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市场风险究竟在哪儿?——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19:08:12

突然之间,是不是对市场有一种大幅调整的感觉?确实,昨天市场下跌,还没有这种感觉。但到了今天,连跌了两天,而且尾市还快速杀跌,这种感觉就很明显了。虽然指数跌得并不多,沪指只跌了10多个点,但很多前期涨势不错的高价股今天大跌,感觉风险就更大了。但是,我觉得需要想清楚并弄明白的是,市场的风险究竟在哪儿?达哥认为,真正的风险在那些基本面走下坡路,且不太看得到好转迹象的行业和公司。

Upload_159005853881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突然之间,是不是对市场有一种大幅调整的感觉?

确实,昨天市场下跌,还没有这种感觉。但到了今天,连跌了两天,而且尾市还快速杀跌,这种感觉就很明显了。虽然指数跌得并不多,沪指只跌了10多个点,但很多前期涨势不错的高价股今天大跌,感觉风险就更大了。

但是,我觉得需要想清楚并弄明白的是,市场的风险究竟在哪儿?

今日复盘

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达哥没有在文章中对市场进行复盘了,今天有必要简单梳理一下。

今天,市场风格切换得比较明显。前期强势的芯片股、高科技股,说白了就是那些高价股,涨势非常好,达哥对这个领域也是非常看好的,但今天突然集体陷入调整,有些个股跌幅还不小。

比如超级大牛股诚迈科技收盘接近跌停,芯片股龙头之一的北方华创大跌7.61%,科创板也有多只个股跌幅超过6%。今天很多大跌的个股,本身也是高价股、百元股。每当高价股大跌的时候,大家的感觉会很明显,觉得跌了很多,这或许也是不少散户投资者不敢参与高价股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达哥之前比较“嫌弃”的低价股,今天坐起了跷跷板,表现是不错的,1元多的暴风集团涨停,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个股涨停。另一方面,消费类白马股表现依旧很坚挺,茅台创新高,其他白酒股总体涨幅不错。另外,零售板块、医药股等,也都逆市走强。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高价股,前期涨了很多,现在市场陷入调整,那么就有调整的动能,算是补跌。而低价股,再怎么说也是一个“价格”洼地,他们也想打破高价股和白马股的垄断。这就是今天市场的总体表现情况。

高价股风险

今天的市场表现,让很多人看到了市场可能的风险。但是,真正的风险在哪儿?真的就在那些涨幅较大的科技股、高价股身上吗?

达哥觉得,现在市场真正的风险,其实并不在高价股,也并不在科技股。

或许大家会觉得,达哥是屁股决定脑袋了,自己看好科技股,当然不会说科技股的坏话。

其实并非如此,科技股,尤其是创新性成长股,确实有风险。但是,他们有一个很重要的共同特点,就是波动很大。这种风险,或许就是高价股共同面临的风险。

但我认为,这种成长性公司的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其实是可以控制的,而控制这种风险的方法,就是通过仓位控制来实现。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如果你满仓,或者用很重的仓位配置科技股,那么波动起来确实比较被动。但是,如果“两条腿”走路,科技股和消费类个股按照适当比例进行配置,情况就会好得多。科技股即便是跌一些,对于总体的市值波动,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比如,道达牛指里,就有这种波动很大的个股,涨的时候表现很好,调整的时候跌幅很大。不过,由于仓位的控制,也控制住了股价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

另外,也不是所有的高价股,都会出现很大的波动,比如现在的很多白马股,在机构的抱团之下,都成了高价股。但这些高价股,波动并不大。牛指中,高价股并不少,医药股、白酒股,股价的运行是相对稳定的,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

风险在哪儿?

那么,现阶段市场真正的风险究竟在哪儿?

我个人认为,还是那些基本面走下坡路,且不太看得到好转迹象的行业和公司。其中,就包括很多传统行业,上市时间较长的“老”公司,还有就是达哥反复提醒过的那些价格极低、面临面值退市风险的公司。

或许,有朋友又要说了,今天低价股不是表现很好吗,高价股调整了,就该让这些低价股来表演了。市场要想打破高价股、白马股的垄断,不就得靠低价股吗?另外,这些“垃圾”公司,也并不是完全看不到希望,说不定哪天就有公司借壳重组,乌鸦变凤凰了。

确实是这样,这种可能性的确存在。比如沪市的“老”公司强生控股,就被一家人力资源行业的公司“上海外服”借壳重组了,消息公布之后,已经连续六个涨停。但是,可能更多的公司,将要面临的结局还是暂停上市,甚至是退市。最新的消息,老牌公司*ST盐湖暂停上市;另外,当年的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如今也面临面值退市的巨大风险。

另外我想说的是,那么多等待重组的公司,我们普通投资者,真的有机会潜伏进去吗?几率太小太小!在未来注册制的背景下,很多公司显然更愿意选择IPO上市,而不是借壳重组了,壳资源的价值肯定还会继续下降。

所以,如果大家继续坚守这一类公司,那么不管你如何控制仓位,最后的结果很可能都是欲哭无泪。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沙盘推演

今天谈的话题,似乎比较沉重,但是既然要参与这个市场,就必须要面对这些风险。

再来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其实,之前达哥已经有过预判,正式进入全国两会的时间窗之后,市场就很可能陷入调整。以前也做过统计,全国两会前和全国两会后,大盘大概率上涨;而在全国两会期间,市场会比较谨慎。

就沪指而言,现在还处于“夹板”之中,未来两个交易日看沪指20日均线的支撑是否有效。只要不破位,暂时还不用太过担心。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5月21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 风险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