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4月投资、消费、生产继续向好 这一指标已率先转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20:58:15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受到疫情明显冲击。进入4月,我国经济复苏情况如何?哪些指标率先“翻红”?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4月份经济运行主要特点可以从四个方面总结——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生产需求逐步好转、转型升级态势持续、就业物价总体平稳。从这四个方面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3月份恢复改善的势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从此次公布的各项数据看,反映国民经济的投资、消费、生产三大指标继续向好。其中,4月工业增加值已率先转正,社零总量近2.82万亿元,达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水平。 

发电量增速转正

在各项数据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是规上工业增加值。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9%。

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

各行业工业生产全面恢复。3月数据显示,17个工业主要行业中,有10个处于同比负增长状态。进入4月,除了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外,其他16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全部正增长。

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这两个行业更是实现两位数增长。

发电量数据也佐证生产走强的趋势。4月份,发电量55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上月为下降4.6%,日均发电量184.8亿千瓦时,环比增加6.6亿千瓦时。这是我国规上工业发电量开年以来首次重回同比正增长状态。

我国发电量情况 

刘爱华也在发布会上指出,当前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国家统计局4月下旬的快速调查显示,截至4月25日左右,规上工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一半以上的企业接近8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称,在国内稳增长、扩需求政策支持下,工业增加值有望保持小幅增长。不过他也指出,受需求减弱压力,特别是外需减弱风险较大的影响,未来工业增加值回升幅度有限。 

汽车销售未对整体社零产生拖累

除工业明显走强外,4月全社会消费明显修复。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按消费类型分,4月份,商品零售25871亿元,下降4.6%,降幅比上月收窄7.4个百分点;餐饮收入2307亿元,同比下降31.1%,降幅比上月收窄15.7个百分点。

社零总额当月同比

从分项数据看,去年以来对社零数据产生明显拖累的汽车消费,在4月份并未对整体消费表现起到负作用。一个比较明显迹象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除汽车以外消费品零售额降幅为8.3%,大于整体社零降幅。这是2019年7月有该项数据来,首次出现整体社零增速表现强于无汽车消费品零售额增速。

社零增速和除汽车外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比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此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出汽车消费明显回暖的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0.2万辆和207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46.6%和43.5%,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和4.4%。其中销量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态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商品零售方面,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中旬乘用车零售同比转正,反映汽车消费恢复较快。同时,4月中上旬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降幅有所收窄,有望带动建材、家具零售增速回升;餐饮方面,根据4月16日发布的数据,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率在50%以上,反映出餐饮消费恢复速度仍然较慢。 

经济发展走势还需观察

投资方面,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36824亿元,同比下降10.3%,降幅比1-3月份收窄5.8个百分点。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

中泰证券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投资三大组成中,1-4月基建投资同比下降11.8%,降幅较1-3月份大幅收窄7.9个百分点;从高频数据观察,钢铁社会库存去化明显,尽管总量去化速度与去年持平,但由于疫情防控,仍有部分省市复工复产受阻,因此总量持平背景下表明区域分化加剧,已复工复产省市提速或更加明显。水泥价格走势也印证基建发力的判断。

4月经济数据相比3月有小幅改善,那么经济数据的全面改善何时到来?

对此,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从月度的情况看,工业生产当月出现转正,增长3.9%,但与往年正常的水平和长期趋势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其他指标,如投资、零售、出口和服务业等都处于下降状态。虽然月度之间有降幅收窄或者个别指标转正的恢复改善势头,但要消除前期严重的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仍然是有挑战的,不但取决于国内复工复产推进进度,可能一定程度上也要受到外部疫情的影响,以及外部经济变化的影响。目前来看,经济发展的走势还需要观察,从推进复工复产政策取得的一定成效来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基础把恢复改善的势头持续下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4月 发电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