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建议加大民企纾困力度,做好房企防范化解风险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19:44:54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5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提交4份提案,包括关于经济下行期加大民企纾困力度的建议、关于争取南沙自贸区鼓励类企业适用15%税率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建议、关于环保管控精细化的建议以及关于发挥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建议。

翟美卿表示,自去年以来,我国民营企业特别其中的中小企业,出现流动资金紧张、债券违约频发、融资环境恶化、企业裁员甚至倒闭等现象。虽然去年年底政府出台了不少举措为民企减负,但民企集体性经营困境仍未得到好转。在经济持续下行之下,民企大量破产可能进一步动摇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引发失业潮和社会动荡,并加剧经济失速的风险,做好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

因此,翟美卿建议:

第一、强化政策引导,提升民企信心。要加强政策形势的研判和宣讲,引导民营企业家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一贯的、坚定的。各项涉企政策出台后,要加强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增强企业的政策知晓度和获得感。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协调处理政策执行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清理阻碍政策顺利执行的各种因素,解决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第二、做好房地产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一方面指导房地产企业深刻理解把握中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关要求,充分认识中央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决心,引导房地产企业主动降杠杆、降负债、去库存,严格控制债务水平。同时,适度调整房地产政策,适当放松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融资限制,做好房企兼并重组的相关工作,避免中小房企大面积倒闭,引发经济波动和社会动荡。

第三、以此次疫情过后、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为契机,大力减税降费,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负担。特别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的蔓延,导致企业大面积延期复工,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大量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在疫情当中不仅无法正常经营,还要继续承担缴税、发放工资、缴纳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成本,承受压力较重,有些已濒临破产的边缘。政府应对承受能力较弱的大量民营中小企业予以救助,减免疫期应交增值税金及附加,继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企业单位缴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第四、建立企业家反映意见诉求的“绿色通道”机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完善政企联系沟通机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科学理性推进环保整治,政府部门在整治行动中不能简单地“一刀切”全部关停了事,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建立企业家意见处理反馈机制、政府和企业家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等,了解民企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遭受的损失和面临的困难,制订科学合理的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在《关于争取南沙自贸区鼓励类企业适用15%税率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建议》的提案中,翟美卿则建议,在产业目录有所侧重和差别基础上,争取广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同等适用15%税率企业所得税。其次,建议适时将自贸区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推广至粤港澳大湾区。

另外,关于环保管控精细化,翟美卿建议,在当前经济全面放缓特别是基础制造业问题困难加剧的形势下,地方政府在环保执法时,应避免“一刀切”突击管控等简单粗暴的方式,同时从国家层面出台针对政策法规,确保环保、安监、国土政策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引导支持资源能源等基础制造业尽快走出困境。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江 集团 总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