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一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奔私”?东证资管林鹏或将离职创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12:53:22

5月14日,东方红睿丰混合公告,将增聘一名基金经理韩冬;同一天,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合也公告,将增聘一名基金经理王延飞。虽然看上去只是日常的基金经理增聘动作,但由于这两只基金此前均由林鹏一人管理。因此,此次变动被业内看作是林鹏有可能离任的先兆。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睿丰混合、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合披露将增聘基金经理。这几只产品此前主要由明星基金经理林鹏一人管理,而此次同时增聘基金经理的动作,被看作是林鹏出走的前兆。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林鹏的离任正在等待相关的审批,可能很快就会正式宣布。据业内人士透露,离任之后,林鹏或将筹备私募。

或将“奔私”

5月14日,东方红睿丰混合公告,将增聘一名基金经理韩冬;同一天,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合也公告,将增聘一名基金经理王延飞。

虽然看上去只是日常的基金经理增聘动作,但是由于这两只基金,在增聘之前,均由林鹏一人管理。因此,此次变动被业内看作是林鹏有可能离任的先兆。

有业内人士表示,“林鹏离职的消息其实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因为一直也没确认,听多了也就习惯了。”

而较早被问及是否离开东证资管,是在陈光明离职的时候,彼时市场中已有林鹏会不会跟着一起离开的声音。不过当时林鹏还是表示会留下来继续做,保证东方红长期业绩的稳定性。

一转眼几年时间过去了,据记者最新了解,林鹏近期确实是准备离开东证资管,目前正在走相关的流程,这几天应该就会有确切的消息。

另外,对于其下一步的去向,上述业内人士透露,“我听说是要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做私募,但是也只是目前的想法,相关的筹备事宜还没落地。”如果真是如此,那么林鹏也将成为另一位即将“奔私”的明星公募基金经理。

而一位此前接触过林鹏的公募人士表示,“其实我觉得并不是很意外。据我了解,林鹏是一位比较有想法、有情怀的基金经理,而且也会将想法付诸实施,他如果是自己提出来要创业,这个决定也还是比较符合他个性的。”

林鹏与陈光明

说到林鹏,可能很多熟悉东方红的投资者,会自然而然将他和陈光明联系在一块。

作为东方红的投资担当,无论是陈光明还是林鹏,其实都有着很深的“东方红”印记。70后的林鹏自毕业之后,就进入到东方证券研究所工作。

他曾历任东方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资产管理业务总部投资经理,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投资经理、专户投资部资深投资经理、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

目前担任东证资管副总经理兼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同时管理东方红睿丰、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等四只公募产品。其中,管理东方红睿丰混合的时间最长,也是其代表作品,管理时间超过了5年。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东方红睿丰成立以来的回报为222.35%,长期回报较好;不过近一年和近二年的回报分别为16.67%和5.18%,在同类产品的表现中较为一般。

有东证资管内部人士回忆称,“2015年他刚接公募的时候,其实也并不太耀眼,表现出来的也就是一位普通的基金经理。但是那时候听他在讲投资的时候,就觉得他讲得特别透,他能把一些生活上的事情和投资结合得很好,感觉他不是一个迂腐的人,甚至是有些跳脱的人。”

“至于投资上,就我个人理解,他和陈光明还是有些区别。比如在分散和集中持仓,以及一些精细化的方面,和陈光明还是有些差异化。简单来说,陈光明相当于已经给了一个很好的基石,而林鹏又把东方红的价值体系再进一步完善。”该内部人士说道。

附:林鹏在2019年东方证券策略会上分享的关于投资的一些看法:

在林鹏看来,“投资中不能只防守,也要进攻,好的防守让我们立于不败之地,但拿下比赛还是靠恰当时机的进攻。”

具体而言,真正的反击第一招,是长期陪伴最优秀的公司。什么样的公司是优秀的公司?从企业的出身来说,最好出身在正常行业,同时过往成功的路径是靠竞争力来实现的。何为正常的行业?正常的行业是依靠市场竞争去制定行业规则,而不是有行政垄断或非市场因素掺杂其中。我们眼中的好公司是通过市场化竞争的方式获得现有的地位,而不是通过垄断、地方保护等来获得它的地位。

因此,一是要精选行业龙头。投资市场中,强者恒强,好公司越来越好是大概率的事情,乌鸦变凤凰看上去很美,却是小概率事情。

同时,这些好公司、行业龙头,一定要有能够体现出其竞争力的财务指标,拥有良好的财务管理能力。

第三,好公司需要有一个长期发展的空间。有能力的公司,能够进入新的领域或者新的市场,这种空间可期待,对于这样的公司,我们觉得能够接受一定程度的溢价。

第四,能够让我们长期持有的公司,需要有良好的股东回报意识。良好的股东回报表现在什么地方呢?有比较好的分红、企业非常注重净资产回报率、经营稳定、未来可预期等,这些都是好公司的表现。我们不喜欢那些股东回报意识不太好的公司,比如频繁增发摊薄股东权益,去追求仅仅是规模上的这种扩张,不是质量上的扩张。此外,具有股东回报意识的公司也一定是一家善待员工的公司。

第二个方面,注重组合均衡。我非常认同霍华德·马克斯在《周期》中描述的各种与股票投资相关的周期。试问如果我们不能回避周期,没有办法预判大多数的周期,是不是应该要让我们的投资品种处在不同的周期当中,这样是否会给投资带来比较稳定的结果呢?也许会。

所以要注重组合的均衡,比如行业均衡、类型均衡,包括市值大小均衡,不要都是小盘股,也不要都是大盘股。在股价表现的强弱上,也希望能均衡一些。有一些涨得很好的股票,有一些和大盘基本上同步的股票,也有一些有潜力还未被市场充分发掘的。把这些都组合起来,让这些股票处在不同的周期当中,也许我们能够在预测不了周期的前提下,做到还不错的效果。

最后,我们一直花很大的精力在追求非共识的正确上。我们非常鼓励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去挑战市场共识。过去几年来,随着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一些共识被永久改变了,很多变化是不可逆的。我们要想办法去挑战市场共识,挑战错了,没有关系,继续寻找下一个,一旦挑战成功,可能有很高的回报。

目前还有哪些市场共识可能是错误的呢?比如有些很积极的上市公司刻意透露给市场比较乐观的预期;有些特别谨慎的、理性的公司,传递给市场保守的态度,保守的态度是否会带来股价的低估?非共识的正确的事情,把握住了,可能会有很大的收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证资管 林鹏 公募 陈光明 东方红睿丰 东方红恒元五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