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面额4.22亿元!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伪造货币案告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12:57:06

每经编辑 赵云    

据公安部官网消息,日前,在公安部组织指挥下,黑龙江、广东两地警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破获一起特大伪造货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捣毁1个大型印制假币窝点和1个假币专用纸张储藏窝点,现场缴获2005版百元面额假人民币成品4.22亿元,查扣制作假币纸张6吨,缴获大批制假设备及原材料。

该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单案缴获假人民币数量最多的案件,涉案假币全部被现场查获,无一流入市场。

6e084444.png?Expires=190505142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hIG8ewHkxWJ2rKrFgnwyERFcLw%3D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假币犯罪不仅危害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和货币信誉,还严重损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是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大“毒瘤”。公安机关将加强与人民银行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源头管控和综合治理,持续强化打击整治力度,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市场管理秩序和货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此前黑龙江省公安厅官方微信公众号“龙警”曾发文通报破案详情。

a13c2ffb.jpeg?Expires=190505142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2B2ZIbGCQpOb9CbCH7tghdUTIjU%3D

据介绍,2019年12月,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在侦查中陆续发现一些本地涉嫌伪造货币犯罪的线索,经综合分析确定,郑某、刘某仔等人存在从广东前往黑龙江设点印制假币的重大嫌疑,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迅速将情况上报公安部经侦局。公安部经侦局特别成立专案组,明确广东、黑龙江两省侦查工作重点,并要求集中力量,全力攻坚。

4b86ad6c.jpeg?Expires=190505142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wpV0x78PparxDDc0cgdoW0i7TE%3D

黑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随即对制假窝点开展细致缜密的排查。在春节前后黑龙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异常艰巨的时刻,专案组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和克服疫情期间各种困难,夜以继日通过大量侦查走访,并对可疑区域逐一进行排查,最终查明该团伙在牡丹江相距十几公里的地点,分别设有1个印刷窝点和1个纸张储藏窝点。其中,印刷窝点位于一隐蔽村落,该村落人烟稀少,窝点室外积雪,门前安有监控摄像头,外来人员进入村落非常容易被发现。犯罪嫌疑人对印刷窝点进行过专门装修,内部工作区和生活区相连,由专人定期从纸张储藏窝点向印刷窝点运输相关物资,内部工人无一外出,给侦查民警进一步深入侦查,造成巨大困难。

3aef572b.jpeg?Expires=190505142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TSbd4W79cj7ETd%2BVNRh0fR3bbU%3D

2f00bbd8.jpeg?Expires=190505142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fXQlliNcwoFqteOgMVN%2B1kWQT4%3D

与此同时,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进一步对本地涉案人员展开排查,并加派一名副处长带队长期驻点黑龙江省,与黑龙江警方联合开展专案侦查工作。经两地警方共同努力,查明该案团伙成员近20名,彼此之间有相对固定的上、下层级,老板股东、技术员、场主等角色分工明确,部分团伙成员彼此并不知道互相的真实身份,这给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等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b12f5525.jpeg?Expires=19050514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nmDx4vCDiF%2FuGerbRtSmUBQmP8%3D

745b8cb1.jpeg?Expires=19050514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S7GSOjYciyoyZcFhnFDV6C4zaQ%3D

由于案件涉及黑龙江、广东两个战场,两地空间跨度、语言习俗、气候条件相差悬殊,特别适逢春节长假和全国疫情暴发的特殊情况,黑龙江、广东又是此次疫情严重省份,如何既确保成功收网,又做好防疫工作,是摆在专案组面前亟须解决的问题。面对诸多不利因素,经过近三个月的缜密侦查,两地专案人员查清了犯罪团伙的人员身份及其藏匿地点,准确锁定了印制假币窝点的具体位置。至2020年2月下旬,案件已初步具备收网条件,为防止假币外流危害国家经济和社会稳定,公安部经侦局统筹指挥,调集警力400余警力,立刻收网。

dc77cb0d.jpeg?Expires=19050514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EZOW4DQ9kWf2awnD%2BVul0hTo4g%3D

b6800c7b.jpeg?Expires=19050514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T8adZcH3mvOHyafUgDcNJvp6%2BI%3D

成功收网后,两地专案人员第一时间组织当地医疗卫生部门对全部犯罪嫌疑人进行身体检查和核酸检测,确保安全后予以羁押,并持续进行身体状态检测和定期体检。同时,专案组克服羁押场所全封闭式管理等诸多疫情期间特殊安排,采取视频提审的方式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非接触讯问。

130f1096.jpeg?Expires=19050514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ysy6QbBrwk1AnQFkxlejyRuPjI%3D

经审讯,公安机关初步查明:郑某、范某洲、陈某秋和李某霞系主要股东;蔡某供、王某和王某伟系管工;刘某仔、卢某城、李某坤、陈某林、卢某明、卢某良等6人系技术员;谭某超系场主。2019年11月,该团伙在黑龙江选定印刷和纸张储藏窝点具体位置后,便在广东深圳、汕头等地购买印刷设备、油墨耗材、特殊纸张等后,多次通过大货车运往黑龙江牡丹江的两处窝点,开始印制假币。到被公安机关现场抓获时共印制2005版百元面额假人民币成品4.22亿元,全部被公安机关现场查获,无一流入市场。

在全国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公安部、广东和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办案民警,克服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成功破获新中国成立以来单案数量最大伪造假币案,犯罪分子无一漏网,全部假币无一流入市场,体现了公安经侦战线对维护国家货币安全的责任和担当。下一步,公安部经侦局将继续组织做好专案后续工作,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打击假币犯罪工作,有效遏制假币犯罪猖獗势头,全力维护国家货币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c86dae8f.png?Expires=19050514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yV4v1CDgTG2xzsAtMfbIkjw6m8%3D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安部官网、微信公众号“龙警”等

封面图片来源:“龙警”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