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还没开售已有超8000万挂单!新基金发行突然回暖,“日光基”又回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1:04:35

记者从渠道方获悉,明天即将公开发行的一只基金,挂单刚刚开通,就已销售了8000万。而近期,权益类基金募集也出现了局部发行盛况。多位业内人士称,与一季度股市行情回暖催生下的大波“日光基”不同,现在这个阶段主要还是品牌和渠道优势下的分化。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期反响冷淡的新基金发行市场突然热闹起来。今日(5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渠道方获悉,投资者对于明天即将公开发行的易方达均衡成长反馈较为热烈,挂单刚刚开通,就已销售了8000万。

与一季度频频出现的“日光基”发行盛景不同的是,此次新基金发行是局部过热。在5月整体发行市场表现依然较为平淡的当下,绩优基金经理成为营销王牌。

未开售已有超8000万挂单

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型基金将于5月20日公开发售,而今日就有银行理财经理在朋友圈预热,“这只基金挂单刚刚开通就已经销售了8000万,很可能会成为下一只‘日光基’,目前没有接到基金启动按比例配售的通知。”上述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从基金发售公告来看,易方达均衡成长将在5月20日~6月5日公开发售,拟任基金经理陈皓。公开资料显示,陈皓于2007年7月加入易方达,曾任易方达研究部机械、军工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目前担任投资一部总经理,这是一只专注于均衡成长风格的投资团队。

目前陈皓管理着易方达科融混合、易方达科讯混合、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等6只混合型基金。从旗下基金业绩来看,易方达科融混合、易方达新经济混合的年内净值涨幅超过20%;易方达科翔混合、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的任期回报率更是超过200%。

记者注意到,步入5月下半场,多只权益基金大体量募集颇为亮眼。此前,鹏华成长价值混合、汇添富优质成长发行走俏——前者已结束募集,以超20万户、近60亿规模的体量成立;后者一日吸金过50亿,目前仍处于募集阶段。

新基金募集现局部盛况

不过对于近期权益类基金募集出现的局部盛况,多位业内人士称,与一季度股市行情回暖催生下的大波“日光基”不同,现在这个阶段主要还是品牌和渠道优势下的分化。

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介绍道,近期基金市场确实存在回暖的迹象,原因主要有几点:1、海外疫情逐步趋稳,不确定性逐步消除,这对于海外市场以及国内资本市场的稳定有帮助;2、全国两会临近,可能会有一些利好的预期,这对于资本市场的转暖也有催化作用;3、市场自年后的大幅波动后已趋稳了一段时间,观望资金比较多,这部分资金逐步选择在这个时候入场,同时最近募集规模较大的几只产品,其基金经理过往业绩都不错,所以就有了这种现象。

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近期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并不十分火热。自4月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上的权益类产品募集就已经出现降温,且降幅明显——按认购起始日计算,4月新成立股票型基金仅9只,处于年内最低水平;5月新基金发行更是降至冰点,截至5月19日,月内尚未有股票型基金成立,而混合型基金目前成立3只,募集规模52.27亿元,与上月37只的成立数量也相距较远。此外,从募集规模来看,4月权益产品募集冷淡期也有超400亿元以上的募集体量,尽管5月完结尚有一段时间,但新基金发行势头远不及从前。

记者还发现,有批量基金正在排队“上架发售”。根据Wind数据,目前48只基金正在等待发行,其中权益类基金占25只,另外还有被动指数型债券、中长期纯债、短期纯债,分别为6只、15只、2只。

而这些等候发售的新基金中,绩优基金经理也频频亮相。比如广发品质回报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张东一,其管理的广发估值优势混合、广发消费升级股票年内收益率分别达10%以上;南方成长先锋混合拟任基金经理之一的茅炜,其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率为84.88%,在管的南方信息创新混合、南方科技创新混合也跻身同类基金前15%。

对于未来看好的板块,基金经理张东一认为,目前市场估值两极分化,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中长期逻辑比较好的行业,比如必选消费品、医药的估值都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受经济影响比较大的可选消费等行业,比如家电、白酒等部分行业估值处在历史中间水平;而与宏观周期相关度比较高的金融、地产等行业则处于历史低位。总体来说,很多行业的估值在历史非常低的水平,现在不管从分红率还是从其他角度来考虑,拉长周期看都会有不错的回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方达均衡成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