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年上市银行净赚1.75万亿 安永:预计今年下半年不良率可能上升但风险可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20:09:27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近期,安永发布了《中国上市银行2019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暨2020年一季度业绩概览》报告,A股和H股上市的全部51家银行在去年总计净赚17484亿元,同比增长了7.32%。到了今年一季度,3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同比增长5.03%,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

支持企业抗疫复工复产促使生息资产规模扩大,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保持增长

A股和H股上市的51家银行在去年总计净赚约1.7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7.32%,如果以不同银行的类型来划分,去年农商行的净利增速最快,达到了13.21%,其次是城商行(11.41%)和股份行(10.41%)。

但是到了今年一季度,格局却有了一个戏剧性的反转,农商行的净利增速在四类型银行中垫底的,同比仅增长了1.89%,城商行则靠10.77%的净利增速成为增速最快的银行类型。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金融服务合伙人许旭明指出上市银行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是资产规模扩大,一季度上市银行响应政府监管要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生息资产规模扩大,相应的,利息净收入也同比增长8%。

第二是成本支出增速在放慢,疫情期间银行的员工居家办公网点暂停营业,差旅费用和一些营销费用支出在降低,这使得银行成本支出增速在放慢,一季度上市银行的费用增长数据,同比增长了不到3%。

第三是因为上市银行的信贷资产保持了相对稳定。

记者注意到,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的营收变化趋势与净利润变化基本同步,在去年,全部51家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速持续提升,同比增长了10.42%,同比提速1.2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36家上市银行营收同比增长7.23%,相较于去年一季度大幅放缓9.35个百分点。

在去年,银行业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那就是上市银行尤其是大型国有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也就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快速增长,《报告》显示去年全部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了9.66%,今年一季度该项业务的增速有所放缓,36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速放缓至5.46%。

许旭明分析,去年上市银行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推进理财业务转型,增加了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其次是银行卡业务的快速增长。

预计下半年上市银行不良率可能上升,但风险可控

从资产质量的角度来看,《报告》显示,因为在2019年上市银行加强了信用风险防控、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和处置力度,使得全部上市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从年初的1.52%下降至年末的1.46%。

到了今年一季度,36家上市银行该季度末加权平均的不良贷款率为1.43%,基本与2019年末持平。

一季度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之所以能保持稳定,许旭明分析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银行响应监管的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而出现暂时性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实施临时性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另外,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进行,部分企业的情况也有所好转。

第二是,疫情无疑会对银行业资产质量带来一定压力,但银行业抵御风险能力也在加强。从2018年以来,监管一直在引导银行夯实资产质量。另外,上市银行也在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2019年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核销和处置金额同比增长,且拨备水平同时也在提升。许旭明预计下半年上市银行的贷款不良率可能会上升,但他同时强调“风险还是可控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银行 净利 安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