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打造一小时生活圈,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建议大力推动智慧社区建设

2020-05-20 17:38:48

智慧社区建设作为创建智慧城市的基础,已经成为当下提速城镇化发展、创新社区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的全新战略。

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智慧社区建设中的诸多问题逐渐浮现:由于智慧社区发展在我国大中小城市尚处于起步阶段,覆盖范围小、基础设施智慧化能力不足,社区管理数字化程度低,影响了管理效率。

针对智慧社区建设,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通过政企合作降本增效,建立统一标准和平台,将社区建设成为政务高效、服务便捷、管理睿智、生活智能、环境宜居的社区生活新业态,同时加速完善智慧生活配套服务,打造真正的互联生活。

(图:深入社区的互联网买菜服务——苏宁菜场)

打破“信息孤岛”,建立智慧社区生态系统

目前,我国智慧社区建设在宏观层面存在区域性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智慧社区在经济发展优势明显的沿海地区发展相对较快,但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于受到建设成本和消费水平限制,智慧社区建设相对落后。

而在微观层面,由于智慧社区生态系统参与方众多,导致相关产品与技术标准不统一,缺乏统一的集成平台,继而形成一个个孤立、分散的“信息孤岛”,难以形成立体化智慧社区服务能力和全套互联生活解决方案。

张近东建议,在城市差异化发展的基础上,智慧社区要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在政务服务、治安管理、城市管理等方面,引导地产、物业、医疗、商业服务等相关产业创新模式,打造以社区为中心的配套服务生活圈,如社区养老、社区医疗、智慧教育、社区政务、社区购物、社区物流等,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智慧生活服务的便利,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将智慧社区管理,纳入社会服务体系,与政务服务、治安管理、城市管理等服务相连接。”张近东表示,智慧社区的建设和推进也是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事实上,今年疫情期间,针对防控需求,已有不少互联网企业尝试并率先开放社区管理平台系统,进行社区出入人员的监测,高效推动政府与智慧社区的协同管理和发展。

(图:疫情期间为社区服务的苏宁无人配送小biu机器人)

打破场景壁垒,围绕智慧社区建设“一小时生活圈”

据调研显示,尽管在互联网、移动通讯、AI、大数据等技术支撑下,智慧社区技术水平已有快速发展,但多主体下的产品开发,仍然难以实现标准统一,互相兼容。

对此,张近东认为,统一智慧社区建设标准、真正实现降本增效,政企合作是关键。他建议政府以市一级或者区一级为单位,牵头建立统一的底层标准,并将社区大数据、政务管理、社区安防、治安管理、配套服务等内容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上,将数据采集、储存、分析联动起来,杜绝信息孤岛,提升效率,进而将智能化、数字化、便捷化的服务真正融入社区百姓的生活中。

事实上,智慧社区建设的主要发展趋势,正是利用智能硬件和互联网新技术,基于信息化与智能化的管理和服务,为社区提供现代化、智慧化的体验。换言之,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新基建”中不可或缺的建设环节。

(图:致力于打造智慧产城的苏宁睿城项目)

“更重要的是,智慧社区还需要落实到产业间的融合发展,打通生活、娱乐、消费等智慧社区相关场景的壁垒。”张近东称,智慧社区应围绕消费者的居住所在地,建立覆盖全场景全业态的“一小时生活圈”,面对用户需求的变化,即时提供新鲜、便利、多样、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

张近东表示,在未来智慧社区的建设过程中,政企应通力合作,将用户触点的核心结合起来,运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来驱动服务、用户和场景的高效匹配,不断完善社区管理的智慧内核。同时,智慧社区的建立,也将更有力地推动智慧城市的全面到来。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慧社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