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要进一步为民企减压,新能源产业仍需“悉心”扶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0:48:31

南存辉建议加强信贷支持和减负惠企。鼓励支持各商业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需求的多元服务,并向企业持续提供贷款优惠,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汤辉    

在因疫情影响延迟两个月后,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代表,本次两会期间,他将关注点放在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如何恢复发展,以及如何为企业“减压”并提升抗压能力上。

南存辉提出,需要从政策和金融层面进一步为企业“开源节流”,同时在发展新兴产业上,比如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新一轮的政策出台仍需尽量考虑行业与企业实际情况,最大程度做好“扶持”工作。

聚焦为民企“减压”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实体经济受灾严重,大多数企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时间长短不一的停工停产,这也让不少企业家呼吁加大政策层面的减税降费力度,并进一步改善融资成本高、融资难等问题。

对此,南存辉对记者表示,身为民营企业的一员,他对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生存发展问题多有关注,本次政协提案中针对上述问题也分别提出建议。

“我看到很多企业已经享受到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同时,从企业第一线的感受来看,减税降费的政策支持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这也是广大企业共同的期待。”南存辉说。

比如,在房土两税的负担方面,他建议,制造业拥有大量的厂房,占地面积大,不动产价值高,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支出比较大,建议适当减免制造业的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更好地支持制造业发展。同时,继续加强和健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协同配合和传导落实机制,在为企业纾困减负上形成政策合力。

而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问题,南存辉认为,这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化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途径。他建议,推动国资民企股权混改,要充分发挥国资规模大、信用等级高、资金成本低和民企机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响应速度快等多重优势。两方携手合作,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被激发,是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

此外,他表示,疫情发生后,政府连续出台很多惠企助企的政策。在国家有关部委支持下,金融机构灵活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在疫情当中对企业的支持效果明显。但是如何进一步将金融助企政策举措,落细落地落实,还有很多精准施策的课题需要持续思考。为此,南存辉建议加强信贷支持和减负惠企。鼓励支持各商业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需求的多元服务,并向企业持续提供贷款优惠,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光伏产业仍需“扶持”

除了整体层面的思考建议外,南存辉对以光伏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政策也相当关注。

他对记者表示,国内的光伏产业,一定程度上仍然是政策导向型产业,但已经具备独立的产业经济属性。平价时代已经在部分区域成为现实,同时海外市场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也将进一步加快行业调整步伐,推动行业竞争由拼规模、拼速度转向拼质量、拼效益。

南存辉预测,随着补贴政策逐步退潮,国内光伏行业可能会出现集中式开发与远距离输送、分布式开发与就地消纳等模式并举的局面。分布式光伏和户用规模在“十四五”期间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新增规模预计将小幅提高。

随着光伏技术迭代和创新,带来的转换效率提升、系统成本持续下降,光伏发电的应用场景会不断增加、扩充,进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例如,与建筑结合的分布式光伏、与储能结合的综合能源系统以及农光、林光、渔光、沙光等光伏+创新应用模式等等,都会极大地扩展光伏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应用领域。

就全球对气候问题的关注及能源转型的需求,南存辉认为将给中国光伏行业带来新的海外机遇。海外部分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对电力的需求增大,也扩大了对清洁能源的增量需求。加之,随着国内组件价格在研发创新、智能制造、规模效应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下逐步下调,将有效刺激海外市场的爆发。

记者了解到,随着光伏补贴政策的调整,在引导产业往逐步降低政策依赖的方向发展。

伴随着“十四五”规划出台在即,光伏有望从补充能源转向替代能源,并将进入平价时代。目前各地纷纷研究和出台新政策、新措施加快推进平价上网。但在土地、税费、消纳等方面仍存在挑战。

“光伏电站开发是前期一次性投入,与煤电联动机制不同,投资之后发电小时和电价的不确定性会给电站收益带来不可预期的影响。因此,光伏或者其他可再生能源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电价,即接入方的长期购电协议这类方式,同时,发出的电应全额保障性按照购电协议约定的电价收购,更有利于光伏企业和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在推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方面,南存辉也提出相关建议,“并网、土地、项目前期开发费用、融资成本等,或因不同区域、不同项目而差别较大。通过降低相关非技术性成本,也将有助于加快推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然而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光伏行业很多项目无法按时开工,影响项目进展,尤其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且项目规模较大的地区。

对此,南存辉提出了延长2019年光伏竞价电站并网期限的提案。

“若竞价上网项目并网时间可以延长一个季度,那么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企业建设压力,对新能源企业的效益以及今年竞价项目的申报都将有积极的作用。”他表示,同时,在海外项目开展延迟的情况下,国内项目对内需的拉动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有利于提振光伏行业发展的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存辉 光伏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