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王辰: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需注重医防结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19:27:41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活动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场大疫之后,要考虑如何更好完备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制。

 

王辰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刘金海摄

“我想有这样几个方面是至关重要的。”王辰说,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必须有一个机制,真正吸引优秀人才从医,而且要有良好的教育体制来培养这些人。另外,要让这些人在未来职业中发挥好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也就是说,要想搞好医学教育,重要的是能够灿烂其职业前景,严格其培养过程,这是医学教育要加强的重要方面。”王辰说。

第二则是关于医学研究。王辰表示,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命科学的核心就是医学。因为医学关乎民生福祉,医学关乎经济发展,医学也直接关乎社会安全。 

王辰认为,21世纪在医学研究上,我国一定要从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上有更深刻的考虑,而且要有非常重大的现实行动。

在他看来,应当是构建一个能够引领统筹整个国家医学研究大格局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设立一个国家级的医学健康科学基金,也是至关重要的。

王辰表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就是要注重医防结合。“医”和“防”两条线,过去是在专业体制上的一个特点,在今后,特别要注意促进医防融合,只有医防融合起来,才能更加有力地应对重大挑战,发挥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共卫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