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丰巢道歉了!发布服务调整说明:免费保管时长延至18小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21:55:34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丰巢快递柜“收费风波”引发为期半个月的全民热议后,丰巢科技终于道歉并调整收费方案。

5月15日晚间,丰巢科技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用户服务调整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称,诚恳接受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府部门的批评,认真落实约谈意见,同时作出如下调整:1、协助快递员征得用户同意后投件如柜;2、调整用户免费保管时长至18小时;3、已付费用户赠送一个月的会员权益。同时表示,“因系统升级原因,以上调整措施将在5月20日全国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半个月里,丰巢快递柜“收费风波”持续发酵,先有小区硬核抵制,后有消费者和快递员据理力争。就在5月13日,国家邮政局约谈了丰巢科技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丰巢公司积极采取措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着手研究解决方案,调整完善收费机制,回应用户合理诉求。

国家邮政局同时要求丰巢科技,妥善解决杭州、上海少数小区与丰巢的服务纠纷,需要各方以大局为重,充分考虑各方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相向而行,寻求共识,尽快恢复社区正常投递活动。丰巢公司要提高站位,认真考虑用户诉求和业态发展需要,尽快提出合理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合理调整4月27日公布的全国性免费保管期限等相关经营策略。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快件箱的设立和运营虽然属于市场行为,但又面对广大消费者,具有一定公共属性。处理好公益与经营的关系十分重要。邮政管理部门将加强对智能快件箱、公共服务站等新业态发展的规律研究、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推动各地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将智能投递设施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抓紧制定新业态服务规范,探索创新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机制。

同时,邮政管理部门将对快递企业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公共服务站等行为进行查处;督促包括智能快件箱、公共服务站运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快递企业加大投入、加强管理,通过技术升级和规范服务,充分保障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邮需求。

而在今天,杭州首个抵制超时收费的小区东新园重启丰巢快递柜,同时表示将进一步表达协商诚意,接受先行点亮快递柜的建议。

5月15日,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称,随着杭州市东新园小区丰巢柜于5月14日晚12点恢复正常运营,杭州市所有的丰巢柜全部恢复正常,继续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无接触式收件”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丰巢 道歉 服务调整说明 免费保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