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CEO朱明跃:人才结构存真空地带 建议将成渝经济圈打造为数字人才高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09:35:07

发展数字经济,抢夺新兴经济红利,各个省市都在摩拳擦掌,重庆和成都也不例外。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猪八戒网CEO朱明跃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随着数字经济浪潮在全国愈演愈烈,创业10多年的猪八戒网CEO朱明跃和他的猪八戒网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西部地区向来是互联网圈的贫瘠地带,总部位于重庆的猪八戒网在其中则尤为显眼。朱明跃直言,其创业十多年来,最大的感受仍来自于人才制约,数字经济人才供求结构上还存在真空地带,高校学科设置上忽略了“既需要基础学科知识、又偏向于实务”的人才需求。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背景下,人才端供求不平衡现象更加突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提出建议,将成渝经济圈打造为数字人才高地,搭建数字化的人才共享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受益于在数字经济领域多年来的积累,疫情期间,猪八戒网的收入和盈利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30%、50%左右,目前年营收已达10亿元规模。

月薪3万+招不到合适的人

发展数字经济,抢夺新兴经济红利,各个省市都在摩拳擦掌,重庆和成都也不例外。

今年3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举行第一次会议提出,成渝双城经济圈将“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公开资料显示。猪八戒网创建于2006年,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人才共享平台。开创式地为人才与雇主搭建起双边市场,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与大数据服务,实现人才与雇主精准无缝对接。

“我们在十几年前,就开始做数字经济,做互联网,可以说是先行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朱明跃表示,制约猪八戒网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有北上广深的人才往重庆回流,不过他认为,这仅属于非主流现象。“回重庆的数字经济人才大部分是重庆“女婿”、重庆的“媳妇”,仅仅靠重庆的人才发展和培养,制约了企业的成长发展速度,从地区经济发展来说,也制约了成渝经济的发展。”

事实上,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经济业态,高校培养方面也存在与现实脱节的问题。据了解,川渝两地年均高校毕业生超过200万,但学校的专业设置相对老化,所培养的毕业生和企业在大数据、区块链等实际需要的人才有一定差距。

朱明跃认为,目前高校的专业设置呈现两大特点。一是985、211高校,更偏向于基础学科,实用性较差;二是高职类院校又过于偏重劳务技能,比如机床操作等。“在这二者中间有一个人才需求空间,既有基础,比如说建模数学的能力,又需要实际应用操作的能力,这种人才非常少。”

这种尴尬处境表现尤为突出的职位便是互联网产品经理。业内人士称,互联网产品经理既要会画线框图,也需要会网站架构设计,所以对数学、统计学等基础学科知识有一定的要求。

朱明跃直言,猪八戒在重庆10多年基本招不到优秀的互联网产品经理。重庆另外一家互联网公司对此也深有同感,其表示川渝地区这类人才的薪资甚至超过了北上广深,月薪以3万起步,五六万也很常见。

提议搭建系统化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重庆、四川都有企业为了解决人才方面的短板,把研发板块放到海外,比如小康股份等,但这种模式只能解决中高端人才缺口问题,但海量的基础人才还是要靠本地化的培养。”朱明跃表示。

在这一背景下,建成一个生态、有规模的、低成本的人才培养体系尤为必要。事实上,重庆和四川都已经在该领域有所作为。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4月30日便下发了第一批针对新职业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机构目录,合计达176所。

新职业涉及11个工种,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就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4个工种,猪八戒旗下的两江新区八戒职业培训学校就被纳入为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两个新职业的培训机构。

朱明跃提出要强化数字人才培训的建议,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在大学的学科教育应该加强数字领域相关的专业建设,课程教育体系则需要升级,和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匹配起来,让产学研真正融为一体。

二是鼓励重点企业参与到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培训,优先纳入到人社部门的执教人才培训扶持,让更多的企业和人社部门、高校一起合作,真正培养实用型数字化人才。

三是在成渝地区建立起一个数字化的人才共享平台,实现人才的共用共享,包括资格证共通等,真正形成经济圈,进而建成全国性的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四川在游戏领域培养了不少人才,但智能化方面人才相对紧缺,重庆则在智能化板块有一定优势,双方可以合作的空间很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把川渝地区打造为全国数字经济的人才高地也具备几大支撑。比如国家已将成渝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且两地在汽车、数字经济智能化产业方面具备协同性等。

事实上,上述建议已有落地。比如成都市锦江区的多家企业正与猪八戒网运用“互联网+行业”思维,利用园区资源整合与大数据分析优势,通过打造“田园综合体”为乡村提供个性化旅游业全产业链落地。其中,被广而传之的便是“战旗村”项目。据了解,其采用“1+2+N”的模式,构建泛战旗品牌运营矩阵,将豆瓣、制醋、蜀绣、打铁等传统手工艺,打造为特色文化产品。

应对数字经济有耐心

随着数据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重庆在2年前便开始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如今,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全国各地更是遍地开花。

朱明跃认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推出是一个好事情,即便有人失败、价值产出滞后等情况存在,但数字化始终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它会对传统产业带来根本性的改变。“原来还有争论,有的说线上厉害,有的说线下厉害,但是疫情之后这一争论有了定论:没有线上发展企业未来将无法生存。”他认为,公众应该对数字经济有耐心。

业内比较公认的观点是,每一个产业都会线上化,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并不像互联网一样是摧枯拉朽式的变化,而是分为3个阶段,包括对产业进行信息化改造,特别是一些后台工作信息化;产业数字化;最终依靠智能化驱动产业发展。

“猪八戒在全国有100个园区,疫情期间这些园区都不开门,员工工资每个月支出在6到7千万,如果没有线上,猪八戒就死了。”朱明跃说。

据介绍,疫情期间入驻到猪八戒网平台的供应商,日均增长上万,受此影响,线上收入占比从以前到50%提高至80%左右。“收入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左右,盈利同比增长则在50%以上。我们的成本下降了,这期间都是线上业务,管理、营销支出大幅缩减,所以利润增长更快。”朱明跃表示。

另外,此前随着国际疫情突然暴发,猪八戒网平台上的国际认证订单量猛增。3月份其国际知识产权收入超过100万美元。“不过这只是昙花一现,现在已经回落到30万美元的水平,欧美业务基本停滞。”朱明跃表示,此前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其国际知识产权收入也一度达到百万美元水平。

去年3月,朱明跃曾公开表示,猪八戒网在积极准备科创板上市。去年7月,重庆证监局公告显示,猪八戒网已与保荐机构中信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朱明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猪八戒网已经满足科创板的各项核心要求,“我们的研发投入占比在10%以上,收入规模也达10亿元以上,专利指标也满足,对于上市我们一直在积极准备,寻找合适的时机申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猪八戒网 朱明跃 成渝经济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