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季度经济运行能否企稳?国家统计局:持续复苏改善的势头有条件、有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12:22:3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5日,国新办就2020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当前国外疫情仍在蔓延,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二季度经济运行能否企稳?

对此,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从连续两个月的数据来判断,首先是有底气,这个底气来自于经过长期积累形成的完备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超大的市场规模。这些优势在严重疫情冲击下没有受到严重伤害,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在抗疫情过程中甚至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其次是有信心,刘爱华指出,3、4月份连续两个月经济处于恢复改善的势头,本身也体现经济增长韧性,也为进一步加大宏观对冲政策、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增添更多信心。目前从一些先行指标来看,比如1-4月份投资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已经由负转正,从上个月下降22%转为增长1.1%,说明在投资的项目储备、资金保障上都有好转。从用电量来看,工业用电量在4月份已经转正,从5月上旬最新监测结果来看,用电量增幅持续小幅回升。“从这些先行指标来判断,我们经济持续复苏改善的势头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与此同时,刘爱华也表示,现在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仍在复杂发展和演变过程中。从国内来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从经济层面来看,复苏势头还没有回到全面正常水平,就业压力还比较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还比较多,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比较多。所以还要保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一方面要抓紧落实落细已经出台的宏观对冲政策,另一方面要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诉求,及时调整应对政策,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改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