来巨大的冲击。浙江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已有一段时间,疫情之下交出了怎样的成绩?

5月21日,在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提问时,介绍了复工复产后浙江文旅行业的复苏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疫情之下直播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3月2日,浙江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调低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动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应复尽复,能复尽复,指导各类文化旅游场所在坚持防控优先、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放。

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除电影院线、剧院音乐厅正在陆续的实行开放当中,全省已经开放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1568家,做到了100%的对外开放;已经开放的公共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851家,开放率达到了91.4%;已经复工的旅行社2426家,复工率达到了83.2%,歌舞娱乐场所复工3621家,营业率达到了88.6%,网吧和游艺场所复工5292家,复工率达到了90.5%。

许澎介绍,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全省全域旅游共接待7965.1万人次,恢复至去年86.2%的水平,全省4A级及以上景区接待游客829万人次,日均接待量达到了165.8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4.7%,实现了旅游收入约57.3亿元。

同时,许澎提及,直播等新兴业态大大激发了浙江省文旅消费活力。浙江省内很多政府部门、党委部门的领导变身为“首席代言带货官”,纷纷为特色文旅产品和旅游目的地代言带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5月23日,舟山市将开展直播卖货专场活动。舟山市副市长方维将与景域驴妈妈集团董事长洪清华联合带货,提振舟山文化旅游行业发展信心。

下阶段五方面举措刺激产业发展

据了解,浙江省还通过发放“浙江文旅消费红包”的方式提振文旅市场消费,目前浙江省通过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渠道设置“浙里好玩”平台,发放总价值达2.2亿元的文旅消费券。

此外,浙江省还将进一步扩大文旅产业的有效投资,许澎表示,2020年浙江省全年文旅总投资为2万亿元,实际要求完成投资额为2000亿元。

下一步,对浙江省如何继续推动文旅产业发展,许澎介绍了五方面的举措:

首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慎终如始”的要求,按照浙江省安全优先、精准管控的要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

其次,要加快促消费政策的落地。用足、用好各类促消费的政策,加大对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比如支持金融机构发行文旅消费的联名银行卡,给予特惠文旅商户折扣、消费分期等用户权益。

第三,推进数字文旅工程。把握文旅消费数字化的新趋势、引导培育“互联网+文旅”的新业态,推动文旅消费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

第四是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

第五是积极开展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工作。将推动杭州、宁波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以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工作为契机,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扩容提质,激发文旅消费的新动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旅消费 浙江 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