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今晚,瑞幸咖啡命运会怎样?——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9:35:44

今天的调整,其实达哥昨天也说过,短线调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今天,其实我更关注的是,刚刚收到退市通知的瑞幸咖啡,今晚美股开市后会是怎样的命运。

Upload_158997253847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达哥好不容易亢奋一下,结果今天市场就调整了。沪指下跌14.84点,以2883.74点报收,跌幅为0.51%,创业板指数跌幅1.21%,不少强势股陷入调整。

今天的调整,其实达哥昨天也说过,短线调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今天,其实我更关注的是,刚刚收到退市通知的瑞幸咖啡,今晚美股开市后会是怎样的命运。

瑞幸剧终?

大概一两年前吧,瑞幸咖啡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一下子就火了起来,巨大的打折优惠力度,达哥有时也会点一杯拿铁。

没想到,去年5月,成立仅仅一年半的瑞幸咖啡,就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了,这可谓创造了一个神话,也创造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最快纪录。

更没想到的是,上市不到一年,今年的4月2日,瑞幸咖啡就曝出了财务数据造假。根据瑞幸的公告,公司内部调查的初步阶段信息表明,公司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2亿元。

消息一出,瑞幸咖啡股价立刻“崩盘”,一度暴跌75%。而从4月7日起,瑞幸咖啡股票一直停牌至今。就在5月15日,瑞幸咖啡收到了纳斯达克上市资格审查部门的书面通知,决定对瑞幸施行摘牌。

今天凌晨,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发布了一份个人声明。这份声明的大概意思有几个,首先是向投资人、全体员工和客户道歉。其次,陆正耀认为,瑞幸已经根据阶段性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处理相关责任人、重组董事会、更新管理层、积极进行整改。但是,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陆正耀认为,这出乎意料,对此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陆正耀还说,他坚信瑞幸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瑞幸咖啡自运营以来每年的营收都在持续增长。

对于陆正耀说的最后一点,我也谈谈自己的想法。瑞幸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成立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商业模式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不断地向消费者发放各种优惠券,通过打折的方式,以低价营销来吸引顾客。那么,如果没有所谓的超低价,没有各种打折,那么还有多少人会买瑞幸呢?

其次,瑞幸要想不断维持这种商业模式,那么就必须要不断地烧钱。要烧钱,上市融资是最重要的途径。而去年瑞幸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时融资金额高达5.61亿美元。

但是,既然选择了上市融资这条路,就必须要遵守游戏规则,否则被要求退市,真的没什么好抱怨的,没什么失望和遗憾的。瑞幸真的是对不起他的投资人。对消费者来说,倒没有什么关系,即便是最终没有了价格低廉的瑞幸咖啡,可以选择的还有很多。

今天晚上,瑞幸咖啡要复牌交易了,其股价已经跌到了4.41美元,今晚等待它的将是什么?除了股价大跌,瑞幸未来还可能引来巨额的诉讼赔偿。

A股影响

或许有人会认为,瑞幸是在美股上市的公司,和我们A股关系不大。我并不这么认为。

比如康美药业,曾经的白马医药股,此前被定性连续多年累积虚增收入300亿,但最终的顶格处罚,却是公司被罚款60万元,另外公司部分高管被终身或一定期限的市场禁入。这种处罚力度,确实有点挠痒痒的感觉。

现在,对于A股市场而言,注册制的推进,就是不仅要让优质企业上市更加容易,还要让违法违规的企业退市更加顺畅。

沙盘推演

最后再说一下对行情的看法。

今天市场在调整,并没有超出我的预期,指数跌幅不算大,虽然也有部分个股跌得比较多,但我觉得很多都是前期的强势股,比如大跌的科创板牛股硕世生物,还有一些消费类个股也在跌,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前期涨幅较大。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全国两会就要开幕了,大家对市场的关注度可能会下降,而议案、提案将成为焦点。

比如今天,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就建议,延长证券市场交易时间,从现在的4个小时延长到5个小时。

这个建议是否适合A股市场,还不好说。虽然A股是主要证券市场交易时间最短的,但A股由于散户群体庞大,是否真的适合更长时间的交易,这可能未必。而且,交易时间越长,也不一定能够让市场更加活跃。以港股市场为例,每天下午要到4点才收盘,但交易量并不见得有多大。

总体而言,全国两会期间,市场向来都比较谨慎,大盘有可能延续目前这种窄幅震荡走势。至于机会,我依旧更加关注科技股,更关注科创板。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5月20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幸咖啡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