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独家 | 将允许50%员工永久在家办公?高盛回复每经:内部没有任何相关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18:38:20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美国知名企业也让部分员工在家办公。5月12日,社交媒体巨头推特就宣布,将允许部分员工永久在家办公,这也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正在逐渐改变美国企业界的办公方式。

此外,日前还有媒体报道称,华尔街巨头高盛CEO大卫·所罗门在内部发出的一份全员备忘录中称,公司将允许50%的员工永久在家办公,但5月18日上午,高盛方面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请求时表示,目前高盛根本没有允许部分员工永久在家办公的通知,且本月上旬,高盛在中国、瑞典斯德哥尔摩,以及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员工已经陆续回到办公室上班。

高盛回复:公司内部没有允许任何员工永久在家办公

5月6日,一家名为efinancialcareers的网站上刊文称,即使是在亚洲地区,高盛只有2%员工在办公室上班,最终这一比例将会逐步提高至50%。该文还指出,剩余50%的员工可以永久在家办公,这50%员工可能很多是IT员工,包括构建交易平台和风险管理系统的技术研究员和工程师。

5月18日上午,高盛方面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请求时表示,高盛内部没有任何允许任何岗位的员工永久在家办公的通知,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有50%的员工回到了办公室,但欧洲一些地区的员工还没有返回办公室办公的条件。该人士还补充称,“高盛是否在家办公非常具有弹性,例如,在妊娠期间的女同事,是可以在家办公一段时间的。”

虽然暂时没有像推特那样允许部分员工永久在家办公,但疫情确实也让高盛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4月中旬,高盛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显示,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席卷了整个市场、企业和投资者囤积现金以及美国经济停滞,报告期内高盛净利润同比下滑46%。

具体来看,第一季度高盛营收为87.4亿美元,高于预期的79.2亿美元,但同比下滑0.67%;每股收益为3.11美元,低于预期的3.35美元,同比降低46%。首席财务官Stephen Scherr表示:“我们在一月二月财务状况都很好,只是到了三月(出现了下滑)。”

分业务来看:由于帮助客户发债,高盛的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21.8亿美元,增幅为25%;消费者和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为14.9亿美元,增幅为21%。不过,其资产管理部门营收减少960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增加17.9亿美元。该行称,该部门在债务和贷款方面出现了“重大”亏损。此外,投资组合中巨额亏损,加上拨备资金以弥补预期的贷款损失等因素,这都直接影响了高盛投行业务和核心交易业务的业绩。

高盛CEO大卫·所罗门表示,高盛“不可避免地受到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的经济混乱的影响。随着遏制大流行的公共政策措施的落实,我坚信我们的公司将处于有利地位,帮助我们的客户和社区恢复正常。”

由于一季度市场的剧烈动荡,高盛的股票和债券投资组合亏损8.68亿美元。高盛在房地产市场上也亏损约10亿美元。另外,高盛在个人贷款领域也出现了问题。其中10%到20%的个人贷款和信用卡客户出现了一个月的逾期,预计今后逾期数字将继续增长。

高盛的利润主要依赖于固定收益投资和投行业务。其中,一季度高盛固收投资增长28%,而衍生品交易出现亏损。企业并购收入增长11%,债券和股票投资随着股价和债券收益下跌而亏损。2020年前三个月,伴随着美国经济和金融的变局,美国银行业面临十余年里最大的挑战。

华尔街几大投行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不光是高盛,花旗集团也上月中旬发布的一季报也显示,该行一季度净利润25亿美元,每股收益1.05美元,同比下降46%。一季度营收为20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86亿美元,同比增加12%。花旗集团表示,净利润同比下降46%主要是由于贷款损失增加造成的亏损增多。

彭博社援引一份花旗内部备忘录称,花旗集团将从5月20日开始让约600名员工回到香港的办公室,在感染病例数量全面减少之后加快实施返回工位策略。备忘录:该行目前有65%的员工在家工作,并计划本周将这一比例降至50%。

与此同时,美国银行公布的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利润下滑45%,原因是该公司为新冠病毒疫情而拨出的36亿美元贷款损失准备金。具体来看,美国银行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40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0.46美元;营收为228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229亿美元,交易业绩超出预期逾5亿美元。

美国银行CEO 布赖恩·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表示,“业绩反映了我们的资产负债表的实力、收入的多样性,以及团队为世界各地客户提供服务的韧性。尽管我们增加了贷款损失准备金,这个季度我们还是赚了40亿美元。”

一季报显示,摩根士丹利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0%至17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01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金融市场数据信息及基础设施提供商Refinitiv调查显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摩根士丹利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将达1.14美元。第一季度整体营收为94.9亿美元,也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97.3亿美元。

此外,摩根大通的25万员工中,大部分人已在家中工作了一个多月。摩根大通联席总裁丹尼尔·平托(Daniel Pinto)近日表示,尽管90%的公司和投资银行员工都在家工作,摩根大通的交易员们在第一季度处理的交易量是正常交易量的三倍。

疫情期间的远程办公已被证明可行,因此丹尼尔·平托表示,其中一部分员工可能在疫情结束后继续轮流在家工作。这种工作方式将为摩根大通节省大量的办公场地租金。美国另一家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的CEO詹姆斯·戈尔曼近期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永久改变美国人未来的工作方式。

从外媒报道情况看,在出现员工被感染后,德意志银行已将其部分贸易业务分散到法兰克福的各个站点,并拆分了伦敦业务交易和运营团队,一些员工也开始在家工作。而西班牙的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已关闭了其马德里总部的一栋大楼。当前,欧洲央行已要求各银行“紧急”测试“能否激活和维持关键员工的大规模远程工作或其它灵活工作安排,以确保业务连续性。”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