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因茅台而裸奔,也因茅台而发财的“铁粉”董宝珍怎么了?旗下四只私募产品净值跌破传统“清盘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15:03:04

5月8日,贵州茅台股价创下1338元的历史新高。随着贵州茅台股价不断走向新高,私募界的“茅粉”业绩怎样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知名“茅粉”董宝珍旗下有四只私募产品一直徘徊在传统的清盘线附近,最低的一只为否极泰三期,5月8日公布的最新净值为0.5953元。而从董宝珍近期的观点来看,投资茅台对他似乎已经成为过去,当前投资标的可能锁定了“银行股”。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兰素英    

5月8日,贵州茅台股价创下1338元的历史新高。随着贵州茅台股价不断走向新高,私募界的“茅粉”业绩怎样呢?

董宝珍是一个在茅台投资圈中无人不知的名字,但其私募产品近期的净值走势似乎和贵州茅台的发展截然不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董宝珍旗下有四只私募产品一直徘徊在传统的清盘线附近,最低的一只为否极泰三期,5月8日公布的最新净值为0.5953元。

而从董宝珍近期的观点来看,投资茅台对他似乎已经成为过去,当前投资标的可能锁定了“银行股”。

“茅粉”董宝珍旗下四只私募产品净值低于传统“清盘线”

近期,贵州茅台的股价不断攀升,5月8日创下1338元的历史新高。但董宝珍,一个在茅台投资圈无人不知的名字,其私募产品的净值似乎和茅台近期走势格格不入。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董宝珍所属的北京凌通盛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代表产品否极泰在今年4月30日公布了最新的净值,为4.4836元,该产品近一年的收益为亏损30.59%;

从净值曲线来看,否极泰的净值在2018年1月29日达到高点,为12.8779元;2018年1月29日至5月25日,净值出现断崖式下跌;2018年12月28日,净值为5.7144元;之后净值有所反弹,高点达到8.8891元,之后再度下跌。截至今年4月30日,累计净值为5.5417元。

而董宝珍其余四只私募产品,已经跌破传统的清盘线。为了提高风险控制能力,私募基金公司设置了“预警线”和“清盘线”。一般情况下,私募基金的清盘线为单位净值低于0.7-0.8元。不过,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董宝珍可谓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拥趸,坚持巴菲特的投资原则,而很多价值投资直接不设止损预警,都是越跌越买。

从这几只私募产品的表现来看,凌通盛泰否极泰五期在2020年5月8日公布的最新净值为0.7951元,累计净值为0.86元。近一年的收益为亏损13.4%,累计收益为亏损13.4%。该产品成立于2019年4月19日,从净值曲线来看,该产品的累计净值在2020年1月3日达到高点1.3171元,之后便一路下跌,在2020年4月24日跌到0.7858元的低点。

否极泰二期在2020年5月13日发布的最新净值为0.5850元,累计净值为0.7741元,该产品近一年的收益为亏损20.3%,累计收益为亏损22.59%,该产品在2018年1月31日进行了0.332元的分红。

否极泰归德在今年5月8日的最新净值为0.611元,今年一年的收益为亏损18.1%,该产品的累计收益为亏损38.9%。此外,否极泰三期在5月8日公布的最新净值为0.5953元,近一年的收益为亏损18.95%,累计收益为亏损40.47%。

银行股能否演绎价值投资?

从近期董宝珍在雪球的观点来看,董宝珍投资贵州茅台的佳话可能已经成为过去,而可能将标的锁定了“银行股”,其私募产品的净值走势也与银行股的走势比较像。

这位“资深茅粉”曾经在2017年抛出贵州茅台股价“泡沫论”。他当时表示,贵州茅台的资产特征太优秀了,不愿意离开,等贵州茅台涨到1000块钱的时候,他不得不离开。从当时的言行分析,贵州茅台股价上1000元时可能是他离开茅台的时候。数据显示,贵州茅台股价在2019年7月份就站上了1000元。

而董宝珍近期认为,中国银行业的估值水平是有史以来最低的,以银行为主的大盘蓝筹股正处于历史性投资机会中。

2020年4月26日,董宝珍在雪球发布了“疫情利多银行四部曲”的观点。3月5日,董宝珍在雪球发表了“无扭曲不价值,银行的价值源于被看坏”。他公开表示,“我觉得非常正常,如果你在5年前说茅台的股价可以涨到360~480的时候,资本市场的实践让我知道你遭遇被唾沫星子淹死时不见得你就是错的!你被掌声包围一般很快会赔钱。”

以“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为例,2020年5月15日,其收盘价为5.08元,而今年1月2日,其收盘价为5.97元,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工商银行的股价已经下跌15%左右。

其实,在2018年的年初,他就曾发表过公开文章《董宝珍:看空银行股是一个大错误》,称当人们都认为茅台因反腐将陷入长期衰退时,你通过调查研究和独立思考,发现市场参与者的看法是错误的,迅速反其道行之捕捉到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董宝珍认为,在全球范围内看空中国进而看空银行股是重大的流行性错误,银行股被大幅错误定价,银行股的估值修复终将到来。不过在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下,银行股的表现并不尽人意,银行股价值能否回归,还需时间验证。

投资茅台佳话已成过去?

毫无疑问,贵州茅台被很多人视为A股中最好的价值投资标的之一。如果有人说自己是一个价值投资者,却没配置茅台,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价值投资。

董宝珍负责的私募基金就曾长期重仓贵州茅台,曾因茅台而裸奔,也因茅台而发财。他曾表示:“我投资茅台,到现在写了1000万字研究白酒的资料,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2013年,因为重仓茅台,亏损70%,董宝珍管理的私募全国投资收益倒数第一;2016年,同样因为重仓茅台,其产品收益全年超过120%,位列股票类私募排名第二。”

私募界的“茅粉”不止有董宝珍一人,还有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以及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那随着茅台的股价不断创新高,这些“茅粉”的业绩又是怎么样的呢?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但斌今年的私募产品大部分都获得了正收益。今年表现最好的是东方港湾-拓商二号,今年以来的收益为19.11%。

但实际上,这几年深圳东方港湾投资对茅台的持仓也是增增减减,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数据显示,东方港湾旗下的两只产品在2019年二季度对茅台有所减持,但增持了五粮液。对此,但斌在微博上回应称,减持茅台是被动的,因为两只产品有个股持仓最高比例限制,茅台上涨导致超过了20%的个股持仓限制,超过部分必须卖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茅粉 董宝珍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