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新钢股份董事长夏文勇:重视钢铁产业链建设 非钢产业要“再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6:42:20

全国人大代表、新钢股份董事长夏文勇表示,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艰难”都是今年一季度的主基调。但他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今年两会,夏文勇提出了“共创共享,打造用钢产业链命运共同体”的建议。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0年的春天,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人刻骨铭心。它给人们的生活、企业的生产,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全国两会也因此从以往每年3月推迟到了5月。

在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新钢股份(600782,SH)董事长夏文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艰难”都是今年一季度的主基调。

但他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今年两会,夏文勇提出了“共创共享,打造用钢产业链命运共同体”的建议,他希望政府能够更加重视产业链建设,对产业链平台给予税费减免及专项建设资金等支持。

夏文勇还表示,到2021年,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钢)要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其中,非钢产业是公司打造千亿元营收的一个重要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新钢股份董事长夏文勇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疫情是一次压力测试

谈到2020年中国经济,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

夏文勇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带来了较大影响,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夏文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钢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在没有一名在岗职工确诊或疑似的前提下,按下生产“快进键”,跑出发展“加速度”,总体实现“首季开门红”。有理由坚信,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并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夏文勇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一次全面的压力测试。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不足和短板,将是下一步改革发力的重点。

近期,江西省为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这是江西省为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协作做出的一项制度创新,对推动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

夏文勇表示,具体到新钢层面,公司通过搭建优特钢带加工配送中心、优特钢盘条表面处理、产品研发、产品检测等公共服务,为区域用钢企业提供半成品,降低下游用钢企业投资强度及运行成本,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实现钢材深加工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用钢产业链命运共同体。

全国人大代表、新钢股份董事长夏文勇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谈到企业家应对疫情时应该有怎样的表现和担当时,夏文勇表示,企业家关键要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这两篇大文章。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生命安全,是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生产经营事关区域经济发展,是地方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保证。

“作为企业家,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做大非钢产业

据夏文勇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面临诸多困难:需求下降、物流不畅、钢材价格下跌,导致钢铁行业库存上升。

但随着国家一系列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以及钢铁企业积极作为,叠加煤炭、焦化、建筑等上下游产业的复工复产、国内消费市场转暖等因素,目前钢铁企业库存已大幅降低。近一个月以来,新钢的库存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为助力地方经济和国家经济恢复,乘势而上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新钢完成“冲千亿”的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2021年,新钢要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

夏文勇表示,对于新钢而言,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目标——2019年,新钢营业收入为650亿元,同比增幅7.4%。想要实现“冲千亿”,唯有迈出更大步伐。

“新钢是一家有着62年历史的钢铁联合企业,钢铁主业始终是新钢发展壮大的压舱石。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首先要把钢铁主业这个基础做优、做强。所以,主业提质在新钢转型升级方案中摆在首位。”在采访中,夏文勇的思路十分清晰。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完成上述目标,必须要用超常规手段抢订单、拓市场、助力国家重点工程,今年1月~4月,重点工程接单65万吨,超过去年全年重点工程接单总量。

在谈及“要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时,夏文勇坦言,作为一家千万吨级的钢铁企业,新钢在当前的大背景下,钢铁主业产能规模不可能再有大幅增长,那么做大非钢就成为其实现千亿元营收极为重要和关键的新增长点。

据其介绍,围绕“1+6”战略(做强钢铁主业,做大做优六大非钢板块),新钢提出要不断提高产业链水平,力争到2021年实现主业与非钢并重,再造一个新钢。

夏文勇说,下一步,公司将加快推动非钢产业发展,在钢材延伸加工、贸易物流两大板块上重点发力,并积极培育壮大金融投资板块,为公司全面完成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目标,实现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提供坚强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