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诉讼纠纷后又陷宕机风波,特斯拉的“中国速度”还能保持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13:11:18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5月20日原本是个有爱的日子,但对特斯拉车主来说,这一天并不平静。

一大早,来自成都的特斯拉进口Model 3车主宋浩(化名)已经在为其下午的开庭做准备。“今天是我与特斯拉对簿公堂的最后一场了,终审结果需要等待一个月左右。”宋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却疫情期间耽误的时间,他对特斯拉的起诉已经持续了半年。

去年5月,宋浩花了近44万元购买了一辆特斯拉进口Model 3车型。“特斯拉销售在我一再强调要购买HW3.0硬件车型下,仍交付了一辆搭载了HW2.5硬件的车。更可气的是,在交付过程中,销售还一再向我保证我的车搭载的就是HW3.0硬件。”宋浩表示,他对特斯拉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不能容忍,向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拓速乐汽车销售服务(成都)有限公司提起了诉讼。

启信宝数据显示,拓速乐汽车销售服务(成都)有限公司正是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去年7月,该案件被立案受理,2019年11月20日开庭一审。

值得注意的是,宋浩的遭遇并不是个案。启信宝数据显示,特斯拉销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销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等均涉有司法诉讼,原告多为个人,案由多为合同纠纷。其中,特斯拉销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旗下92条开庭公告中,有超过90%的原告为个人,且集中在2019年5月~8月。

中国市场一直被特斯拉CEO马斯克视为特斯拉最重要的市场。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市场更是特斯拉完成全年50万辆年销目标的关键。在此背景之下,在中国市场风波不断、诉讼缠身的特斯拉,还能继续被光环笼罩吗?

诉讼不断

日前,上海法院诉讼服务网显示,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上海销售公司)涉及多项诉讼,均被列为被告。

图片来源:上海法院诉讼服务网

开庭公告显示,针对特斯拉上海销售公司的未开庭诉讼共有9条,案由皆为买卖合同纠纷,7位原告为个人,分别将于6月9日和6月16日开庭。

“我们这一批因特斯拉‘减配’事件起诉特斯拉上海销售公司的车主共有23位,已有一部分车主于日前完成一审,二审时间还待通知。目前,律师和车主们正在为二审做准备,以提取更多有利证据。”来自上海的特斯拉进口Model 3车主张杰(化名)告诉记者,对车主们提出的“减配”一事,特斯拉上海销售公司并不承认,并声称只是销售人员的“疏忽”行为,不能构成“欺诈”。

事实上,受“减配”事件困扰的不仅是进口Model 3车主。今年3月初,有数十位国产Model 3车主发现自己购买的整车控制器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标注上存在不一致的情况。车主投诉称,其国产Model 3车型搭载的是HW2.5(自动驾驶硬件2.5),而非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HW3.0(自动驾驶硬件3.0)。

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对此,特斯拉官方解释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期间基于供应链状况,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面对特斯拉的解释,多数国产车主表示不能认可,并开始集体维权。

除上述9条开庭公告外,记者了解到,至少还有四批次,数十位车主正在就“减配”一事准备上诉,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已经有十余位特斯拉车主打算通过我们律师事务所向法院对特斯拉提起诉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向记者表示,目前还处在组织人员和收集证据过程中,前期准备做好后就向法院申请立案。

APP宕机

事实上,特斯拉眼下面临的问题还在继续堆叠。5月13日晚间,国内多位特斯拉车主在微博上表示,特斯拉手机APP集体宕机,导致手机与车机无法连接。

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当天晚上9点后,手机APP突然断网不能连接车辆。开始还以为是手机网络信号不好,在车友群询问后,发现车友们手机APP均出现同样情况。”吴莉(化名)告诉记者。

吴莉习惯使用手机钥匙启动车辆,手机APP宕机之后,车门无法打开。加之没有带车钥匙的习惯,公司位置又比较偏远,她当时手足无措。

记者在特斯拉进口Model 3维权群内发现,5月13日晚21时之后,陆续有车主反映手机APP提示断网,无法连接车机。

“有消息说是特斯拉车主APP域名证书过期,导致APP无法登陆使用。”吴莉表示,临时解决办法就是手动将手机日期修改为5月13日以前的日期。

截至目前,关于车主手机APP集体宕机一事,特斯拉方面并未作出任何解释和说明。记者曾联系特斯拉方面进行求证,但对方并未给出任何回复。

倚重中国市场冲刺年销目标

有观点认为,“减配”、降价维权、APP宕机等一系列风波,正在耗损特斯拉前期建立起的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甚至有不少车主表示,他们很后悔购买特斯拉,也在极力劝阻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购买特斯拉。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新浪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减配”等风波后,4月,特斯拉国产Model 3销量出现了断崖式环比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4月,特斯拉在华销量从3月份的近1.02万辆,骤减至3635辆,环比降幅超过64%。有观点认为,特斯拉4月份销量下滑与其前期“减配”、降价等维权事件有一定关系。

一直以来,马斯克并未停止表现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甚至曾坦言:“没有中国(政府)的支持就没有特斯拉的今天。”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特斯拉总营收为59.8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5.41亿美元增长了32%;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0.1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则亏损了7.02亿美元。“上海超级工厂产量的进一步增长,使得本地制造Model 3的利润率得到大幅改进。”特斯拉方面表示,上海超级工厂的毛利率水平已接近美国制造Model 3的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加州工厂受疫情影响曾一度“停摆”,但特斯拉方面仍坚持保持其年初制定的50万辆年度交付目标。业内普遍认为,特斯拉想要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在华生产和交付是关键。“特斯拉已经尝到中国市场的‘甜头’,加大国产力度提速车型交付,最终目的是依靠中国市场提升全球整体交付量。”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认为。

正基于此,特斯拉正在加快其新车生产和交付速度。5月20日,特斯拉宣布,原定于6月交付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车型开始提前向首批车主交付。

在一系列频频惹来争议和风波的“神操作”之后,特斯拉能否如愿倚重“中国速度”实现其既定目标?业内将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