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内市场持续恢复向好,后市风险压力犹存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20-05-18 09:50:29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  何辉

今年以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市场形成严重冲击,商品供需、物流服务短期内出现大幅下降,产业链、供应链出现显著波动现象。此后,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明显好转,随着中央和地方系列调控政策措施的实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进程不断加快,市场供需快速回升、预期持续向好,但后市风险压力犹存,仍需保持艰苦卓绝的努力。

第一,2月份国内市场商品供需短暂大幅下降,但资源充裕、体量巨大的格局没有改变。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相关统计监测数据显示,包括能源、原材料、汽车产品等在内的大宗商品资源供应指数2月份降至74.5%,下降超过31个百分点。与民生相关的消费品制造业PMI指数也降至38%以下,下降超过21个百分点,其中的医药制造业PMI指数下降了近1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制造业、食品及饮料制造业的PMI指数也下降了6-8个百分点。需求端的影响更大,反映大宗商品需要的销售指数下降了近38个百分点,降至63.3%,导致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大幅上升了近28个百分点,升至130%。大宗商品供应总体充裕有保障,煤炭电力等能源供应从未中断,全国各地没有发生一处断煤停电事故。民生相关的消费品,除了口罩、防护服等少数疫情防护物资在疫情爆发之初出现短暂供应不足外,粮油、食品等总体供应平稳,市场价格稳定,各地均未出现脱销断档的情况。1-2月份,全国实现社会货物物流总额33.3万亿元,其中农产品物流总额3702亿元,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1.1万亿元,进口货物物流总额2.07万亿元,工业品物流总额29.5万亿元。

第二,3、4月份国内商品市场供需快速回升,供需总体平衡,供应继续保持宽裕。大宗商品资源供应指数3月份回升至126.9%,回升了52.4个百分点,4月份为105.2%,继续保持回升势头。消费品制造业PMI指数3月份也回升至52%,回升了14.4个百分点,4月份进一步回升至52.9%。其中的医药制造业PMI指数3月份回升至60%,回升了15个百分点,4月份回升势头有所回落,但仍保持52%的扩张态势;农副食品制造业、食品及饮料制造业的PMI指数3月份也回升了5-8个百分点,分别回升至51%、61%,4月份进一步回升至54%、62%。大宗商品销售指数3月份更是回升了61.6个百分点,回升至124.9%,4月份为105.9%,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大宗商品库存指数有所回落,3月份回落至112.5%,4月份回落至99.6%,供需趋于平衡,供略大于需。

第三,物流服务活动加快回升,供应链上下游形势趋稳,后市预期持续向好。随着国内市场快速回升,物流服务活动也呈加快回升态势。3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回升至51.5%,回升超过25个百分点,4月份进一步回升至53.6%。其中快递业景气指数3月份回升至68.4%,回升超过19个百分点,4月份进一步回升至75%。制造业、非制造业和物流业的新订单指数也都回升了19个百分点以上,均回升至50%以上,反映出供应链上下游已逐渐趋于稳定协调。制造业、非制造业和物流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也连续回升,其中,制造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由2月份的41.8%回升至3月份54.4%,4月份的54%;非制造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由2月份的40%回升至3月份57.3%,4月份的60.1%;物流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由2月份的44.9%回升至3月份58.1%,4月份的59%。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的持续回升,反映出国内市场后市预期持续向好。

第四,国内市场仍处恢复阶段,后市风险压力犹存。从最终完成的社会货物物流总规模情况看,1-4月份,全国实现社会货物物流总额初步核算将超过75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可比增长速度仍为下降4.2%,其中农产品物流总额仍下降3.2%,工业品物流总额仍下降4.9%。反映出国内市场商品供需增长仍处于恢复阶段。还没有回到上年正常水平。考虑到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扩散,对全球经济社会的巨大冲击还在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国内经济的稳定复苏将面临很多新挑战。需要各方面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促进经济发展全面回归常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 恢复 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