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大科技!涨红了眼——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18:56:39

科创板很多公司的大涨表现,其实就是要树立一种科技股投资浪潮的标杆,让散户、让机构,都看到这种赚钱效应。同时,也是向大家表明,科技公司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再联想到近期华为被压制的现实情况,也进一步说明,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这可以说是目前国家层面推动的大方向。

Upload_158988540494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市场一片欢腾,沪指高开高走,最终上涨23.16点,以2898.58点报收,再次逼近2900点整数关。创业板指数大涨29.26点,以2144.12点报收,涨幅达1.38%。成交量并不大,但个股普涨,尤其是科技股,真的有一种涨红了眼的感觉。

然而,这样的市场,达哥今晚的文章并不太好写,暂且听我“散打”一番吧。

达哥“散打”

早上,达哥在道达早评的文章中说,5月19日这个日子很特殊,因为1999年的5月19日,A股掀起了一轮超级牛市。所以每年到了这一天,总会有无限感慨。即便过去这么多年,我们依然怀念当年那些激情澎湃的岁月。

尽管和当年相比,市场已经发生了极其深刻的改变,但在我内心深处,达哥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总在心中的信念丝毫未减。

盘中,达嫂突然问我,“今天是不是大涨了?”

我感到很奇怪,一方面,达嫂平时从来不过问股市的事情,今天很反常。另一方面,要说大涨,也不算吧,沪指也就只涨了20多点。结果达嫂说,早上心血来潮,看了下早评,说美股昨晚涨了900多点。她想问我,是不是牛市真的要来了。

我告诉她,股市的事情,你就别操心了,该干啥干啥去,家里有一个人操心股市就够了。不知道我们的道达号,有多少粉丝和我一样,一个家庭只能有一个人炒股。而且,关于股市的事情,常常都是“报喜不报忧”,达哥其实也是这样。

虽然指数涨得不算多,为啥很多人都觉得股市已经大涨了呢?我想了想,可能有两个原因。

首先,科创板开市之后,A股单日涨幅的天花板,从10%上升到了20%。虽然20%涨停的情况也不算多,但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不少个股涨了10%以上,这种感觉就很爽。

今天,差不多有80只个股涨停,不过,有8只科创板个股涨幅超过10%,华特气体以20.01%的涨幅涨停,昨天上市的吉贝尔涨了19.91%。另外,中微公司也大涨了17.7%。每天在涨幅榜上,看到这样的公司,确实会感觉股市大涨了。

其次,达哥几天前说过,现在高价股队伍在日益扩大,90元以上的个股超过100只,百元股超过80只。高价股的增多,当然也会让人产生股市大涨的感觉。

尽管很多人都有了大涨的感觉,但这是不是错觉呢?回想1999年的“5·19”大行情,当时其实也是炒网络科技股带动的牛市,但已经是全面牛市了。

现在,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但牛市的范围,暂时还只在科技股和消费白马股上,距离全面牛市可能还有距离。所以,如果布局的方向不对,那么可能也感受不到市场的热火朝天。

拥抱科技

接下来,说一下对科技股的感受。

昨天,达哥说苹果产业链的调整,反而可能是机会。今天,很多个股都迎来了反攻。达哥有一种感觉,每次调整,都有无形的力量在把这些股票向上拽。现在的科技股,所处的环境,确实是近几年来少有的好环境。

给大家讲一段往事。去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8家公司集体上市。达哥当时精挑细选,深入研究,选了一家集成电路公司来参与。当时定下的目标是,以低于100元的价格买入,计划也顺利实施了。

但此后,这家公司的表现其实是很一般的,和其他科创板公司相比,甚至可以说算是差的。由于还有更多的好股票在诱惑达哥,所以没赚多少就出来了。此后,这家公司的股票价格最低跌到了60元。

而今天再来看,该公司最高涨到了254元。说实话,达哥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到如此巨大的冲击力,就算茅台涨过千元时,也没有今天的这种感觉。所以,在分析和研究看对了的情况下,关键还要看拿不拿得住好股票。

在我看来,科创板很多公司的这种表现,其实就是要树立一种科技股投资浪潮的标杆,让散户、让机构,都看到这种赚钱效应。同时,也是向大家表明,科技公司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再联想到近期华为被压制的现实情况,也进一步说明,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这可以说是目前国家层面推动的大方向。

再看看官方的说法。5月18日,新华社授权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指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编制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使国家科研资源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单位。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在重要领域适度超前布局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建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多元投入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攻关。

今天,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科技部正在组织编制面向未来15年的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围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技需求,加强科技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

请注意“举国体制”、“顶层设计”这八个字的分量。

沙盘推演

今天的文章,其实没有太多分析,主要是发一些感慨,对于大科技的感慨,我们要不要敞开怀抱,去拥抱科技股,这个大家自己去揣摩。

关于后市,今天很多股票都大涨了,指数也在涨,但明天是继续逼空,还是短线调整,现在谁也说不清。今天晚上,可以继续关注外盘的表现。昨晚欧美股市暴涨,尤其欧洲几大指数涨幅高达5%,短线调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但是,还要看大趋势。这个大趋势,我认为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疫情的情况。昨晚,美国疫苗公司发布的疫苗研制数据很乐观,这是引发市场大涨的重要因素。而疫苗研制的进展,我认为非常关键,在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疫苗如果能够成功,那将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5月19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