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国际版“淘宝”上电视销量增长远超防疫物资 海信欲在网上掘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23:30:58

相比日常消费品,国产电视机在海外的销售表现更为亮眼。全球速卖通方面透露的信息显示,疫情期间平台上智能电视的海外销量同比增长100倍,俄罗斯市场销量更是同比暴涨220倍。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外新冠疫情的蔓延,让中国电视机成为抢手货。瞅准商机的国产电视厂商,准备联手电商平台做点事情。

“疫情扰乱了我们所有人的正常生活,也对全球贸易产生了严重冲击。”5月20日下午,在与阿里巴巴旗下全球速卖通在云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仪式上,海信国际营销副董事长刘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疫情影响了日常的业务,但坚信这其中也蕴含着重要机遇。

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作为电商巨头旗下跨境零售平台,有着“国际版淘宝”之称的全球速卖通上平台上,智能电视的海外销量同比增长100倍,俄罗斯市场销量更是同比暴涨220倍,涨幅远超防疫物资。

在刘鑫看来,受疫情影响,在海外线下零售门店大量关闭、销售渠道阻断的环境中,海外市场对电视机的强劲需求,给疫情之中遭遇困境的中国家电品牌带去了信心。

速卖通平台上海外销量暴涨100倍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跨境零售平台,全球速卖通疫情期间的数据显示,假发、家居、玩具、电子消费等用品的销量涨幅均超过了40%。

相比日常消费品,国产电视机在海外的销售表现更为亮眼。全球速卖通方面透露的信息显示,疫情期间平台上智能电视的海外销量同比增长100倍,俄罗斯市场销量更是同比暴涨220倍。

这也与家电厂商的出口数据形成明显对比。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我国家用电器累计出口额同比下跌了20.6%。其中,微波炉、液晶电视等品类是受疫情影响的重灾区,出口额分别下跌了38.5%和33.9%。

值得注意的是,以海信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在海外的销售渠道原本集中在线下门店,受疫情影响,海外线下零售门店大量关闭,销售渠道阻断。

刘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背景下,电商零售平台“直达”消费群体,精准洞察需求,让企业看到海外需求仍在,市场前景仍然广阔。

他的上述研判,源自海信日前在速卖通平台的一次尝试。今年3月28日前后的全球速卖通十周年大促活动中,海信50寸及以上的大尺寸电视销量环比2月增长1066%。

拥抱跨境零售电商平台,开拓海外线上零售市场,成为越来越多传统外贸企业的“跨赛道”升级之选。仅今年3月,全球速卖通平台新入驻店铺数环比就增长了132%。

“不少企业已经意识到,转型做海外线上零售是外贸的大势所趋,而这次疫情加速了他们的决策和行动。”全球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电商渠道成为家电海外销售新机遇?

新冠疫情将全球贸易格局推到全新转折点上。

“在疫情出现以前,包含海信在内的家电企业,海外的销售主要都集中在线下终端门店,受疫情影响,传统线下零售门店大量关闭,但消费者的需求仍然存在,这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发展电商渠道业务、提升线上运营能力的机会。”刘鑫称。

我国家电业累计出口额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但在具体细分上也开始出现变化。来自中国家电网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家电业累计出口额709.2亿美元,增长3.3%,不过增速出现放缓,增速较上年回落了6.6个百分点。其中,大家电呈现“量增额降”趋势,累计出口量2.21亿台,同比增长2.08%;出口额257.21亿美元,同比下降1.01%。

这种变化也让家电企业在销售策略上不得不做出改变。在王明强看来,“传统外贸企业迫切想要数字化转型,但大多面临‘转型是找死,不转是等死’的困境,他们‘不会转’,也‘不敢转’。”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预计,2020年我国家电业出口增速将明显放缓,若规模与去年持平已属不易。不过也不必过于悲观,全球疫情危机下,蕴含的是机遇和挑战。海外市场的拓展不能单纯依靠家电产品出口,企业应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转型、打造全球品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际版淘宝 海信 全球速卖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