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美团配送独立一年交成绩单:2019年点对点配送单量达76亿 未来5年行业增速仍将超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3:43:58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随着疫情向好,即时配送领域泛起了新的涟漪。无论是顺丰推出“丰食”低调涉水外卖业务、达达集团赴美提交招股书,还是最新曝出的天猫超市事业群升级为同城零售事业群等消息,都让同城即时物流领域充满了看点。

5月19日,在美团配送品牌成立一周年暨2020战略沟通会上,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一个时代的基建,一定是反映着这个时代的科技水平和生活方式,而分钟级配送网络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也是未来城市不可或缺的“新基建”设施。

“在疫情期间,外卖小哥把米、面、粮、油、药品等生活必需品,挨家挨户送到用户手里。在过去几个月,消费者真真切切地享受了新基础建设带来的生活便利。”王莆中表示。

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也表示,3公里分钟级配送网络的建设,也像高速公路、铁路一样,正在成为我国的“新基建”之一。有预测称,今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未来5年,即时配送行业都将保持在30%以上的增速。

而为了更好建设城市生活的新基础设施,美团配送宣布开放战略再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2019年5月6日美团配送作为独立品牌正式成立以来,美团配送正式宣布对外开放平台,一年后的今天,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对外透露了配送业务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美团配送拥有399万平台活跃骑手,覆盖全国2800个县级以上的城市,涵盖餐饮、生鲜、商超、书店、鲜花等620万多品类商户。

同时,魏巍透露,美团配送2019年全年点对点网络的“巡游模式”配送单量达到76亿单,合作门店数量增长402.5%。此外,“仓配一体模式”提升了配送效率,“智能末端模式”的代表智能取餐柜也已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分批投放。

王莆中表示,美团配送将不断投入,提升效率、扩大规模、增加品类,长期建设未来城市不可或缺的新基础设施。魏巍也表示,美团配送将打造更普惠的配送服务,数字化助力1000万家门店,提供20万个深度配送解决方案,并且继续向社会开放提供300万个就业岗位。

当分钟级配送成为城市“新基建”时,其背后蕴藏的机遇与挑战可想而知。对于同城配送未来可能发生的格局变化与竞争,魏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美团配送的非餐占比创新高,配送品类产生结构性变化,相比于已经进入中早期的外卖市场,零售的数字化还处于刚开始阶段,而这也将成为美团配送未来重点布局的方向。他同时表示,适当的良性竞争可以促进行业的发展,相比于对竞争对手的关注,美团更在意自己未来的规划。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配送 门店 外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