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概股遭遇信任危机,港股成主要“出海口”?每经独家专访资深港股IPO专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18:43:54

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不仅让自己的声誉大受影响,还波及了众多在美的中概股(本文均指美股中概股)。随后,跟谁学被做空,有美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人物甚至宣扬投资者不要投资中概股。中概股遭遇信任危机后,市场纷纷认为港股将会在客观上得利。资深港股IPO专家、富途金融及企业服务总裁邬必伟先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赴港上市将会形成热潮。”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不仅让自己的声誉大受影响,还波及了众多在美的中概股(本文均指美股中概股)。随后,跟谁学被做空,有美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人物甚至宣扬投资者不要投资中概股。中概股在2020年上半年可谓遭遇了至暗时刻。

纵观过往,内地企业出海以获得全球资本的投资最主要还是在美股和港股市场进行上市及后续融资。此次,美股中概股遇到困境,市场纷纷认为港股将会在客观上得利。事实上,自从去年阿里巴巴回归港股后,各大新经济巨头如京东、网易纷纷与港交所扯上了“绯闻”,市场甚至预期有些潜在的IPO就在眼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绩优异的中概股回归港股后,也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但是港股市场并不是“避风港”,在这里仍然有众多的沽空机构,仍然有大量的做空工具,今年就有多家知名企业被做空过。

港股不是“避风港”,联想也曾被“攻击”

一直以来,港股市场都有沽空机构的身影,但是他们最初针对的目标主要还是市值较小、业务确实存在大量问题的非知名企业。但是近几年来,沽空机构的“胃口”开始大了起来,开始针对一些知名企业。

今年以来,沽空机构对至少四家知名企业“下手”了。其中,最知名的当属联想集团(00992.HK)。

今年2月27日,国际做空机构Bucephalus Research对联想集团的业绩提出了造假质疑。当日,联想集团发布了一封驳斥公告:“联想集团注意到,近期一家研究公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段影片,当中有对本公司第三季度业绩的指控。本公司明确否认影片内关于对本公司财务报表的指控。”但需要注意的是,联想集团的股价从2月26日的5.25港元一路跌至了3月19日的3.54港元。

香港本地知名企业维他奶(00345.HK)同样遭受了做空。维他奶的产品在香港及内地很多地区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在2019年年中以前,维他奶一直是作为超级牛股而存在。不过在2019年年中以后,维他奶的股价开始出现下滑。今年1月16日,沽空机构Valiant Varriors表示:“维他奶虚报了中国内地和澳大利亚的利润。”面对沽空机构的质疑,维他奶当天下午澄清:“该报告中存在若干事实错误、误导陈述及无根据的指控,可能会导致不寻常的股价波动。”不过沽空机构对维他奶的股价似乎没有造成异动。

除了上述两家知名公司外,今年以来被沽空的知名企业还有中国奥园(03883.HK)和康哲药业(00867.HK)。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港股市场的交易工具(特别是做空工具)较A股市场丰富,对一些公司除了可以沽出交易外,还有个股的期货、权证等等眼花缭乱的衍生产品进行双向的交易。

资深IPO专家:赴港上市或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形成热潮

美股中概股近期以来遇到的困境让很多中概股企业以及拟出海企业把目光对准港交所。而实际情况又是怎样?《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专访了富途金融及企业服务总裁邬必伟先生,他作为港股美股IPO专家,深度参与富途安逸为腾讯、小米等100多家中国新经济企业提供的IPO和ESOP服务,对境外IPO研究理解深刻,深受广大CEO和CFO信赖。

邬必伟先生(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NBD(每日经济新闻):请问您怎么看待此次中概股遭遇的危机?

邬必伟:最近因为一些中概股被做空,这使得美国市场对于中概股的信心受到了非常大的打击。最近美国的会计师协会以及前段时间美国证监会主席均指出,希望美国的基金不要投资中概股。加之目前的疫情,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觉得从现在来看,可能今年中概股去美国上市会非常艰难。明年以及之后会怎样,我认为还要观察瑞幸咖啡后续处理情况和结果,以及美国投资者、监管机构的一些反应。所以我觉得,可能在未来一年里中概股要去美国上市都会非常的艰难。

NBD:中概股遭遇的危机对港股市场来说有什么影响?

邬必伟:这就给了港股市场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因为对于大多数准备赴境外上市的公司来说,其实就是两个选择:美股or港股。而且,港股在2018年修改了上市计划以后,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包括生物医药公司来港股上市都变得非常活跃,同时港股也允许海外上市的公司来港股作二次上市,比如阿里。那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赴港上市将会形成热潮。

相对于美股市场,港股市场对于中概股的欢迎程度还是非常高的,这一点大家从最近市场表现就能看出来。最近在港股上市的医药股以及一些中小型的股票,无论是认购阶段还是二级市场的表现都非常好,或者说远远强于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所以我认为,中概股在美股市场受到冷遇,相反会促进这些中概股来港股上市或者从美股返回港股上市。

NBD: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美股市场都有很大差异,中概股回归港股会不会遇到与在美股相同的遭遇?

邬必伟:企业选择在港股上市虽然不会遭遇美股那种集体诉讼,但是香港证监会和交易所其实对于上市企业的要求和监管也是非常严格的。

“打铁还要自身硬”,从企业来讲,第一要扎扎实实地把自己企业做好,而不要盲目追求快速增长;第二要找到合适自身的商业模式,因为一家企业的最终目的是盈利,企业为了扩大市场牺牲利润暂时不盈利,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整个商业模式最终导向还是要能盈利;第三是要保持比较好的现金流,保证整个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在我看来,只要企业把自己的商业模式做好、尽快实现盈利、保持较好现金流,那我认为很多时候市场是会给出答案的。我们也看到,即使在一些中概股受到沽空的情况下,还有一些中概股,无论是香港还是美国上市的,他们的股价都创出了新高。所以我觉得,二级市场表现其实都是企业业务发展的一个镜像,核心还是要把企业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最最关键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概股 信任危机 港股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