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审维持原判 济南农商行举报案背后的网络炒作细节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9:40:55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济南农商行举报一案并未在一审宣判后结束。5月12日,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在该案件一审宣判后,被告人彭某某以“应重新进行DNA鉴定;其行为未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请求改判其无罪”为主要理由,提出上诉。

然而,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济南农商行举报案当事人彭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此前,根据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判决,彭博为谋求职级和职务上的不正当利益,借故生非,伙同他人编造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肆意散布,起哄闹事,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引发网民大量点击、评论,混淆视听,蛊惑群众,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判决披露了该案背后的一些网络炒作流程细节。

花费12万元雇佣网络推手

据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原审判决认定,2011年12月以来,被告人彭某某任山东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以下简称润丰合行)监事长,后润丰合行等单位合并组建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农商银行),彭某某因职级待遇和未进入济南农商银行领导班子而心生不满,多次通过信访手段谋求职级和职务上的不正当利益。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农信社)、济南农商银行等单位针对其信访事项分别进行了调查反馈或答复,但彭某某仍不满意。

2019年5月,为向济南农商银行等单位施加压力,引起舆论关注,彭某某主动联系并雇佣“网络推手”王某某(另案处理),二人共谋网络炒作方案,后彭某某两次付给王某某共计12万元。

2019年6月,被告人彭某某将道听途说、主观推测的不实材料,交由王某某加工并经彭某某同意后,二人通过昵称为“副监事晓彭”的微信公众号、“彭某某”的今日头条账号、“副监事晓彭”的百度百家号、“济南农商行举报人彭某某”的微博账号在网上公开发布题为《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等文章、信息50余篇。

其中含有“济南农商行隐瞒涉及金融诈骗案,从而造成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丁某某与宗某乙、王某甲与鲁某某均有不正当两性关系并生育子女”“彭某某被违规降级、信访举报无回应”“省农信社资金中心存在‘小金库’未予追责、向山东红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贷款造成损失”等虚假信息。

上述文章、信息被新浪、搜狐、凤凰、腾讯、网易等10余家网络媒体转载报道,引发网民大量点击、转发及负面评论,点击量超过千万次,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2019年9月6日,被告人彭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扣押了其用于作案的粉色IPHONE6S手机1部、黑色IPHONE8手机1部。

合谋进行网络炒作

共同作案人王某某供述:自2018年11月起为他人有偿进行网络“维权”。2019年5月底的一天下午,彭某某拨打了其手机,说她因长期被领导打击报复,要曝光一些事情讨回公道,其就让彭某某加了自己的微信。

王某某按照彭某某的要求制定了炒作方案,写上了全部费用39000元,后来商定先付2万元,舆论炒作起来之后再付剩余费用。

王某某供述,《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的标题是为了能更好地爆点,突出文章中的重点,更好地吸引眼球、更好地引起网友和舆论关注,给官方部门施加压力,让官方部门重视文章中曝光的事情,从而介入调查。其提出用山东厅级干部这样的文字,这样可以把王某甲和丁某某涵盖进去,而且更能够在网上吸引眼球,引起网友和舆论的关注,经彭某某同意后其就把文章标题里面的济南农商银行领导修改成了山东厅级干部。

同年6月底,王某某以帮彭某某写文章付出太多为由,向她索要12万元,彭某某将钱打入其姑父的银行卡。

该案件一审宣判后,被告人彭某某以“应重新进行DNA鉴定;其行为未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请求改判其无罪”为主要理由,提出上诉。

二审审理期间,上诉人彭某某除坚持其上诉理由外,未提出新的辩解。辩护人提出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以及量刑过重的辩护意见。

济南中院认为,上诉人彭某某为谋求职级和职务上的不正当利益,借故生非,伙同他人编造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肆意散布,起哄闹事,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引发网民大量点击、评论,混淆视听,蛊惑群众,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原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诉讼程序合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济南农商行 举报 网络炒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