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华创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方振:后疫情时代白酒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2:17:56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以消费为主的众多行业饱受冲击,对于白酒行业而言,酒企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当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状况的好转,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拉动消费,依托于餐饮、宴会场景的白酒行业也正迎来复苏时机。后疫情时代,白酒行业会有哪些特征,如何把握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白酒投资机遇?

5月19日下午,云上每经•2020中国酒业资本在线沙龙暨中国酒业金樽奖发布活动举行。活动上,华创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方振认为,疫情越早结束,白酒需求反弹就越大,当下白酒需求正在积极改善。后疫情时代,白酒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投资方面,建议布局具备估值安全边际的长线价值龙头。

白酒需求正在稳步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量169.26万千升,同比下降15.87%,白酒销售收入1442.02亿元,同比下降5.67%,利润437.75亿元,同比增长7.46%。疫情之下,部分数据下滑尚在意料之中。

从已披露的19家白酒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报也可一窥端倪。与2019年年报显示的整体向好趋势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一季度,除茅台、五粮液等个别龙头外,白酒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有所承压。

方振表示,2020年一季度,疫情对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影响较小,两大龙头实现两位数的稳健增长,但在二线白酒这一块,由于受到疫情下消费场景的冲击,多数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

华创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方振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方振看来,疫情对白酒的需求冲击,是加速集中和分化的过程。“我们从各家酒企年报分析和2020经营规划来看,在疫情当下,名酒龙头保持经营理性务实,2015~2016年以来的白酒行业复苏周期预计会得以平稳延续。”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进入二季度,方振认为,政府加快正常的消费促进,很多城市出台了消费刺激政策,进入二季度以来,草根感受到白酒终端需求开始出现环比改善。从需求侧分析来看,之前判断二季度迎来需求改善和业绩预期的拐点,现在如期来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白酒产量降幅已经收窄,名酒终端价基本稳定。全国2020年3月白酒产量65.8万千升,在终端价格方面,高端白酒价格已有企稳迹象。

对于后续白酒板块的判断,方振也给出了他的观点。他认为,疫情越早结束,白酒需求反弹就越明朗,相关的政策支持也会带来需求提振。“三季度预计会有明显反弹”,因此应对越充足、准备越充分的酒企,在后疫情时代相信能够更加积极地抢占市场。

白酒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需要指出的是,几千年酒文化形成的饮酒习惯,显然不会因为一次“疫情”而改变。好的龙头酒企的产品和品牌,根植于消费者内心,内聚于品质,传播以文化。其产品已经和消费者建立起密切的认知和情感。

方振认为,疫情对于白酒需求的短期冲击,改变不了行业自身稳定的竞争格局。而龙头企业也拥有更强的“抗击打”能力。

“龙头酒企基于疫情这样阶段性的冲击,借助自身的竞争优势反而可以加快转型升级,加快集中度的提升。同时也增强渠道的抗风险能力”。方振说。

在方振看来,从商业模式来看,以这次疫情为代表的需求端冲击,犹如过去出现的经济增速放缓,白酒总量的饱和等需求端的变化,复盘过去几次需求冲击,行业龙头都能体现更强的应对能力,从而扩大它的份额。

“我认为,疫情也是检验和识别白酒行业赛道格局和龙头竞争力的一个时机,我们之前对白酒也做了类似需求冲击的复盘,其结果是将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方振表示。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白酒行业品牌还较分散,白酒行业集中度将明显提升。品牌知名度高、产品质量好的白酒品牌将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市场将向优势产区、优势品牌和优势企业集中,在“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优胜劣汰加剧”的行业竞争格局下,企业面临的选择是要么胜出活下来,要么被淘汰出局。

东吴证券发布研报指出,疫情过后,龙头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白酒行业短期承压,但疫情冲击下行业内部加速洗牌,长期不改结构升级加头部集中趋势。

在白酒行业的投资建议上,方振指出,白酒行业周期依旧会持续,消费升级驱动行业加速集中。白酒是典型的借助疫情加速份额集中的板块,以真实内在价值为锚,对于估值具备安全边际或者估值合理的名酒龙头,建议积极布局并长期持有。“从资金的层面而言,白酒也一直是海外资本持续战略配置的重要板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上每经 2020中国酒业资本在线沙龙 中国酒业金樽奖 华创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