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偶尔出现下5G信号” 用户仍坚定下一部手机买5G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7 10:06:26

通信行业分析师柳杰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自己的5G手机使用体验,“感觉运营商的5G信号真是越来越好了,到过的几个大中城市的室外大部分地方都有覆盖了,核心城区室内也可收到,拿着5G手机可以体验到速度的快感”。

每经记者 刘春山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三星折叠屏手机W20 5G。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下一步手机肯定买5G的。”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这是大多数人的态度。自从去年11月份5G套餐正式商用,半年时间过去了,国内5G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5000万户。记者通过采访得知,大家所期许的是5G信号能覆盖更全面,保证一直都有5G信号,以及更廉价的5G手机的到来。 

随着2020年5G进入规模化商用的新阶段,各大手机厂商均已着手为新一轮市场竞争积极“备货”。截至目前,除了苹果外,三星、华为、vivo、OPPO、小米、realme等手机厂商均相继发布了自己的多款5G新机。

5G终端大规模普及时点近在眼前,5G手机作为各种优质应用的重要载体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1月~4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达3044.1万部、上市新机型累计65款,占比分别为33.6%和47.4%。仅仅4月份,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就达1638.2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39.3%,单季5G手机出货量超过1600万台。 

5G手机出货展望乐观 

今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让手机企业压力陡增。据IDC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58亿台,同比下降11.7%,创有史以来最大减幅,其中跌幅最大地区为中国,出货量同比下降20.3%至6660万台。受疫情影响显著,手机厂商新机发布节奏被打乱,今年一季度市场需求与线下供给受阻。 

但值得注意的是,5G推动下的消费电子终端增长趋势并未改变,并且伴随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好转,需求正渐渐回暖。据中国信通院披露的数据,2019年国内市场共上市35款5G手机,而今年一季度,国内已新上市43款5G手机。今年4月份,5G手机上市新机型22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45.8%。国元证券指出:“国产安卓手机的销量一般在上市后3~9个月内达到高峰,以此推测今年下半年5G手机销量将超过一半,甚至有可能超过60%。” 

StrategyAnalytics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共超过2400万台,这一数字大幅超过2019年全年5G智能手机出货量(1870万)。另外,展望2020年全年,高通在最新一期的财报中表示,维持2020年5G手机出货预测在1.75亿~2.25亿部不变,5G手机出货展望乐观。 

通信技术代际更替往往会加快行业洗牌。在3G向4G智能手机切换的过程中,当年的“中华酷联”如今只剩华为一家独大,这次的5G更替,同样是一场谁都不想掉队的赛跑。 

其中,vivo在5G的部署上可谓表现激进。除此前陆续发布高端和中端旗舰机型外,今年vivo还针对细分市场的Z和S系列开始落实5G产品,目前vivo已实现5G手机市场2000~6000元价位段全覆盖。

而realme副总裁徐起此前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realme的策略之一就是在中国市场实现全面5G,不再在国内发布4G产品。另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截至2020年1月,华为5G手机出货量超过了1000万台。 

目前,从全球来看,5G建设热情较高,加上国内5G新基建建设力度加大,苹果也将加入5G大军。不过业内预估,在疫情影响下苹果iPhone12可能推迟1个月发布,或者不同机型错峰发布,值得期待。 

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计高通将于6月份推出入门级的6系列5G芯片,联发科将于8月份推出5G新芯片。这两款5G SoC适用于2000元价位段的5G机型,5G智能手机价格的进一步下探,将极大助推5G手机的进一步放量。 

“偶尔出现下5G信号” 

5G终端大规模普及时点已近在眼前,那么,5G手机的实际体验到底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手机用户,大多数人告诉记者换手机肯定要首选5G手机了,虽然现在普及5G信号需要一个过程,但5G手机肯定是大势所趋挡不住了。 

范晶晶(化名)在合肥的一家IT公司上班,今年三月份网购了5G手机。不过她拿到5G手机后,并没有太多时间能体验到5G信号,工作单位以及住所均未有5G信号覆盖。范晶晶告诉记者,在上班的路上以及外出逛街时,手机才会偶尔出现5G信号,感觉并没有发挥好手中5G手机的价值,希望能早点普及5G信号。 

李一鸣(化名)则幸运很多。李一鸣居住在上海普陀区,去年底购买了5G手机。他对于上海5G信号的覆盖程度还算满意,虽然自己居住在14楼,也能接收到5G信号。“大部分时间有5G信号,室外基本有信号,室内有时没有。”李一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实能明显感受到5G的飞快下载速度,在出租车里15分钟左右的时间,就下载完了20集的电视剧。5G套餐流量多,也敢于直接用手机下载,这是之前不敢想象的。 

从运营商各自的5G信号热力图来看,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主城区的5G基本呈现了“一片绿”,基本是覆盖了5G信号,但是放大热力图来看,仍然存在很多区域处于没有5G信号阶段。这就好比是,运营商5G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张网”,但是还有许多的“网孔”需要填充。 

5G信号热力图。图片来源:运营商APP截图 

通信行业分析师柳杰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自己的5G手机使用体验,“感觉运营商的5G信号真是越来越好了,到过的几个大中城市的室外大部分地方都有覆盖了,核心城区室内也可收到,拿着5G手机可以体验到速度的快感”。 

柳杰同时表示,基于5G网络的应用还没有出现,目前5G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对现有应用的体验改善上。“想换手机的朋友,建议一定买支持5G的,否则不出半年就会后悔的,5G会很快普及起来。”柳杰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手机 三星 华为 5G信号 VIVO oppo 小米 realme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