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台风暴雪雷电等极端天气,“滴滴一下”也能知道

2020-05-20 15:38:04

暴雪、台风、冰雹等“极端天气”,对人们出行的影响显而易见;而预警信息的应用,则能为出行提供决策支持。滴滴正在联合官方机构,尝试逐步向乘客和司机推送这些预警信息,让乘客和司机的出行更安全。

5月20日,滴滴和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进行云签约,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开展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传播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提高预警信息发布时效,扩大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和滴滴进行云签约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二级巡视员周旻,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任孙健,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庞基敏,滴滴出行副总裁曲越川等出席会议并见证了签约仪式。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副主任朱小祥、滴滴出行技术副总裁赖春波代表双方签订协议。

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进行深度合作的互联网出行企业,滴滴出行是第一家。余勇希望国家预警中心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探索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融入城市信息化进程,以场景化为载体推动与行业的信息融合升级;充分利用互联网企业资源,在预警信息发布“高速公路”上建设更精准、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站”,在提升覆盖面的基础上,推动更高的信息到达率、内容有效率和公众使用率上;推动科研和技术上的深度合作并在试点应用,通过联合研究、探索及建立试点示范,将合作成果真落地、见实效。

孙健表示,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和滴滴出行的合作是典型的强强联手,双方利用数据优势和行业领先技术开展深度的融合,必将为每一位出行者和交通、物流行业用户提供量身定做的高品质的气象服务。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和滴滴签署战略合作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庞基敏则表示,滴滴将以此次战略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在交通运输部、中国气象局的支持指导下,不断扩展合作领域,共同探索、强化科技创新,为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出行需要,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滴滴在交通领域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共同建立灾害预警信息传播共享通道、工作流程和数据反馈机制,实现预警信息在出行场景的落地应用,触达需求人群,参与到百姓日常生活场景的决策中。也就是说,希望通过滴滴这个平台,让用户随时了解更加精准的气象预警信息。

5月19日,滴滴向厦门乘客推送暴雨黄色预警信息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数据正逐步接入滴滴平台。在极端天气发生前和发生中,滴滴出行APP端会自动对用户发送极端天气预警push,提供天气信息,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该功能已陆续在全国30个城市上线,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

针对司机的推送也在逐步尝试。滴滴司机APP端目前在长沙和厦门两个城市试点,推送极端天气预警push和语音播报,协助司机师傅进行更科学合理的出行安排。

在极端天气下更好的保障用户安全和安全出行,滴滴一直在努力。发生极端天气时,滴滴会参照极端天气的分级分别进行预警,不同级别的预警触发不同的响应流程,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启动相应专项应急预案,各部门按照职能和相应应急预案分别展开行动。

在四色警报中,红色预警为最严重。如触发省级范围的红色预警时,滴滴会成立极端天气应急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应对处置工作,并讨论是否停止服务,比如去年“利奇马”台风登陆时,滴滴就在多个城市暂停网约车服务。同时,通过开屏、通知栏等等方式提醒乘客和司机。而和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合作后,这些提醒将更加智能化。

此外,双方合作还将试点培育“气象+交通”数据融合创新应用,联合培育气象与交通数据融合后的新产品新应用,保障人们的人身与财产安全,并且联合研究预警信息在交通出行领域的应用与社会价值,如结合各类灾害预警信息在滴滴平台的传播数据,联合开展用户出行行为策略影响研究。

前沿的自动驾驶和道路协同领域也是其中之一。据滴滴出行首席统计学家朱宏图介绍,出行平台、智慧交通等一系列的交通信息化应用越来越多的参与到生活和城市管理中,取得及时有效的气象数据对交通决策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历史气象数据的应用能够更好的辅助未来交通场景的应用设计,如在自动驾驶、道路协同等领域,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