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逐步向好!前4月固投降幅收窄5.8个百分点,4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12:22:2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各项数据中,反映生产端的重要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表现亮眼,率先转正。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9%。从环比看,比上月增长2.27%。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这反映生产需求逐步好转。

从工业来看,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上月下降1.1%转为增长。从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扩大;从产品看,统计的612种商品中60%实现同比增长;从相关指标看,4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上月为下降2.8%。

与此同时,投资和消费也有一定改善,但仍处于同比负增长区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36824亿元,同比下降10.3%,降幅比1-3月份收窄5.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77365亿元,下降13.3%,降幅收窄5.5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6.19%。

而在消费方面,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按消费类型分,4月份,商品零售25871亿元,下降4.6%,降幅比上月收窄7.4个百分点;餐饮收入2307亿元,同比下降31.1%,降幅比上月收窄15.7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商品零售方面,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中旬乘用车零售同比转正,反映汽车消费恢复较快。同时,4月中上旬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降幅有所收窄,有望带动建材、家具零售增速回升;餐饮方面,根据4月16日发布的数据,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率在50%以上,反映出餐饮消费恢复速度仍然较慢。

国家统计局指出,4月份,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复工复产复市扎实推进,生产需求逐步好转,基础产业支撑有力,市场预期总体稳定,新动能逆势增长,经济活跃度提升,主要指标延续了3月份以来恢复改善势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用电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