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深度:推特允许部分员工永久在家办公!谷歌、亚马逊延长在家办公政策,美股远程办公概念股还能涨多久?(附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20:35:35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全世界不计其数的公司采取了员工居家工作模式,有一些媒体分析指出,这一次大规模的居家办公可能会对企业员工的工作方式产生永久性的影响。

果不其然,据CNN、《卫报》等媒体报道,美国社交网络巨头推特5月12日宣布,将会允许一部分员工永久性在家里工作,这也让推特成为第一家允许员工永久性远程工作的大型科技公司。

另一方面,由于众多企业员工选择在家办公,年初至今,美股远程办公众多概念股纷纷暴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华裔企业家袁征创办的视频会议公司Zoom,年初至今(截至5月16日收盘)就累计上涨157%。

推特:将允许部分员工永久在家办公

新冠疫情的蔓延和恶化,导致大多数国家的政府实行严格的封锁,并改变了企业的运作方式,员工在家远程工作正成为新的常态。推特表示,公司不会在9月前重新开放大多数办公室,在重开办公室之后,员工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去这些办公室上班。

负责人力事务的副总裁詹妮弗·克里斯蒂(Jennifer Christie)在一份声明中称,“如果我们的员工所处的角色和环境使他们能够在家工作,并且他们希望永远继续这样做,我们将会实现这一点。如果员工愿意返回办公室,我们的办公室也将是他们温暖、热情的家,当我们觉得员工可以安全返回时,还会采取一些额外的预防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推特从3月2日开始便强烈建议员工在家办公,并从3月11日开始强制其员工在家办公。推特在声明中表示,“更喜欢远程办公的员工现在可以永远在家办公。那些想要回到办公室工作的员工则可能至少需要等到9月份。”

此外,推特已经暂停了几乎所有员工的出差和所有需面对面的活动直到明年,另外还增加了员工购买包括办公桌和办公椅在内的家庭办公用品的津贴。

今年疫情期间,几乎所有的美国科技公司和全世界的科技行业都采取了员工在家工作的模式。一些公司甚至给员工报销了购买个人电脑等硬件的费用,另外还调整了公司的信息系统,适应员工远程工作的模式。

大部分公司表示,在家工作期间基本上能够维持正常时期的工作效率,当然,由于人力的原因,内容审核等工作更多被人工智能技术所取代。近来,Facebook、谷歌等公司先后宣布,居家工作的政策将实行到今年年底,但是对于一部分的确需要在公司上班的员工,他们将会在六七月左右重启一些办公室,同时要制定严格的防疫安全措施。

推特方面没有宣布哪些部门的哪些岗位可以永久性在家工作,但该公司表示,过去几个月在家工作的经验表明,公司可以支持大规模居家工作。

随着推特转向半永久远程办公,它也减缓了招聘。根据该公司提交的监管文件,推特原来计划今年增加20%的员工。但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该公司暂停了该计划,以努力控制“总支出增长”,只在关键领域招聘员工,包括工程和产品,以及网络安全部门。

而就具体哪些职位、哪些部门的员工将享受永久在家办公的待遇,以及员工永久在家办公后办公室成本的处置等问题,5月1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推特发送邮件请求置评,但截至记者发稿,推特仍未回复邮件。

因员工感染新冠,微软、Facebook、亚马逊均允许部分员工在家办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除了推特外,其他包括谷歌和Facebook在内的硅谷科技巨头,都纷纷因为防范新冠疫情出台且延长了员工在家办公的政策。例如,谷歌和Facebook均将员工在家办公的政策延长至2021年,电商巨头亚马逊则将员工在家办公的政策至少延长至今年10月。

具体来看,3月6日,由于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逐步上升,谷歌建议华盛顿州的所有员工远程办公。这项举措是在与当地卫生官员进行讨论后做出的。谷歌在华盛顿州有多个办公室。华盛顿州尤其是西雅图地区已成为美国疫情传播最主要的地区。

3月3日,亚马逊在西雅图总部一名员工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亚马逊要求西雅图总部的50000多名员工在家远程工作。

3月4日,Facebook宣布,因为发现承包商感染该病毒,因此关闭该公司西雅图办事处。Facebook告诉其旧金山湾区办公室的员工周五应留在家中,并取消所有的商务旅行,17000名员工将必须在家工作。3月4日,微软也开始要求西雅图和硅谷的员工在家办公。

3月5日,微软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证实,该公司现有两名员工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微软因此要求其总部附近的西雅图和旧金山湾区的员工在3月25日前尽可能的在家办公。微软执行副总裁Kurt DelBene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告诉员工:“采取这些措施将确保你的安全,也让那些需要在现场工作的工作场所更安全”。

美国主流SaaS公司年初至今涨幅均跑赢纳指

疫情影响下,远程办公不仅让A股诸如会畅通讯这样的概念股一度疯涨,美股也不例外。EMJ Capital创始人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表示,从中国市场看到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初,Zoom的App下载量大幅增加,从过去几个月3000至5000的均值激增至25000。另据一项市场调查,Zoom也因为使用流畅而受国内企业用户青睐,在2月3日当天顺利使用远程会议的平台中占比达到28.5%,高居第一位。

据伯恩斯坦(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报告,今年以来的两个月内,Zoom吸引了比2019年全年更多的活跃用户。“Zoom今年迄今止增加了222万MAU,而在2019全年则增加了199万。”报告称。

不过,还有别的一些因素促成了Zoom这轮上涨。竞争对手Microsoft Teams在此前遭遇了技术故障,虽然很快恢复,但也足以让客户和华尔街开始关注起Zoom。

此外就是空头回补的影响。Zoom去年IPO后的大涨吸引了不少空头,其流通股票中空头仓位占比达到6.6%。不少交易者在做空Zoom的同时做多云通讯软件公司RingCentral。伴随着通信软件股整体的爆发,Slack也随之走高,更获得了券商的看好。RBC Capital在4月4日给予了该股“跑赢大盘”评级以及25美元的目标价,认为Slack“拥有领先的品牌、差异化的技术、以及不断增长的协助办公市场带来的强劲推动力”。

Zoom创始人袁征认为,本次疫情引起的需求激增只是视频会议市场发展潮流中的一轮上涨,远程办公是一个正在形成的必然趋势。

申万宏源在去年6月的研究报告提到, Zoom高达80%的毛利率、迅猛的业务发展速度、坚实的市场拓展策略、优秀的技术性能等优势已经使其成为市场公认的领导者。Zoom的崛起为国内树立了云视频会议标杆。

报告同时指出,市场可能认为国内云视频会议行业空间不够有吸引力,但除了企业会议之外,云视频还可赋能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多个垂直行业,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另据国际数据集团IDC的测算,至2023年中国云视频会议市场体量将达到5.4亿美元左右,是目前的三倍,未来五年的CAGR增速为25%,远超过硬件视频会议市场的增速。IDC对全球云融合通信市场体量至2023年的预测则在430亿美元左右。

中信证券指出,云办公属于SaaS(软件即服务),企业管理SaaS主要分为4类,包括协同办公类软件、智能服务软件、办公流程优化软件、数据储存与分析软件。SaaS公司成长性本来就好于大盘,以美国的主流SaaS公司为例,Adobe、Servicenow、亚马逊、微软、Salesforce、Workday,从2020年1月2日起至今的涨幅都跑赢了纳斯达克指数。

Zoom、Okta等远程办公概念股受热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梳理发现,除了上文提到的Zoom和Slack外,美股的远程办公概念股还包括云计算服务商Okta、自由职业者平台Upwork、基于云平台的自动化协议流程公司DicuSign、以及营销电子硬件和软件设备业务的罗技(Logitech)等。

中信建投海外团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云办公的龙头有Slack、Teams、Zoom。Slack主打协同办公,目标是取代电子邮件,2014年推出,2019年用户数超过1000万。微软的Teams功能和Slack类似,2016年推出,通过捆绑在office 365一起销售,Teams的用户数在2019年达到2000万,超过Slack。用户画像方面,微软的Teams(25%)和Skype(54%)的合计大型企业客户市占率是Slack(13%)的6倍,Slack的用户主要是小型企业。Zoom主打云视频会议,给用户提供高质量的视频会议体验,使用非常简单,所以能从大量的视频会议创业公司中脱颖而出。Zoom的付费用户数从2017年的1.09万增长到2019年的5.08万。”

Okta是一家位于旧金山的公司,提供云软件,可帮助公司管理和保护现代应用程序中的用户身份验证,并帮助开发人员将身份控制构建到应用程序、网站Web服务和设备中。Okta成立于2009年,于2017年4月在纳斯达克IPO,年初至5月15日收盘,股价累计上涨57.41%,市值达到226.2亿美元。

DocuSign率先开发了电子签名。它提供了世界第一的电子签名解决方案,作为其自动化协议流程的更广泛平台的核心部分。年初至5月15日收盘,DocuSign股价累计上涨69.86%,市值达到230.5亿美元。

罗技是一家从事生产,营销电子硬件和软件设备业务的公司。罗技向其经销网络、零售商,以及原始设备制造商销售其周边产品,和视频会议产品。年初至5月15日收盘,罗技股价累计上涨11.2%,市值达到88.7亿美元。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