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云计算赛道竞争加剧:华为云战略投入政企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21:55:01

5月15日,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在华为云政企战略暨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华为云Stack系列新品正式上市将战略投入政企市场,其目标要成为政企智能升级首选。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了较大冲击,但在这个过程中,数字经济却成为“逆袭者”。事实证明,5G技术、在线教育、电子商务产业在一定程度抵消了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让商业和生活尽可能照常运转。目前,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均意识到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谁越早地使用云服务,谁就越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说道。在新基建时代下,算力正成为新的生产力,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云、AI、5G则是新的生产工具,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正在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不过,在郑叶来看来,当前的政企智能升级已进入深水区。“行业竞争加剧,新业态层出不穷,产业颠覆加速,而客户的诉求是自主建设、自主运维、监管要求,挑战很大。”为了更好的满足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需求,加速智能升级,5月15日,郑叶来在华为云政企战略暨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华为云Stack系列新品正式上市将战略投入政企市场,其目标要成为政企智能升级首选。

战略调整私有云和GaussDB(高斯数据库)

近几年,随着5G、AI、大数据以及云计算落地运用,政企智能化运用释放出对云服务更多的需求,这也吸引了众多互联网头部玩家入局。不过,要想在云计算市场上分蛋糕,势必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先行者阿里云、腾讯云份额领先,挑战者华为云亦各有所长。

近期,权威机构Gartner 2019年IT服务市场报告显示,国内云基础设施市场份额,阿里依然优势明显,但最大变量是华为云,在全球以及国内市场增速均超过220%,从2017年华为云BU宣告成立至今,三年时间,华为云跻身国内前三,全球第六。发展快速的原因,离不开华为在战略上对云计算的投入。

2017年,华为云BU宣告成立;2020年初,华为Cloud&AI突然升至华为第四大BG(事业群),与运营商、企业和消费者等三大支柱业务并驾齐驱。这轮新的组织架构调整震惊业界,也意味着华为对“云+AI”的押注投入更上一层楼。

近日,华为云进一步聚焦其主航道。业内有消息称,华为关闭了私有云和GaussDB。私有云是华为云在云计算上的主要优势之一,2017年底,华为IT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产品线总裁马力在接受媒体时表示,华为云私有云解决方案FusionCloud在中国市场取得多项第一,并且已经在142个国家,3500多个客户,成功实现商用。而GaussDB则是华为近年倾力打造的明星数据库产品,作为鲲鹏生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GaussDB与阿里的OceanBase和腾讯的TDSQL一起扛起了国产数据库大旗。

据华为官方介绍,华为GaussDB已广泛应用于金融、安全、运营商等企业客户,全球累计交付数百个商用局点,其中在金融领域,已应用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原银行、上交所、中国太保等20多家企业客户。

“华为云并没有要关闭私有云和高斯数据库业务,而是在进行面向未来的团队调整。”5月15日,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澄清道。

郑叶来详细解释了华为私有云及高斯数据库调整的原因:“随着数字化进程加速,新技术层出不穷,移动互联网带来巨大变化,客户需要的特性很难再用一个特定的软件包、一年一更新地交付给客户,过去两年我们私有云团队也做了更多的努力,但最后发现做不到理想状态。坦率讲,调整过程中,华为内部也做了长时间的讨论,最后达成了共识,要发展生态。而生态首先要回答两个问题,第一,生态本身是经济问题,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要有极致的性价比;第二,生态本身是利益分配问题,华为不能什么都自己做,所以数据库这部分利益应该让出去。但为了生态的健康发展,我们对GaussDB的内核还会继续加大投入,调整以后,我们还想在今年内把高斯数据库进行开源。”

调整后的华为云计算业务不仅解决了此前存在的矛盾和冲突,在战略上也态度更加鲜明的拥抱公有云和混合云。

政企智能化升级正面临挑战

当前的态势下,企业需要加速数字化、智能化,需要快速获取AI、大数据等新能力,但对政企智能化升级一事,郑叶来指出还面临四大挑战:一是传统IT服务少、更新慢,如何更快获得云服务能力和创新;二是如何打破封闭,获得更开放的生态应用;三是如何实现更安全的数据本地部署,更有效满足管理和合规诉求;四是如何获取专业化的运维能力。

对此,5月15 日,华为云发布政企战略,并宣布华为云Stack系列新品正式上市。据介绍,华为云Stack是位于政企客户本地数据中心的云基础设施,能为政企客户提供在云上和本地部署体验一致的云服务。另外,华为云、华为云Stack、华为云边缘都以华为云擎天架构为基础,实现一个架构云边端全场景覆盖。

郑叶来发布华为云政企战略及华为云Stack  图片来源:华为云官微

事实上,政府和大型政企“上云”的趋势已经为华为提供了一部分增量空间。虽然华为在2019年财报中并未单独列示华为云的营收规模,但据郑叶来透露:“目前华为云业务中来自政府和企业的比例比其他的云多一点,我们在政府和企业已经做了很多年。”

当谈及今年的营收增速目标时,郑叶来表示:“过去几年我们增速还是非常快的,现在我们各个团队也都比较激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计算 华为云 政企市场 智能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