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丨齐屹科技董事长邓华金:家装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趋势,当前自营部分起协同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19:47:45

齐屹科技2019年年报显示,平台业务收入增加42.90%至4.59亿元,其“家居装修服务”的自营业务由2018年的2.09亿元降至1.05亿元。董事长邓华金表示,在齐屹科技长期发展战略中,自营业务更多起到战略协同的作用,营收并不是其主要目标,目前的自营业务布局符合战略预期。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8年,以齐家网业务为主体的齐屹科技(01739,HK)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家装垂直平台第一股。

众所周知,2015年也是互联网家装的元年,随着O2O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携“互联网+家装”等概念的互联网家装行业逐步兴起,有大量资本涌入这一赛道。当前家装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数字化转型成为众多互联网家装企业争相追逐的方向,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家装行业也进行了“淘汰赛”,但也有类似齐屹科技类型的企业能够继续在行业深耕。

近日,齐屹科技董事长邓华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数字化、线上化经济新业态发展趋势越发明显,且具有更强的抗风险性,疫情提升了人们通过线上方式寻求家装服务的比例。在邓华金看来,疫情倒逼线上家装企业的革新进程,未来齐屹科技会主要聚焦线上业务,会在三四线城市继续布局。

齐屹科技董事长邓华金 企业供图

自营业务更多起到协同作用

经历了资本市场的洗牌,我国互联网家装行业近年来仍然呈现出一定的增长态势。

根据艾媒咨询报告,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已达到3441.9亿元,在2020年将超过5000亿元。

2018年齐屹科技登陆港交所,公开资料显示,齐屹科技主要分为平台业务、材料供应链业务及自营家装业务三个部分,其中平台业务为公司核心业务,主要为用户和商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分享家装知识并将用户与服务供应商联系起来。

齐屹科技2019年年报显示,平台业务收入增加42.90%至4.59亿元,其“家居装修服务”的自营业务由2018年的2.09亿元降至1.05亿元。

邓华金表示,在齐屹科技长期发展战略中,自营业务更多起到战略协同的作用,营收并不是其主要目标,目前的自营业务布局符合战略预期。

邓华金告诉记者,平台业务是齐屹科技的核心业务,近年来平台业务的比重持续提升,未来也将进一步围绕平台业务大力推动整个家装行业的互联网化发展。“不仅仅局限于为装企提供线上的流量与订单,重中之重是提升平台装企的数字化水平与在线化能力。”他说。

在邓华金看来,家装互联网平台定义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发挥平台作用,将装企、用户、品牌商等家装角色都集中在齐家平台内,齐家通过大数据、在线化等技术为各个角色提供精准标签,再通过运营体系使各方均能按照各自的需求在平台中寻找自己的心仪合作对象。”

邓华金认为,还应搭建信息化平台,为装企提供信息化管理和运营工具。“从量房、设计、到材料购买、施工、交付、售后,借助网站、APP、小程序等各种互联网工具,让所有环节最大程度的在线化。”

此外,邓华金强调了供应链体系建设在互联网家装企业的重要性,在打造供应链生态方面,齐屹科技通过建立主材供应链联盟、战略投资小胖熊发力辅材供应链、携手好莱客推出定制家居品牌Nola等构建了丰富的供应链生态体系,“针对主材、辅材、定制、软装四大模块,探索和制定供应链体系化打法,搭建一个更有效率、增长空间更大的供应链平台。”

家装企业要向数字化转型

随着工业互联网概念的兴起,万物互联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沟通与平台建设上,类似齐屹科技的线上平台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诚然,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也是此类平台主要探索的方向,此前在线家装企业因为投诉较多的问题颇为引发市场关注。

众所周知,家装行业是一个相对复杂而系统的行业,涉及水、木、电、泥、油漆多个领域,每个领域也对应上游材料、工人上下游材料等多个方面,也正因如此,不可控条件因素较多。

邓华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齐屹科技一方面致力于在装企端提高装企服务水平并提高装企和用户的匹配效率,另一方面在保障环节构建了齐家保等多种强保障机制。

记者注意到,所谓齐家保,即用户不再直接把装修款项支付给装企,而是随着施工进度在各装修节点将费用分批次交由齐家网平台托管,在由齐家网提供的第三方监理服务确认验收合格后,才会分阶段将款项转付给装企,这也进一步改变了用户的弱势地位。

据邓华金介绍,自2019年开始,齐屹科技率先在业内推动装修公司分级建设,以高于其他平台要求的标准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所谓分级即以平台上装修公司的经营能力、装修案例、交付满意度、用户评分等进行划分,等级采用五星制,五星级代表最优质的公司。这种分级标准,对装修公司的服务能力要求也更高。”

“以装企分级为基础,齐家网率先成为业内能够按方圆30平方公里,按房型大小、新旧类型、豪华简装等精准推荐装修公司的平台。”在邓华金看来,结合大数据技术,可以更高效地将用户需求精准匹配至合适的装修企业,在源头上提高用户满意度。
正是基于齐家保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装修用户整个装修过程中占据一定的优势地位,邓华金认为,齐屹科技为用户提供齐家保服务,齐家保将量房设计、施工建造、材料把控、资金安全、监理交付等存在用户痛点的环节纳入平台服务之中,强化第三方监理和验收服务,并提供资金节点保障,推动了用户体验的提升。

谈到未来类似齐家网此类家装平台的发展,邓华金认为,从目前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只有大力推动装企向数字化形态转型,提高装企数字化经营能力和服务能力,才能扶持装企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力。

疫情“倒逼”产业变革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线下家装行业是一个冲击,此前邓华金就对媒体指出,疫情对整个装修行业的影响较大,装修公司没办法到线下提供服务、设计师不能进入小区、施工队没法正常开工以及农民工没办法返城,导致现在有一部分返城的施工没办法进行。

不过邓华金告诉记者,疫情使得家装需求被暂时压抑,但并未消失。他认为,疫情的影响要一分为二的看待,一方面那些服务质量低劣、囿于传统模式的尾部装修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压力,行业将加速出清落后装企,空缺出的市场为存活下来的装企留出了充足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疫情使得互联网家装大受欢迎,线上流量在疫情期间暴涨,许多平台装企凭借住直播工具和平台派单积累了海量的订单。

据邓华金介绍,疫情缓解特别是进入4月后,线上平台的许多关键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出现了大幅增长,“平台上的装企也正在走出阴霾、走向转型,甚至有很多装企实现了翻倍增长的逆势增长,非常令人振奋。这些走互联网化路线的装企面临的最大问题,反而变成了如何及时消化源源不断的订单。”

邓华金表示,从自疫情发生以来,齐屹科技出台了多项举措。早在2月7日,齐家网系统性发布“四类八项”举措,先后联合建设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为平台装企提供亿级专项贷款;开放PaaS平台;免费赠送2个月在线设计软件;住呗直播爆破软件免费用;价值1000万流量扶持;湖北地区用户免费赠送;2个月新商户免佣金;免费线上培训等“四类八项”举措扶持装企,以平台之力推动家装产业走出寒冬。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各地有序复工复产时,齐家网面向装企,推广适合快速应用的在线直播、在线设计工具,减少了面对面交流的环节。“齐家住呗让顾客在不能亲临建材市场的情况下,也能接触到一线品牌的优惠活动,同时让装企能直面顾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介绍自己的装修优势。”他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今一线城市的布局已经接近饱和,互联网家装公司也将视角延伸至下线城市。邓华金表示,在全国大部分重点城市都可以使用相关服务,尤其是一二线城市,齐家网渗透率很高,“此外,近年来,基于下沉市场用户需求旺盛和优质家装服务供给不足的现状,将不断加大下沉市场渗透,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访齐屹 齐家网 家装平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