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绿瘦集团首席顾问周宏明:5G时代人与人关系将重新构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00:26:14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G的到来,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今日(5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了“2020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活动——云上每经·5G新生活。绿瘦集团首席顾问、上海交大EMBA客座教授周宏明在活动中分享了他眼中的5G时代新用户关系。

绿瘦集团首席顾问周宏明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周宏明认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及物联网的发展,让每一个产品在互联网都变成了一个有效的连接节点。其中,手机设备更是成为人的新“器官”,每个人无论生活和工作,手机均不离身,这也使得人成为物联网的一部分。

从物联网,周宏明又延伸到人联网。“人货场”,是零售行业人人挂在嘴边的概念,周宏明指出,5G的到来会让“人货场”将加速融合,“人货场”关系更加紧密,人与人关系也将重新构建,整个社会以及整个商业的环节进入人联网。

在周宏明看来,人联网是一张人人互联的网络,以人为核心,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技术为基点,强调每个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时互动。这些技术实现了人际关系的形态形成。

具体而言,人联网包括人与人的信息交互、服务交互,人与产品的交互,线上线下体验交互。其中最重要的是人联网更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交互,社交关系的分享价值交互。

周宏明指出,5G背景下的商业时代是消费者主权、用户主权时代,用户开始扮演越来越积极的角色,从被动接受和选择升级到主动升级和创造。人可以形成各种社群,去中心化的渔网结构形成主流。

而基于人与人信任关系建立起来的商业模式,形成了企业发展的核心。在周宏明看来,商业经营将从“一对多”变成“多对多”的社群关系,即每个人可以是消费者,也可以是销售者。对于自己喜欢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会乐意分享,驱动裂变式变化。过去的传统经营方式,传统电商、都将被迫升级或转型。

周宏明提到了“自零售”概念。资料显示,自零售又称“人人零售”或“全民零售”,是指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通过社交媒体的形式,打造出一套全新的自驱动系统,并服务于供应商和消费者,触发其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推荐商品的零售行为的总称。

周宏明表示,5G时代,整个社会和商业进化成为人联网,而基于人与人的信任关系形成裂变式关系,成为自零售的商业模式。

除了改变人与人的关系外,5G的到来,还将提速数字化对于生活和工作的改变进程,数字化加速导致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

对企业来说,用户数据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周宏明称,“与企业、用户有关的数据,就是小数据。小数据包含了用户基础数据、用户互联网行为数据、消费数据、点评数据,还有用户与员工之间的交付服务数据、互联网的用户时间。”

周宏明总结称,“在5G时代,希望每家企业重新重视用户关系,拥有小数据思维和去中心化的零售思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电信日 云上每经 物联网 人联网 绿瘦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