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飞马收行政处罚决定书 因信披违规被罚6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19:47:15

经深圳证监局查明,*ST飞马的违法行为均与信息披露相关——一是未按规定披露重大担保事项,二是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事项,三是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事项。根据*ST飞马的违法行为,深圳证监局决定,对*ST飞马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20日,*ST飞马(002210,SZ)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ST飞马存在诸多信披违法违规行为。深圳证监局决定,对*ST飞马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实际上,自2018年开始,*ST飞马就一直陷入多项负面事件中,例如逾期债务诉讼、控股股东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而正式爆雷则是*ST飞马2018年年报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125亿元应收、预付及其他应收款被质疑能否收回。*ST飞马因此披星戴帽,市值也直接跌至30亿元之下。

今年1月,因债权人申请重整,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已对*ST飞马启动预重整程序,目前*ST飞马正配合管理人开展预债权统计、核实及审查工作。

存在三项信披违法事实

经深圳证监局查明,*ST飞马的违法行为均与信息披露相关——一是未按规定披露重大担保事项,二是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事项,三是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事项。根据*ST飞马的违法行为,深圳证监局决定,对*ST飞马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对*ST飞马实控人、原董事长黄壮勉给予警告,并总共处以90万元罚款,对时任*ST飞马副总经理兼董秘费益昭以及时任*ST飞马监事乔康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

其中,*ST飞马在2018年未及时披露的三项重大担保均是通过*ST飞马子公司东莞市飞马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飞马),详情分别是:2018年5月,东莞飞马为深圳市前海方兴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保2亿元借款;同月,东莞飞马为镇江华商金恒贸易有限公司、上海长然实业有限公司以及*ST飞马控股股东飞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马投资)担保16亿元授信;2018年8月,东莞飞马为深圳市艾普贸易有限公司担保6亿元借款。

这三项担保涉及总金额高达24亿元,占飞马国际2017年底净资产的58%。

此外,*ST飞马还有13.82亿元的资金通过预付款的方式向关联公司上海长然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昌何实业有限公司转出,其中99.44%的资金经深圳市合拓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中转后,转入飞马投资。这笔近14亿元的预付款,*ST飞马也并未及时披露。

另一项违规行为是*ST飞马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质押股权。*ST飞马控股股东飞马投资于2018年6月29日至9月6日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合计4102万股股票质押,但并未披露,在深交所问询后,*ST飞马才向控股股东飞马投资核实后对外披露。

深圳证监局发现,上述三项信披违规事项均为*ST飞马实控人、时任董事长黄壮勉安排,并向上市公司隐瞒了相关状况。而时任董秘、副总经理费益昭知悉大股东股份变动情况,时任监事乔康是办理土地抵押事项的具体经办人员。因此,*ST飞马以及上述主管人员应承担此次违法行为处罚。

公司正进行破产重整

事实上,早在2018年,*ST飞马经营已出现异常,彼时就有公司债务逾期遭到诉讼。两年后,*ST飞马的债权人已主张对上市公司进行破产重整,深圳中院已于今年1月启动预重整程序,并指定了预重整期间管理人。目前,*ST飞马正配合管理人开展预重整期间债权统计、核实以及审查等工作,法院主持摇珠选定的资产评估机构也正在对*ST飞马开展资产评估工作。

*ST飞马2020年一季报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ST飞马各项经营指标全面下滑。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42.34万元,同比减少28.64%;实现净利润亏损2.47亿元,同比下跌46.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也从2019年年末的3.5亿元减少为1.03亿元。

图片来源:*ST飞马2020年一季报截图

*ST飞马表示,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经营状况主要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公司流动性紧张等因素影响,其中,环保新能源业务、综合物流和IT电子等综合供应链业务正常运营,能源资源供应链业务开展受阻,严重制约了公司经营规模及相关业务的拓展,同时受疫情影响,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飞马的控股股东飞马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实控人黄壮勉持有的股份(合计持股比例61.56%)几乎全部处于质押和冻结状态,后续飞马投资可能因自身融资业务违约以及担保责任,存在被动减持风险。

图片来源:*ST飞马2020年一季报截图

*ST飞马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将会持续亏损,实现净利润-6.17亿元~-4.11亿元,较2019年上半年亏损数额更大。

今日(5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ST飞马董秘张健江,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其本人暂时不在,稍后回电。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回复。

记者注意到,目前*ST飞马股价已跌至1元以下。截至5月21日,*ST飞马收报0.95元/股,当日上涨1.06%,市值仅15.7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飞马国际 *ST飞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