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年巨亏64亿负债达49亿, 垃圾焚烧龙头如今濒临退市!这些环保股或“团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00:18:3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昔日的垃圾处理明星企业盛运环保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口!

日前,盛运环保(300090,SZ)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12个交易日(注明:含5月20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若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公司股票自该情形出现的下一交易日起开始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自2020年5月19日起每个交易日披露一次“关于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直至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情形消除或深圳证券交易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受此利空消息影响,5月20日盛运环保开盘直接跌停,跌停板上封单达到61万手。截至收盘,盛运环保报收0.60元,成交984万,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低于1元。

逾期债务余额49.47亿元

根据公司于2020年4月29日披露的《2019年度主要经营业绩》,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90亿元,其中计提财务费用4.02亿元、营业外支出11.75亿元(违规担保损失6.47亿元,罚息和违约金约4.7亿元)、减值损失3.78亿元。此前公司2017、2018年度已连续两年亏损,三年共计亏损约64亿元。根据规定,创业板股票连续三年亏损直接退市。

据5月19日发布的重组公告显示,截止目前,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标的公司重庆茂田矿业有限公司的70%股权已过户至第三方(该第三方为桐城市政府指定的专门为解决关联资金占用的平台公司)及15%的股权正在办理变更。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之外提供的违规担保金额为24.22亿元、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合计21.41亿元、逾期债务余额49.47亿元,整体破产重整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根据公司于2020年4月29日披露的《2019年度主要经营业绩》,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公司2017、2018年度已连续两年亏损,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90亿元,全年业绩存在亏损的风险,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和净资产可能为负,公司仍然存在较大的股票暂停上市的风险。

从最新公告可以看到,盛运环保目前逾期债务余额高达49.47亿元,而目前的总市值仅7.92亿元左右,市值已不及债务的六分之一。据中国基金报报道,股价更是从2013年42元的高位跌至不足1元,总市值蒸发近100亿。遥想当年,盛运环保从2012年的低位7.8元左右,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股价翻了近6倍,总市值高达107亿元,成为垃圾焚烧行业的龙头。2015年公司更是迎来高光时刻,营收和净利润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峰。

至少5家环保企业面临退市

曾经一度炙手可热的环保概念,在光环褪色之后,显露出企业的真面目。今年以来,环保行业出了不少困难户因经营不善,正面临退市风险。

据中国基金报不完全统计,除了上述的盛运环保之外,还有神雾环保、*ST节能、*ST凯迪、天翔环境这四家环保企业也正面临退市风险。最为知名的,当属神雾集团旗下的“神雾双熊”——*ST节能和神雾环保。

5月7日,*ST节能公告称,因部分资金占用事项未履行审批程序和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江西监管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公告显示,截至4月底,*ST节能预付账款余额中,有5.87亿元款项已转入神雾集团及其关联方账户,尚有6.37亿元资金实际用途和路径未核实清楚。

神雾环保则因无法按时披露2019年年报,面临退市风险。5月5日,神雾环保公告称,由于公司尚未完成聘任年度审计机构的工作,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财报。神雾环保无法出具年报,是由于其拟聘请的审计机构蓝宇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不具备证券服务业务执业条件。

神雾环保表示,若公司在今年6月底前仍无法完成去年的年报披露工作,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

5月20日,神雾环保跌停报收,股价仅为0.53元,目前,神雾环保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面值低于1元。根据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退市规则,当某只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股价都低于面值,即低于1元,那么就会触发面值退市条件而被强制退市。目前,盛运环保仅剩8个交易日,神雾环保仅剩5个交易日,就将触发强制退市的条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上市公司公告等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