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陷阱OR馅饼?本周仅3家公司宣布增持计划,其中2家共巨亏近40亿!15名高管拟减持凯龙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7 21:59:39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大小非解禁、高管或大股东增减持、大宗交易是平常接触到的数据,这是体现产业资本、高管、大股东、机构操作动向的重要数据,但很少投资者对此进行深入专业的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日将为大家提供上述数据分析,希望能够从中寻得一些蛛丝马迹,提高投资胜率,规避投资风险。

本周83家公布减持计划,仅3家宣布增持计划

5月11日~5月16日,共有83家提出减持计划,有3家公司提出增持计划。

5月6日~5月9日,共有96家提出减持计划,有12家公司提出增持计划。

本周拟减持和拟增持的公司数量都出现下滑。董监高、财务投资者均是减持主力。

三家股东拟增持公司年报均收非标意见应警惕

5月11日~5月16日,公告拟减持的公司中,涉及股东人数最多的是凯龙股份,多达15名,且全部是董监高。

凯龙股份注册和办公地均在湖北省荆门市。5月1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林宏、秦卫国、卢卫东、罗时华,监事黄赫平、王进林,高级管理人员刘哲、滕鸿、韩学军、张亚明、李家兵、李颂华、舒明春、张勇、朱德强,共计15人,因个人资金需求,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本人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本次拟减持股份共计将不超过 549.27万股,共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 1.45%。

凯龙股份表示,本次计划减持期间为自公司公告之日起的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窗口期不得减持)。上述人员减持时,其本人在任意连续 90 个自然日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1%。

从经营业务和二级市场股价来看,凯龙股份各方面表现平平。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公司净利润下滑。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192.84万元,同比下滑36.48%。此外受疫情影响,公司尚未公布2019年度正式年报,其预约披露时间为5月22日。但公司已经在一季报中预计,2020年1月至6月净利润在-1000至1000万元之间。

此外,如花园生物、力源信息、新兴装备等公司也发布公告,多名高管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而力源信息除了4名高管外,华夏人寿、融冰投资也将在5月15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6名股东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3214.06万股,即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7281%。

在本周公布减持计划的公司中,宜华健康的股东是属于不得不为之,且已经寻求了下家。

5月11日晚间,宜华健康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宜华集团拟向证券机构设立的纾困基金,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让公司股份不超43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缓解其资金压力及降低质押率。

宜华集团所持宜华健康的股份已经被部分冻结。其实际控制人为潮汕商人刘绍喜,曾是传奇人物。但由于盲目扩张等因素,刘绍喜控制的“宜华系”近年来已经陷入困境。

4月24日,刘绍喜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宜华生活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触及《证券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宜华生活触发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5月6日,宜华生活披星戴帽,更名“*ST宜生”。

尽管同属于宜华系的宜华健康情况好于*ST宜生,但也是艰难求生,年报显示,宜华健康2019年扣非净利润巨亏18亿元,且被审计师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2020年一季度宜华健康继续亏损5518万元。

宜华健康目前正在各种突围,除了上述向纾困基金转让股权外,也推出了定增募资10.5亿元、引入华夏人寿成为战略投资者的预案。但总体而言,目前公司每股净资产已低于1元,且变数极多,投资者还是应保持谨慎。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交易所对重要股东减持有不同预披露要求,如对董监高就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非集合竞价取得),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并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由证券交易所予以备案。因此披露减持计划与进入减持期间有时候并不一致。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下周有51家公司将进入减持期间。其中嘉泽新能虽然目前股价不高,但减持的股东是高盛亚洲,因此引起了市场关注。

4月22日,嘉泽新能公告,持股8.2451%的股东高盛亚洲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按市场价格计划减持数量不超过4148.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嘉泽新能所属的风电、光伏概念近三年来一直不受市场青睐。2018年、2019年股价分别下跌41.12%、17.14%,今年以来股价再次下跌20.68%。

但股价持续下跌无碍于高盛亚洲欲减持公司股票。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高盛亚洲第一次减持嘉泽新能。嘉泽新能招股书显示,高盛亚洲于2015年9月以3.6亿元的成本增资获得其14.08%的股权。2018年9月13日至2019年12月24日期间,高盛亚洲已经减持公司股份8438.20万股,累计减持市值约4.17亿元,加之从嘉泽新能获得的分红,高盛亚洲早已回本。

5月15日,嘉泽新能股价报收于每股3.03元,高盛亚洲所欲减持的4148.2万股市值约为1.26亿元。

增持方面,本周提出增持计划的是ST浩源、恺英网络、*ST林重三家。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家公司年报都没取得审计师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ST浩源和*ST林重今年以来更是麻烦重重,此时提出增持未免有些不得不为之的味道。

5月12日,ST浩源公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部分核心员工拟自2020年5月13日起6个月内,通过深交所(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500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1836%。本次增持不设定价格区间。

ST浩源原名新疆浩源,今年4月30日戴帽。今年以来,公司先后曝出帐户被冻结资金被划扣、控股股东关联方占用资金等消息,此外,由于控股股东借款本息可收回性存疑,公司2019年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意见。4月13日,公司已经被新疆证监局立案调查。

*ST林重则在5月14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现生之子郭浩拟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股份金额为1000万~3000万元,增持期限为自增持计划披露之日起6个月。

2019年,*ST林重巨亏19.91亿元,其年报被审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三名独董也对公司年报投了弃权票。同时深交所已对公司年报下发问询函。尽管公司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公司经营状况好转,但今年以来,*ST林重下跌已超过50%,5月15日收于每股1.28元,距离面值退市红线已经很接近。此时实际控制人之子表态增持,或许也是无奈之举。

恺英网络5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长金锋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1.5亿元,不超过3亿元。实施期限为自增持计划披露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之前金锋已经增持公司股份9679万元。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