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刚刚,易会满重磅发声!回应市场关切,总结财务造假案3大特性,必须出重拳、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最全要点梳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17:33:14

5月15日,中国证监会隆重举行第二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以“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

在活动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重要讲话。易会满表示,资本市场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方向和决心不会因为疫情而发生变化,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恶性违法违规屡有发生,要出重拳、用重典、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在减持规则方面已形成了分阶段改革方案,将适时发布再融资审核指引,推进再融资分类审核,完善中介机构分类监管,进一步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多元退市机制。

以下是要点梳理:

1.A股春节后正常开市和常态化运行,市场韧性明显增强。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成效明显,总量收敛。

2.在保持定力、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平稳推动“深改12条”重点改革措施落地实施。

3.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仍在加剧,要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风险挑战,努力实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4.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资本市场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方向和决心不会因为疫情而发生变化。

5.全面推行“阳光审批、透明审批”,加大各类“口袋政策”和隐性门槛清理力度;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急企业之所急,想投资者之所想,让资本市场监管更受欢迎更暖人心。

6.康得新、康美药业等重大财务造假案件有三大共性特点:一是造假周期长、金额巨大,往往持续数年时间,虚增利润动辄几十亿乃至上百亿元。二是出现系统性、规模性造假现象,有的公司虚构业务,搞“两本账”。三是造假同时往往还伴生违规占用、违规担保、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对这类案件,证监会将紧抓不放、一查到底。

7.疫情对一些上市公司经营也造成影响,对于正常的业绩波动,是能够理解的,但绝不能借疫情之名“大洗澡”或“炒题材”,这既是市场的基本约束,也是监管的底线。

8.对于违法行为虽然开始于3月1日前,但目前仍在持续发生和产生危害的,我们将严格按照新证券法的规定严加惩治。

9.近期,还出现了某上市公司全体董监高一边同意年报披露,一边提出“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抨击。必须遵守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基本准则,决不允许钻空子、滥用权力,逃避法律责任。

10.资本市场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既要当好“温度计”,更要做好“助推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带动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11.积极创造条件畅通各类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继续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推动提高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权益投资活跃度。

12.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总纲,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分步实施,尤其需要市场各方积极参与、共同推动。

13.继续贯彻注册制理念,将再融资审核重点聚焦到关键发行条件上来,适时发布再融资审核指引,增强市场可预期性;推进再融资分类审核,对优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14.去年以来,共18家公司实现平稳退出,创历史新高。将进一步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多元退市机制,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流程,对触及强制退市标准的坚决予以退市。

15.减持制度方面:一方面,继续从严规范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减持;另一方面,对于创投基金、民企纾困等适当开口子、给政策。

16.有的中介机构甚至放弃操守和底线,沦为“放风者”和造假“帮凶”。去年6月以来,证监会对86家申请首发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将对相关中介机构采取处理措施。

17.完善中介机构分类监管,对好机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健全黑名单制度。

18.强化开放条件下监管能力建设,加强跨境风险防范和监管合作。不管采取何种形式,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维护好形象和信誉。

19.对于近期个别境外上市公司出现的涉嫌财务造假等问题,我们正在与境外监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将在跨境证券执法、审计监管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健全国际金融治理体系。

20.将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努力实现由管道式、单点式开放向制度型、系统性开放转变,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开放促进发展。

21.对于私募基金风险,加快推动构建部际联动、央地协作的风险防范处置机制,积极探索标本兼治的有效办法,切实解决伪私募、类私募、乱私募等突出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