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威胁永久断缴会费,并扬言“退群”……世卫组织回应:力争扩大捐助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07:17:32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威胁终止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扬言要退出世卫组织。对此,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0日表示,三年前世卫组织已开始转型,力争扩大捐助基础。

图片来源:新华社

已多次威胁段交会费

实际上,4月14日特朗普就曾宣布要暂定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

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日,特朗普还要求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此举在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遭致批评。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埃利奥特·恩格尔4月27日说,他当天启动一项针对特朗普政府暂停缴纳世卫组织会费决定的调查。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18日晚表示,若世界卫生组织不致力于在未来30天内作出“实质性改进”,美方将终止向其缴纳会费,并重新考虑是否留在世卫组织内。

特朗普在当天写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信中发出上述威胁,并在他的推特账号上公布了这封信。

多国表示支持世卫

值得注意的是,据人民日报5月20日报道,在18日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瑞士、法国、德国等多国领导人在高级别会议中致辞,支持世卫组织,支持加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协调与合作。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5月19日的表态,“及时、足额缴纳会费是美国作为世卫组织成员国应尽的义务,而不是可以讨价还价的。美国任意对国际组织断供、减资的行为是单边主义行径,违反自身国际义务”。

对于美国有关言论,人民日报还在评论中指出,事实早已证明,以“断供”和“退群”来胁迫国际组织是不会如愿以偿的,最终买单的只能是全体美国民众。

世卫组织:力争扩大捐助基础

据中国新闻网,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威胁终止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0日表示,三年前世卫组织已开始转型,力争扩大捐助基础,提高资金“质量”,希望可以解决面临的资金挑战。

另一方面,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美国政府对世卫组织的拨款大多流向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项目和人道主义援助项目,尤其是突发卫生事件项目,其资金占比最高。如果特朗普政府终止缴纳会费,将直接波及这些项目,令世卫组织对全球最脆弱人群的卫生援助大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