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酒业论坛探讨如何穿越周期 国内首个酒业上市公司品牌研究成果再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21:00:46

5月19日下午,2020第五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即将举行,会上将有多位嘉宾分享企业穿越周期、稳中求胜的内功诀窍。在本次活动中,还有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环节,即2020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发布。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汤辉    

疫情当前,中国酒业受到了何种程度的冲击,各大酒企如何危中寻机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议题。

2020年5月19日下午,2020第五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即将在线上举行。活动上,来自酒业的重磅嘉宾将分享自身企业穿越周期、稳中求胜的诀窍。

在本次中国酒业“云中”论道现场,由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编制的“2020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也将揭开神秘面纱。而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top30榜单将给出国内众多上市酒企的最新品牌价值数据。据主办方透露,相较去年top30企业合计逾8000亿元的品牌价值,今年top30企业的品牌价值总和又有了较大提升。

国内首个针对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研究成果再发布

疫情的来袭给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困难当前,修炼内功成为众多企业穿越周期的不二法门。对于久经考验的白酒行业来说,亦是如此。

5月19日下午,2020第五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即将举行,会上将有多位嘉宾分享企业穿越周期、稳中求胜的内功诀窍。在本次活动中,还有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环节,即2020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发布。

“品牌”二字,是企业递给市场的名片,“品”字吸引消费者,“牌”字招来投资者。因此,品牌的价值不仅关乎企业的当前收益,也包含利益相关者对于企业的判断。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榜单研究负责人赵平看来,“目前我国的白酒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品牌消费在未来将会驱动消费需求转向龙头公司,而且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因此企业需要快速建立自己的品牌美誉度以获取行业内的相对份额。”

而新一期榜单的出炉,也将助力国内酒企的品牌塑造。据悉,2020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综合考虑企业当前的财务收益和品牌对总收益的贡献比例,得出了国内首个针对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研究成果。

该榜单也将给出贵州茅台、五粮液、华润啤酒、青岛啤酒、泸州老窖等知名酒企的最新品牌价值数据。据主办方透露,相较去年top30企业合计逾8000亿元的品牌价值,今年,top30位企业的品牌价值总和又有了较大提升。

而从近日已发布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来看,贵州茅台的最新品牌价值达到3449亿元,五粮液则为1370亿元,这两大龙头酒企品牌价值较去年数据都增长明显,而更多酒企的最新品牌价值和名次有待活动现场正式揭晓。

专业评选寻找中国酒业“最亮的星”

在活动现场,中国酒业的新锐大奖——“中国酒业金樽奖”相关奖项也将一一揭晓,奖项旨在褒奖那些为中国酒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人士。

“中国酒业金樽奖”由每日经济新闻于2012年设立,联合了国内外经济专家、酒业专业机构,借助主流媒体影响力,评选出在行业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过去几年,金樽奖也见证了中国酒业风云变迁。在去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现场,资本界和学界大咖与近百名酒企代表齐聚一堂,其中,有“白酒分析鼻祖”曾祖训、酒体设计大师吴晓萍等业界元老,也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舍得酒业、水井坊等一二线白酒企业高管,还有来自华润雪花、重庆啤酒、金枫酒业等啤酒、黄酒行业的酒企代表共聚一堂。

本次奖项评选对象囊括中国酒业知名酒企、酒业上市公司,涵盖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及保健酒等中国酒业全领域。同时,评选由京东等提供相关销售、搜索等大数据专业支持。

本届金樽奖共设置中国酒业杰出企业家、中国酒业大师等五大类奖项,从产品、资本、企业及个人等多个维度评选出2020年中国酒业“最闪亮的星”。入围企业主要集中于白酒领域,啤酒、黄酒企业及产品也多有上榜,入围的均是国内一二线酒企代表及知名酒企。同时,人物奖项的入围者也多是酒业的知名人物。

以“中国酒业杰出企业家”奖项为例,该奖项以企业家推动企业的巨大改革、体制机制创新、营销制度及产品创新为主要评级维度。该奖项的入围人选包括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等。

目前,“2020中国酒业金樽奖”公众投票正在火热进行中,公众可在5月17日前为心仪的酒业及个人投上一票。

而随着论坛的举行,2020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发布,以及中国酒业金樽奖奖项的揭晓,都将助力酒企的品牌塑造,乃至推动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查看“2020中国酒业金樽奖”完整入围名单及投票链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0第五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 2020中国酒业金樽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