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收购的“坟地产”业绩变脸,福成股份欲进军“房地产” 大股东: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20:03:34

2018年收购而来的“阴宅”业务业绩不佳,福成股份便抛出进军“阳宅”产业的计划,但公司的这一计划遭到控股股东的阻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_______no_____-50055904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凭借重组灵山宝塔陵园,福成股份(600965,SH)在2015年化身A股“殡葬第一股”。随后,公司继续发力,于2018年尾声收购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德福地陵园)控股权。然而,这笔并购给公司泼了一盆凉水。

2019年度,天德福地陵园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甚至出现亏损。“阴宅”业务业绩不佳,福成股份便抛出进军“阳宅”产业的计划。4月末,公司宣布投资设立房地产公司。但公司的这一计划遭到控股股东的阻击。在福成股份近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公司上述投资方案遭控股股东方面否决。

涉足房地产计划遭控股股东阻击

5月18日,福成股份召开了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此次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多达14份,其中绝大部分议案都顺利获批,但《关于投资设立房地产公司的议案》(以下简称《房地产议案》)惨遭否决。表决结果显示,该议案获得同意票574.03万股,反对票高达5.24亿股,弃权票为0。

剔除单独或合计持股5%以下股东的反对票,来自持股5%以上股东的反对票数为5.1亿股,与福成股份控股方(福成投资集团、李福成、李高生、三河福生投资)的持股数量一致。这意味着,公司的《房地产议案》实际上是被控股方给否了。

《房地产议案》承载着福成股份进军房地产市场的梦想。上市公司于4月28日宣布,拟出资10亿元成立三河佳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河佳福),三河佳福拟从事房地产开发、销售。

彼时,上市公司表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投资设立房地产公司符合地区相关产业政策规划,未来还将会对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但福成股份的计划还没开始便折戟。值得一提的是,控股方否决《房地产议案》让外界颇感意外。在福成股份董事会审议该议案的过程中,公司董事长李高生投了赞成票,李高生为李福成之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5月21日下午拨打福成股份的证券部电话,但电话处于占线状态。

有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控股股东否掉该项计划或许是出于避免产生同业竞争的考虑,毕竟福成投资集团旗下也有房地产开发业务。

福成投资集团持有河北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成房地产)100%股权。福成房地产开发的房产遍布燕郊,公司老板李福成被外界称为“李半城”,李家也有着燕郊地产四大家之首的称号。

殡葬业务扩张遭受打击

福成股份主营畜牧、餐饮以及殡葬业务。其中,殡葬业务是公司近年来新增的业务,也是公司大力拓展的业务。在2018年年报中,福成股份曾表示:“(殡葬)行业所提供产品特征较为特殊,产品所负载的精神和文化方面内涵较深,公司利润空间有保证,开展同业并购将是公司未来几年的主题。”

事实上,福成股份在2018年11月便出资1.8亿元收购了天德福地陵园60%股权。当时,天德福地陵园净资产账面价值为8201.40万元,全部权益评估值为2.8亿元,评估值增值率达241.28%。上市公司彼时表示,天德福地陵园是韶山市范围内唯一一家经营性公墓,收购将拓展公司在经营性墓地方面的业务,加大殡葬主业资产布局,为业务长期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2017年度,天德福地陵园实现营业收入6049.01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1372.50万元。

福成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天德福地陵园(2018年11月30日~12月31日)的营业收入为508.97万元,净利润为110.46万元。

在天德福地陵园被纳入福成股份业绩报表的首个完整年度(2019年),其业绩却突然大滑坡。2019年度,天德福地陵园营业收入只有536.8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80.24万元,未完成2270万元的业绩承诺。

天德福地陵园为何发展不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年报中,福成股份有这样一番阐述:与地方政府合作迁建殡仪服务中心时遭到阻挠和反对产生纠纷,致使殡仪服务中心的迁建工作不能如期开展,对销售市场预期产生了不利影响。

福成股份当初发布的收购方案显示,天德福地陵园需将韶山市民政局名下的23亩殡仪服务中心用地和27亩公益性墓地置换至他处,殡仪服务中心和27亩公益性墓地变更为出让殡葬用地,重新履行土地出让程序,并取得该地块土地使用权。

近6个交易日,福成股份股价累计下跌5.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成股份 陵园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