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搜狗AI战略显成效:业务全面升级、技术连获突破、用户规模创下新高

2020-05-18 15:18:24

全面AI化的搜狗正在收获丰硕成果。5月18日,搜狗公司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搜狗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7.9亿元,同比增长5%。在疫情期间用户对信息和效率需求激增的背景下,一季度搜狗两大核心产品搜索和输入法的多项产品指标创下新高。

其中,搜狗搜索流量同比增长20%,增速快于行业平均水平;搜狗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创历史新高,日活跃用户数达4.8亿,同比增长9%,日均语音请求量峰值达14亿。此外,作为输入法在智能硬件领域延伸和突破的搜狗AI录音笔也有不错表现,在今年2月份推出S1和E1两大高端新品后,销量与毛利均实现提升。

2020年第一季度,搜狗依然围绕语言AI为核心战略,持续推进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不仅在语音、视觉、翻译、问答等技术领域形成了技术竞争壁垒,同时抓住疫情突发带来的升级契机,在AI赋能下,对搜索、输入法以及智能硬件等核心业务进行技术、产品服务、用户体验等多个方面的创新突破,形成了产品创新“护城河”,取得显著成效。

首先,为满足用户越来越高的高质量内容需求,搜索业务在AI赋能下,正从传统的提供信息升级为提供知识。

其中最大的动作就是凭借丰富的医疗搜索内容与领先的搜索服务能力,大力发展AI医疗健康,持续强化产品差异化战略。此次疫情期间,搜狗医疗搜索量峰值同比提升约2倍,在线问诊量较日常水平提升约7.6倍。面对大量用户自我诊断筛查、基层医生大量重复回答等需求和现状问题,搜狗快速推出新冠肺炎AI自测、智能问答机器人等多款AI医疗产品来解决用户需求,使得搜狗医疗搜索量获得大幅提升。针对用户越来越关注个人健康管理的现状,搜狗逐渐丰富其医疗健康领域的业务布局,把大数据及AI技术与专业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相结合,开始关注用户日常健康管理。如,搜狗基于领先的知识计算与自然交互技术,与中国营养学会联合推出全球首款AI饮食助手,为不同用户提供个性化健康饮食指导。未来,搜狗搜索还将继续加强AI技术融合,进一步完善医疗搜索生态,意在打造一个人人可用可信的知识获取平台。

其次,在AI技术的加持下,搜狗输入法正在从输入工具升级为用户更高效、更贴心的AI输入助手,并实现全面蜕变升级。

在产品层面,搜狗输入法不仅相继上线了AI手写补全、手写联想、手绘表情等首创新功能,还升级了AI助手“智能汪仔”,上线一键斗图等创新功能,体验全面升级。在用户层面,搜狗输入法在第一季度用户活跃度和渗透率提升显著,搜狗输入法第一季度平均日活跃用户达4.8亿,同比增长9%;智能汪仔每周使用次数增至9亿次,人均使用次数环比增长2倍;截止到3月底,搜狗手机输入法日均语音请求较一年前增长一倍以上,峰值达14亿次。技术层面,在语音能力用户认可度大幅提升的同时,也为语音技术以及用户体验的进一步提升打下了良好的技术。而在商业层面,升级AI输入的同时,搜狗输入法也在持续优化推荐服务、拓展新的用户场景,持续挖掘用户资产的商业价值。

最后,在搜狗新近发力的智能硬件领域,在AI赋能力下,同样迎来了创新升级和技术突破。在以语言AI为核心的战略指引下,搜狗核心业务之间正在形成合力,软硬件结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作为输入法相关技术能力在智能硬件领域一个重要突破的AI录音笔,在第一季度通过S1及E1两款产品迎来重大升级。作为输入法的技术能力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延伸,2月份上市的两款AI录音笔新品具备了多项行业首创和独有功能,拥有行业最多语种和方言的转写、最多语言的互译、首创AI降噪、自动区分对话人、自动识别掌声、笑声等能力。

具有强劲竞争力的高端新品,不仅使得搜狗AI录音笔销量在电商平台获得逆势增长,持续领先业内,完成了向高端智能硬件市场的突破,而且使得搜狗在智能硬件领域毛利率大幅提升,为搜狗未来持续发力智能硬件领域打下坚实基础。搜狗透露,未来依托于强大的AI实力,将整合更多的产品业务能力打造更多以用户AI助理为定位的大众化AI硬件产品。

不难看出,借助语言AI的核心能力和大数据的积累,以用户价值为导向全面升级核心产品和服务,搜狗正在持续打造更扎实更具潜力的业务体系。展望未来,随着疫情在国内的有效控制,各行各业将重回正常增长轨道。而在疫情期间积蓄了更多势能,且拥有领先的AI技术的搜狗公司,未来有望迎来更大幅度的突破与增长。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搜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