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每2天新增1家博物馆 99%的观众会因“展览”走进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19:55:01

全国究竟有多少家博物馆?怎样才能吸引年轻人进入?随着国潮兴起,层出不穷的故宫口红等文创产品,暗示着我国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十年间文创企业的发展状况如何?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想了解一座城市,先从博物馆开始。

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疫情下,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尤为特别。虽然大众不便前往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参观,但在万物皆可“云”的时代里,可以开启一次足不出户的“云”逛博物馆之旅。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博物馆在移动”、“听游博物馆”、“博物馆奇妙季”、“云端博物馆”、“博物馆的夏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届博物馆日咪咕、蜻蜓FM、爱奇艺、抖音等平台纷纷携手各大博物馆展开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赫赫有名的综艺《国家宝藏》第三季,也在今天官宣“赤子归来”,引发国家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众多博物馆官微纷纷互动打call。

全国究竟有多少家博物馆?怎样才能吸引年轻人进入?随着国潮兴起,层出不穷的故宫口红等文创产品,暗示着我国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十年间文创企业的发展状况如何?

中国博物馆超5500家 89%免费开放

始创于1977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设立,2020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里,今年的博物馆日活动首次尝试“线上+线下”,对主会场系列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十三五’以来,中国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达到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5月18日在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仪式上表示。

既有云看、云听、云讲解,又有云直播、云逛展的国际博物馆日,令人目不暇接,全然颠覆国宝曾经“冷冰冰”的刻板印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博物馆不再是简单的文物展览展示,而是以“多元和包容”的心态拥抱着新技术,并创造性地提供各种人性化服务。数据显示,今年抗疫期间,全国博物馆系统推出了2000多个线上展览,总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集体“网上办展”的博物馆,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参观体验。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今,各大行业博物馆、专题博物馆、生态博物馆等百花齐放,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建设的热情不断提高。刘玉珠透露,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备案博物馆达5535家,比上年增加181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1710家。全年举办展览2.86万个,教育活动33.46万场,接待观众12.27亿人次,比上年增加1亿多人次。免费开放博物馆达到4929家,全年接待观众10.22亿人次。

博物馆如何吸引大众走进来?“89%的被调查者认为博物馆开放式论坛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近期,中国文物报社调研分析认为,被调查者中大多数看好博物馆开放式论坛,但实际参与过的仅有14.9%。可见,目前博物馆举办的类似论坛还较少,观众参与率不高。与此同时,在决定什么是博物馆最吸引人的内容时,99.4%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展览”。可见展览在博物馆中的重要性,其他服务则是围绕展览展开。

博物馆“逆生长” 卖萌跨界粉丝超千万

近年来,百岁博物馆们“变”得越来越有趣,借助互联网愈发“逆生长”,将极具自身特色和地方风格的产品紧密结合,跨界当起了“文创网红”:故宫口红、江南四大才子春茶、中国探月计划棒棒糖、敦煌壁画滑板等产品创意十足。

不止故宫文创一枝独秀,苏州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纷纷加入文创IP的开发大军。《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阿里平台上20多家官方博物馆店铺已累计超千万粉丝,且90后占比几乎均超过50%。

图片来源:城事智库

城事智库分析,故宫博物院、中国博物馆、敦煌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2019年电商平台数据表现后发现,五大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上架数量基本保持在150~400件之间。从价格区间来看,五大博物馆绝大多数文创产品处于200元以内,其中售价百元内的商品达到总量的49.7%。

互联网的的介入和助力,让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线上博物馆文创市场每年以超过100%的速度在高速增长。

与之相伴的是,我国文创企业呈爆发式增长。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国内文创企业(经营范围含文化创意、文创研发)超10万家,逾90%的文创企业于5年以内成立。2015年文创企业为6531家,2019年达29814家,是五年前的4.6倍。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省、江苏省、湖北省文创企业数量排名前三,对应的企业数量则分别是:24502家、12014家和7534家。

不过,大浪淘沙,众多的文创企业中,被淘汰者也不少。启信宝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截至2020年5月18日,有11477家文创企业被注销或吊销。

封面图片来源:咪咕文创节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物馆 故宫 文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