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博世中国营收近六年首次下滑 回应涨价称正尽全力不断供

经济观察网 2020-05-21 09:11:41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2019年,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迎来近六年的最差业绩。根据日前博世集团公布的财报,2019年博世全球营收777.2亿欧元,同比下滑0.9%,为近六年来的首次下滑;息税前利润约30亿欧元,同比下滑超过40%,为近六年来的最低值。在中国市场,受车市下滑的影响,博世2019年营收约141亿元(约1093亿人民币),同比下滑5.9%,同样出现近六年来首次下滑。

不过,中国市场依然是博世集团除了德国以外的最大市场,占全球营收比例为18%,与2019年基本持平。博世拥有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以及能源与建筑技术领域四大业务。2019年,博世中国旗下占比超过七成的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2019年销售额达8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约4.4%。

虽然博世中国2019年的销售额并未达到此前定下的“同比增长”的预期,但仍好于车市总销量同比下滑8.2%的状况。过去5年,博世在华业绩稳步增长,直至2018年开始滑坡。从2014年至2017年,博世在华营收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2018年的增速放缓至仅同比增长2.5%,这被认为是与车市调整和转型有关。

而今年的疫情使博世的下滑态势再添压力。3月中旬海外疫情严峻之后,国内部分零部件供应商以及整车企业开始受到影响,多家企业已经面临或者预测第二季度将出现海外零部件的涨价甚至是断供。一位主流整车企业内部人士在4月份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已经接收到来自博世等零部件企业的涨价信号,公司正计划囤货提前下订。

“做Tier 1时间久了,知道保证整车企业的生产是重中之重,这时候就看大家的表现了”。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在日前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很简单一句话,尽最大努力不能让他们停产。但是保证一点不出问题?我也没有办法,现在的情况大家也都可以理解。但到目前为止,没有因为博世的供应链让OEM停线。在未来可预测范围内,还没有预测到我们会让OEM停线。”

稳定供应链生产将成为博世中国2020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与此同时,鉴于汽车行业的产能过剩以及动力总成多样化的变革,博世正进一步考量内部成本结构。在必要时,也将采用尽可能合情合理的方式进行人员优化调整。在2019年,博世就已经在全球累计减员1.7%。“我们可以砍掉一些费用,但研发费用不会。如果注意细节,研发人员的数据,去年我们销售额是降的,员工数也是降的,但研发人员的人数是上升的。”陈玉东表示。

由于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带来不确定性,博世没有对新财年的全球业绩做出预测,对中国市场亦是如此。“今年太不可预测,只能是做规划。”陈玉东表示。经历过第一季度的低迷期,中国车市在4月份开始复苏。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3%和4.4%;1-4月累计产销量分别同比下滑33.4%和31.1%。

随着疫情的平复,目前博世在中国的37个生产基地已经全面复工复产,但海外疫情仍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关键还是要看具有风向标的7月份,因为欧美现在也都在复工,对供应链的影响也都会稳住,目前都在积极努力。”陈玉东表示,全年车市增速能够稳定在-10%就是很好的胜利,博世中国将根据具体情况做预案。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营收增速放缓,但博世近几年来在华投资持续增长的趋势仍延续到了2019年。2019年,博世在华投资达86亿元,为进入中国以来最高的一次,2018年、2017年、2016年其投资额分别为78亿元、64亿元以及49亿元。过去十年,博世在中国的投资总额达到485亿元。

博世的投资围绕互联交通、互联工业和互联生活三大领域的物联网化开展,2019年,博世中国在生产和研发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包括联合汽车电子太仓工厂、博世力士乐西安工厂二期、博世氢燃料电池中心和博世创新与软件研发中心等。“中国始终是博世集团核心的战略市场,博世中国持续深化本土化战略,并着眼于未来,积极投入关键技术的研发。”陈玉东表示。

与此同时,博世中国也在推动“新四化”等新型产品的业务增量。据介绍,在电气化层面,博世中国国产了主要零部件,包含芯片级的国产化;互联化领域,博世中国去年成立了智能网联事业部,获取了很多订单;自动化层面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等产品,合作伙伴也在增加。“总之,我们提供很好的产品,满足终端客户对汽车智能化方面的需求。同时,未来会推动更多智能化座舱概念及产品,今年我们也拿到了非常多智能化座舱订单。相信未来几年,我们在这方面的市场份额也会逐步提升。”陈玉东表示。

在未来投资层面,博世全球计划进一步扩大现有业务并开拓新的业务领域。2013年至2020年期间,博世在新业务增长领域的总投资将达到约30亿欧元。2020年,博世将在包括燃料电池技术在内的电气化交通领域投资5亿欧元,在自动驾驶领域投资超过6亿欧元,并投资1亿欧元用于互联化交通解决方案。

不过,在中国市场,陈玉东表示,博世2020年的投资额将有所下降,“不是因为疫情,而是因为我们产能足够了,所以我们就会停止投入,我们根据产能利用率、需求来做。”

在疫情下,中国市场对博世2020年全球业绩的拉动作用或将更加凸显。“中国正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快速恢复,在第一季度,我们就看到市场需求回暖的势头,特别是汽车市场。为此,博世集团正调动全球的资源以尽力满足中国市场的供应稳定。接下来,博世将为中国市场需求的全面恢复积极准备。”博世董事会成员、亚太区董事泰瑞来表示。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