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对未摘帽的52个县实施挂牌督战,采取措施对今年新增38万返贫人口进行弥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23:27:42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518日,国新办就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截至430日,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全部到位,挂牌督战有序推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达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95.4%,中西部地区扶贫公益岗位安置343万贫困劳动力,扶贫龙头企业复工率达到97.5%、扶贫车间复工率97%、扶贫项目开工率82%,消费扶贫已实现销售323亿元。

“总的来看,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正在逐步克服,不会改变脱贫攻坚大局。”刘永富表示,下一步将对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1113个贫困村挂牌督战,督促7省区落实好实施方案,督促县、村落实好作战方案。

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今年新增38万返贫人口采取措施弥补

刘永富介绍,我国有832个贫困县,到517日,有780个县已经宣布脱贫摘帽,中西部22省份中已经有15个省份没有贫困县了,剩下7个省区里还剩下5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到去年底还有2707个没有摘帽,这2707个贫困村中,贫困人口过千人和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有1113个村。

“我们对没有摘帽的这52个县和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挂牌督战的意见是中央在大年初一批的,大年初三印出去的。”刘永富说。

被问及目前挂牌督战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刘永富表示,到目前为止,7个省区都制定了挂牌督战的实施方案,所有的县和村都制定了作战方案,有哪些问题要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完成、谁来做等等一系列的措施非常实在和具体。

他介绍,对这些挂牌的县,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都加大了投入,仅中央和省级财政对这52个贫困县就投入了308亿元资金,各省份对1000多个村在扶贫资金上也给予了倾斜。

目前,挂牌督战已经取得一些成效。刘永富举例说,比如挂牌督战县的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已经达到去年总数的10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谈及疫情之下脱贫人口返贫现象时,刘永富表示,现在监测发现,容易返贫的和边缘户容易致贫两类人在今年增加了38万。增加的38万人加上去年已经发现的几百万人,一并纳入监测和帮扶机制。

他说,对于今年增加的38万返贫人口,我们会采取措施把它弥补起来。比如务工减少了,我们就在当地开发一些公益岗位,不出去打工就可以在当地发展一些产业来弥补。“疫情有影响,但是我们采取措施,可以克服。”

优先安排贫困农民工就业

今年以来,全国调查失业率维持在较高水平,新增就业岗位在减少,主要吸纳农民工就业的制造业、餐饮业还处于复苏过程中。如何帮助农民工拓宽就业渠道?

针对这一问题,刘永富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特别是全球疫情的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企业订单减少,生产经营困难,对就业产生一些影响,失业率上升,这是事实,全球都这样,中国也不例外。

但是他强调,我们要在做好面上就业工作的情况下,把贫困人口的外出打工就业作为一个重点来抓。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要对贫困劳动力优先安排。

比如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点对点输出农村劳动力602万,点对点基本都是跨省份的,其中贫困劳动力就有152万,占输出总数的25.2%,超过了1/4。“2012年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10.2%,但是点对点输出是25.2%。这个数字充分说明,各地在组织点对点输出的时候是把贫困人口作为重点的。”

刘永富还举例说,比如新疆,因为北疆和东疆需要劳动力,所以从南疆组织了5万多贫困劳动力在疆内就业。另外,一些当地的扶贫车间、龙头企业都是在本乡、本村就近提供就业。“还有300多万个扶贫公益岗位,其中护林员100多万;村级光伏电站公益岗位目前有85万,准备在上半年搞到100万以上;护路员目前有25万人等等。”

他介绍,现在各地在务工就业方面三管齐下,外出务工、公益岗位、就地就业都有监测。我国有2.9亿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目前已经外出了2600万,还有201万人想出去,目前还没有实现,我们想办法把这2600万稳住,再把剩下的200多万人送出去。

2.9亿农民工中贫困劳动力大概占了9%左右。”他说,我们要在整个解决就业的基础上向这方面倾斜,贫困人口在这里面要优先安排。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脱贫攻坚 扶贫车间 消费扶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